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隆基之死

李隆基之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5:45:21

安史之乱平息以后,唐玄宗李隆基从四川回到了长安,这时的李隆基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了。李隆基回到长安后就住在兴庆宫。跟随李隆基出生入死的高力士、陈玄礼,李隆基的妹妹玉真公主等人陪在李隆基的身边,对李隆基问寒问暖,让失去了杨贵妃的李隆基略感欣慰。

李隆基剧照

李隆基剧照

以前李隆基亲自培养出来的歌舞艺人天天为李隆基表演歌舞,让李隆基开心。长安的民众对老皇帝也很怀念,路过兴庆宫的时候都高喊万岁,向李隆基叩拜。这让李隆基回忆起他以前的光辉岁月,凡是向他叩拜的百姓,李隆基都派人用酒肉招待,以表谢意。以前的老臣旧将,李隆基也叫他们到兴庆宫吃饭,共同回忆从前的岁月。李隆基在兴庆宫生活得很舒适,他打算在这里度过自己的余生。

不过天不遂人愿,李隆基在兴庆宫的生活,却引起了他儿子唐肃宗李亨的不满。本来长安只有一个皇帝,那就是唐肃宗。可李隆基回来之后,天天有人向李隆基高喊万岁,长安城一下子有了两个皇帝,这让李亨心里头很不高兴。李亨的这种心思被手下的宦官李辅国看出来了。李辅国是李亨手下的老臣,很受李亨的信任,掌握着禁卫部队的兵权。李辅国出身寒微,再加上他以前在宫中地位很低,李隆基手下的人以前都是他的上司,所以现在李辅国虽然当了大官,可李隆基的手下还像以前那样对他,很看不起他,对此李辅国一直都怀恨在心。现在看李亨有对李隆基不满的机会,李辅国就想借机报复一下李隆基的手下,同时也好借此增加自己的权势。

李辅国向李亨诬陷李隆基有对李亨不利的行为,建议把李隆基从兴庆宫迁居到皇宫内软禁起来。李亨虽然没答应李辅国建议,但也没有训斥李辅国,不置可否。李辅国见李亨没说话,就知道李亨心里是赞成的,就是嘴上不好说而已,于是就肆无忌惮的开始行动。

兴庆宫本来有300匹马,李辅国假借圣旨取走了290匹,只给李隆基留下了10匹。

李隆基从这件事看出了些苗头,知道自己想在兴庆宫度过余生的计划行不通了。不久,李辅国就决定用武力逼宫。他首先向李亨请求采取行动把李隆基迁到皇宫里去,可李亨这时有些犹豫,下不了决心。这样一来李辅国就害怕了,他知道要是李隆基、李亨父子和好的话,自己就会作为离间皇帝父子感情的替罪羊首先被处分。想到这,他决定擅自采取行动。

李辅国首先以李亨请李隆基到皇宫游玩为由,骗李隆基到皇宫来。在李隆基到皇宫的时候,李辅国骑着马带着500名禁卫士兵携带武器把李隆基包围,强迫李隆基到皇宫内居住。李隆基本来听说儿子请他到皇宫玩,很高兴,就骑着马由老随从高力士领着到皇宫来了,可没想到却发生这种事。500多拿刀拿枪的人一围过来,已经70多岁的李隆基被吓坏了,差点从马上掉下去。高力士对李隆基忠心耿耿,一看李辅国竟然敢这样,就怒斥李辅国:“你怎么敢如此无礼。”

就让李辅国下马。李辅国没办法,只好从马上下来。高力士又对那些禁卫军士兵说:“你们见到太上皇怎么不行礼?”士兵们只好都跪下向李隆基磕头,高喊万岁。高力士虽然镇住了局势,但也知道皇宫不去不行。为了能让李隆基能保持尊严,高力士让李辅国和他一起拉着马的缰绳,共同送李隆基皇宫里去。李亨听到父亲被强行搬离了兴庆宫,虽然心里不太好受,但也没说什么。

李隆基被迫搬到皇宫后,他的老部下高力士、陈玄礼等都被流放到地方,妹妹玉真公主也迁居到其他地方,以前跟随李隆基很久的宦官、宫女也都被赶走了,一下子真成了孤家寡人。李隆基很伤心,由于年老体衰,再加上受了这么大的刺激,生了重病,不久就去世了,享年78岁。李亨自从把父亲迁到皇宫后,心里一直对父亲心怀愧疚。看到父亲死了,知道都是自己害的,又难过又后悔。

本来李亨就有病,到这时病更重了,无法料理政务,就把政务都交给太子李豫来管理,自己在宫中养病。可李亨没想到更大的打击还在后面。李亨的夫人张皇后,本来和李辅国是一伙的,共同把持朝政,可后来和李辅国有了矛盾,就想杀掉李辅国。可张皇后的计划被李辅国发觉,李辅国为了保命发动政变,杀死了张皇后。本来就重病在身的李亨受不了政变的惊吓,一命呜呼了。

李辅国拥立太子李豫做了皇帝,朝廷的大权都由李辅国掌握了。李辅国得意洋洋地对李豫说:“天下的事都由我来处理,您坐着就行了。”李辅国得意得过了头,他的这番话让李豫愤愤不平,于是设计从他手中夺走兵权后,派刺客杀死了他。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隆基之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