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诸葛亮与淡竹叶的故事

诸葛亮与淡竹叶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7:24:41

相传,东汉建安十九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在朝中权势日甚。此时,刘备已取得了汉中,羽翼渐丰,在诸葛亮的建议下,发兵声讨曹操

先锋张飞兵马刚到城边,即与曹操派来的大将张邰相遇。张邰明知不是对手,便筑寨拒敌。张飞急攻不下就令军士在阵前叫骂。张邰依旧不予理睬,坚守不战。眼看已对峙数日,直急得张飞火冒三丈,口舌生疮,众兵士也多烦躁不安,急火攻心。

诸葛亮闻知后,急派人送来五十瓮佳酿,并如此这般地嘱咐张飞依计行事。“酒”抬到了阵前,张飞吩咐军士们席地而坐,打开酒瓮,大碗饮用,划拳行令,自己更是把瓮狂饮。

张邰登高眺望,恶狠狠地骂道:“张飞这厮欺我太甚!”传令当夜趁张飞醉酒时下山劫营,结果遭到张飞埋伏,大败而逃。原来,张飞使的是一条诱敌之计,他们白天在阵前喝的不是什么佳酿美酒,而是一种汤药——淡竹叶水。这是诸葛亮专为张飞和众军士们泻火除烦的药汤。

淡竹叶

淡竹叶

淡竹叶的作用与功效

本品为禾本科植物淡竹叶的干燥茎叶。夏季未抽花穗前采割,晒干。

【性味归经】 甘、淡,寒。 归心、胃、小肠经。

【功 效】 清热药熏清热泻火药。

【应 用】 用于治疗热病口渴、心烦、小便赤涩、淋、口糜舌疮、牙龈肿痛以及清心火、除烦热、利小便。

标签:中药的故事 > 诸葛亮
故事:诸葛亮的野史揭秘
声明:诸葛亮与淡竹叶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