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武则天轶事

武则天轶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08:43:54

唐高宗李治还是太子的时候,有一次,他进入皇上的寝宫去侍奉太宗,正巧碰到了当时也在宫中的武氏。他见到武氏以后,便十分喜欢她。唐太宗驾崩之后,武氏随众位妃子一起到寺庙里出家当了尼姑。到了唐太宗的忌日,高宗到寺庙里烧香拜佛,恰巧碰上了武氏。武氏一见唐高宗便哭得一塌糊涂,唐高宗一见此情此景,也感觉到很难过。

当时的王皇后听说这件事情以后,想要借此机会来离间高宗和萧妃的感情,就劝说高宗把武氏纳入宫中。武氏聪明机智,还特别善于玩弄权术。她刚进宫的时候,对皇后特别谦恭有礼,因此,皇后也很喜欢她,也多次在皇上面前夸奖她。过了没多久,武氏就得到了皇上的宠爱,皇上拜她为武昭仪。

从此以后,王皇后和萧妃就失宠了。因此,她们两人又一同去诬告武氏。但是,高宗却不相信她们的话了,只相信武昭仪。

王皇后不会和高宗身边的人处好关系,她的母亲柳氏和她的舅舅中书令柳 进宫见嫔妃们的时候,也不太讲礼节。武昭仪见到皇后讨厌的人,就和她们倾心相交,得到赏赐以后也要分给他们一些。因此,王皇后和萧妃的一举一动,都会有人向她报告,她也会把自己知道的情况全部告诉给高宗。

虽然高宗不宠爱王皇后了,但也并没有废掉她的意思。后来,武昭仪为皇上生了一个女儿。王皇后很喜欢武昭仪的女儿,于是就每天都逗着她玩儿。

这一天,王皇后又来到了武昭仪的住处,和她的女儿玩儿了一会儿,把这个小家伙逗得挺高兴。不一会儿,王皇后就把她哄得睡着了。然后,王皇后就离开了武昭仪的住处。这一切武昭仪全都看在眼里,等王皇后走后,武昭仪越想越生气。忽然,她眼珠一转,仿佛计上心头,然而,最后还是很无奈地叹了口气。又过了一会儿,她把脚一跺,牙一咬,心一横,就走进了自己的卧室。当来到自己床前的时候,女儿睡得正香,武昭仪看了看,把眼睛一闭,拿起了被子,然后,用尽全身力气,堵住了孩子的嘴和鼻子,孩子的小腿使劲地蹬着,然而,没过多久就不动了。武昭仪看了看死去的孩子,然后长出了一口气,又把被子给孩子盖上了。

过了没多久,高宗就喜气冲冲地来了。武昭仪见到皇帝来了,就装着很高兴地样子,把皇帝请进了屋内。她一边走一边还说:“陛下,孩子真听话,我出去的时候,她就睡着了。”然后,她就携开被子给皇上看。皇上正要过来看的时候,武昭仪哇一声就哭开了,高宗也吓得不轻。

皇上知道以后也很伤心,但是他不知道孩子是怎么死的,于是就问身边的人这是怎么回事。周围的人都说:“陛下,刚才王皇后来过这里。”高宗一听,怒发冲冠,连话都说不出来了。他吼道:“王皇后啊!原来是你杀了朕的女儿!”武昭仪见状,就一边流眼泪,一边数落王皇后的罪状。皇上让人把王皇后召来,问孩子是怎么死的。无奈王皇后有口难辩,自己刚刚确实来过,说没杀武昭仪的孩子,谁信呢?于是,皇上就有了废掉王皇后,立武昭仪的想法。

高宗想立武昭仪为皇后,但是,他又害怕大臣们不服,于是,他就带着武昭仪,来到了当时朝廷元老长孙无忌的家中。来到长孙无忌家中后,他们举办了盛大的酒宴,在宴席上,开怀畅饮,还特意封长孙无忌的3个儿子做朝散大夫。皇上还让人拉了十几车金银珠宝、绫罗绸缎给长孙无忌。

唐高宗在席间乘机就对长孙无忌说皇后没有儿女,以此来暗示长孙无忌,想说出自己打算废掉王皇后,另立武昭仪为皇后的事情。但是长孙无忌有意避开皇上所说的话题,没顺高宗的心思。高宗和武昭仪很不高兴地离开了。

过了几天,武昭仪又让自己的母亲杨氏亲自到长孙无忌家,请求长孙无忌答应换皇后的事,但是,长孙无忌仍然没有答应。

礼部尚书许敬宗也多次劝说长孙无忌,但是,长孙无忌不但不答应,还狠狠地斥责了他。为此,武昭仪对长孙无忌耿耿于怀。武昭仪当了皇后以后,长孙无忌很快就被她迫害致死。

上一篇:贤相房玄龄

下一篇:武则天封后

标签:唐朝 > 武则天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 武则天的野史揭秘
声明:武则天轶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