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清谈家王衍

清谈家王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6:55:35

西晋的知识分子,崇尚老子庄子,喜欢谈玄。何曾、山涛、王戎、王衍等人就是这类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而清谈家王衍尤为突出。

王衍出身显贵,他的家族则是西晋赫赫有名的世家。他的堂兄王戎是朝廷的重臣,同时也是一个大名士,他的弟弟王澄在当时也很有名。王衍有两个女儿,一个女儿是太子 妃,另一个女儿嫁给了当时独揽大权的贾后的侄子贾谧。王衍一生可谓官运亨通,他做过太子舍人,历任黄门侍郎、尚书令、中书令、尚书仆射、司空、司徒、太尉,威势煊赫。那些妄想升官发财的士人都把他当成了榜样。

小时候的王衍,长得非常聪明秀美。当时山涛见到了他,忍不住赞叹了很久,说:“什么样的妇人,生下了这样漂亮的孩子!但是将来害天下百姓的人,未必就不是这个人。”王衍身居高官显贵,如此出名,并非因为他有多大的政绩,主要是他的清谈,不关心政务。王衍和他的弟弟王澄,还喜欢评论人物并定其高下,当时的人们都把他们的评价作为标准。

清谈家王衍

清谈家王衍

王衍的一生,完全可以用自私自利四个字来概括。

晋惠帝元康九年(公元299年),宫廷发生了太子司马 被害的事件。当时贾后没有生儿子,惠帝就将谢淑媛的儿子司马 册立为皇太子。贾后嫉妒心极强,对司马 恨之入骨,一心想除掉他。贾后到处宣扬太子的短处,谎称自己怀孕,还煞有介事地在宫里准备了各种各样的接生工具,用棉絮把自己的肚子垫得隆起来,秘密地把自己妹妹刚生下来的韩祖慰接过来抚养,说是自己亲生的。接着贾后又想出了一条毒辣的计策,支使人将太子 灌醉,趁他神志不清的时候,将一份秘密谋反的信要他抄写,然后拿这封信向惠帝告发,要惠帝将他杀了。惠帝犹豫不决,于是召来群臣商议,可是群臣意见不统一,迟迟没有决定下来。贾后又让董猛向惠帝假传长广公主的话:“这件事应当尽快做个决断,如果大臣有反对意见的,就按军法处置。”可是张华等大臣态度非常坚决,贾后怕发生变故,于是逼迫惠帝将太子司马贬黜为平民。就这样,太子终于被废掉。王衍的女儿嫁给了司马 ,算起来还是司马的岳父。可是王衍为了自保,不但不为自己的女婿申辩或者说句公道话,反而连忙向惠帝上书请求让女儿与太子司马 离婚。

继贾后的宫廷政变后,接着又发生了八王之乱。晋惠帝永安元年(公元304年),成都王司马颖率军攻进洛阳,掌握了大权。王衍却在这个时候接连升迁,从中军师一直升到尚书仆射,后来又做了尚书令、司空、司徒,累居显职。

王衍虽然身居要职,但一点也不考虑国家的安危,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巩固自己的既得利益。当东海王司马越攫取了朝政大权的时候,王衍乘机对司马越说:“现在朝廷局势混乱,全靠地方支撑,所以一定要选择可靠的、能够担当重任的能臣到各地方担任长官。”司马越沉吟了一会,说:“你说得很对,那么你认为可以派谁去呢?”王衍见司马越中计了,心里暗自高兴,说:“王澄是大名士,可以让他担任荆州刺史;王敦声望也高,可以让他担任青州刺史,一旦发生变乱,南方和北方都有援助了。”司马越接受了他的意见。这时的王衍好不得意,要知道,这王澄可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亲弟弟,而王敦也是自己的堂弟。王衍毫不掩饰地对即将赴任的王澄和王敦说:“荆州有长江、汉水的天险,青州有背靠大海的险要,都是进可攻、退可守的稳固基地。你们二人在外面,而我坐镇朝廷,足以形成狡兔的三个窝了。”可是王澄上任后夜以继日地纵情喝酒,根本就不把政事放在心上,即使有像盗贼进犯的紧急军情,他也置之不理。

后来宰相司马越专权引起朝廷的不满,怀帝决定征讨司马越。司马越忧愤成疾,把后事托付给王衍。不久司马越去世,大家共同推举王衍为元帅,而王衍却不敢接受,推辞给襄阳王司马范,可司马范也不敢接受。

虽然有三窟,但王衍还是难免一死。

当时,汉国羯族人石勒率领轻装骑兵追击太傅司马越的灵车,在苦县宁平城将晋朝军队击败,又放开骑兵包围并用弓箭射击,10多万晋朝官兵互相践踏,死尸堆积如山。

王衍等一大批王公大臣被俘虏。

石勒质问王衍:“晋朝怎么这么混乱?”

王衍争辩说:“我从小就没有当官从政的愿望,从来就没有参与朝廷的事务,这些计策也不是我出的。我实在是身不由己呀。”

“现在晋朝大乱,快要灭亡,将军是盖世英雄,何不早早称帝,我王衍怎么说也是晋朝一大臣,有我的扶助,定能干一番大事业!”

石勒将桌子一拍,指着王衍说:“你年轻的时候就爬上朝廷的高位,名扬四海,居然还有脸说自己没有当官的欲望?晋朝乱成现在这个样子,难道说你没有责任吗?”说着命人将王衍拖下去。后来,王衍被石勒手下的士兵用推倒的墙压死了。

上一篇:周处悔过自新

下一篇:长沙桓公陶侃

标签:西晋
故事:西晋的野史揭秘
声明:清谈家王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晋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