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中兴名臣裴度

中兴名臣裴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6:40:36

唐王朝在安史之乱以后日益衰落,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尖锐。在唐王朝面对的诸多问题中,最为严重的就是藩镇割据的问题。藩镇割据的问题是从安史之乱时开始出现的,当时由于唐朝无力将参与安史之乱的叛军全部消灭,所以只好委任那些叛军的将领为掌握一方军政大权按的节度使,暂时安抚他们。

裴度

裴度

当这些叛军将领死后,节度使的位子就由前节度使的儿子和部将接任,唐朝政府虽然曾经试图干预,但由于军队腐败无能,最后也只好被迫承认了那些新任节度使的合法性。结果,唐王朝内部出现了很多地方藩镇割据势力。他们名义上是归属于唐王朝,可实际上是独立王国,唐朝根本无法干涉他们的内部事务。藩镇之间以及藩镇和中央之间的战争不断,社会经济受到很大破坏,唐朝也日益衰落。

唐朝的藩镇割据现象在唐宪宗时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唐朝一时出现了中兴的局面,因为唐宪宗的年号是元和,这次中兴被称为“元和中兴”,而帮助唐宪宗实现“元和中兴”的人就是唐朝的名臣裴度。

唐宪宗即位后,下令唐朝军队讨伐各地的割据势力,在消灭了几处藩镇割据势力后,集中力量讨伐淮西、成德和淄清三处割据势力。在唐朝大兵压境的压力下,丧心病狂的藩镇割据势力竟然想出了刺杀朝廷主战派大臣的主意,意图通过这种手段来阻止唐朝平定藩镇的行动。

当时朝廷中主战派大臣的代表是宰相武元衡和中丞裴度。刺客在长安刺死宰相武元衡后,又在裴度上朝途中狙击裴度。裴度被刀砍中头部,跌到路边的水沟里。幸亏那天裴度带的毡帽很厚,才幸免于难。裴度的仆人王义为了保护裴度不顾危险抱住刺客大声呼救,被刺客砍断了双臂。

这次刺杀事件震惊了整个朝野,有些大臣被刺客的刺杀行为吓倒,竟然建议唐宪宗罢免裴度的官职,以安抚叛乱的藩镇。唐宪宗听后勃然大怒,对他们说:“要是罢免了裴度,那些的刺客的目的就达到了。我用裴度,足以平定那些叛乱的藩镇。”

裴度受伤很重,卧床不起达一个月之久。为了保护裴度,唐宪宗专门派军队把守裴度的宅第。他对裴度的伤势也非常关心,几乎每天都派人到裴度那去询问他的伤势。裴度的伤势一好,唐宪宗马上任命裴度为宰相,并向他询问讨伐藩镇的事宜。裴度对唐宪宗坚定地表示:“三处叛乱的藩镇中,淮西藩镇就在中原,是大唐的腹心之患,不能不除。现在其他藩镇都在观望朝廷的行动,如果朝廷不能除掉淮西叛镇,那么后果不堪设想。”唐宪宗对裴度的见解深表赞同,就决定把讨伐藩镇的事交给裴度统筹。

唐朝曾因为害怕大臣串通谋反,严禁大臣在家中会客。到这时,裴度向唐宪宗建议说:“现在用人之际,需要广招各地人才,希望能解除禁止大臣会客的禁令。”唐宪宗于是解除了禁令。裴度在宰相府广招人才,积极做平定藩镇割据势力的准备。

唐朝为了集中力量,停止了对其他割据势力的讨伐,集中力量对付淮西割据势力。唐朝讨伐淮西割据势力的战争由于唐军的腐败无能久拖不绝,一直持续了4年时间。

长期的战争几乎将唐朝的国力耗尽,由于马匹都被征为军用,民众只得用驴来种地。面对严峻的形势,唐宪宗的信心也有所动摇,就向宰相们征求意见,是否将战争继续进行下去。其他宰相都争相向唐宪宗表示长期作战也不能成功,应该马上停战,只有裴度表示要亲自前往前线督战。唐宪宗十分高兴,亲自为裴度送行。

临行前,裴度对唐宪宗说:“叛贼一天不除,我一天不回朝廷。”唐宪宗被裴度的壮志感动,激动得热泪盈眶。以前的时候,唐军的军队都由宦官担任监军,军队的大权掌握在宦官手里。将领如果立功了,功劳就被宦官抢去;如果战败了,责任又被宦官推到将领的身上。唐军长期没有战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此。裴度到前线后,就请奏唐宪宗将监军全部取消。从此以后,唐军将领的才能有了充分的发挥,军事形势很快得到了扭转。

大将李 决心带兵偷袭西叛军的根据地蔡州(今河南汝南),向裴度请示。裴度很赞同李 这一大胆举动,批准了李 的计划。李 带9000唐军乘雪夜偷袭蔡州,生擒淮系割据势力的首领吴元济,淮西割据势力被平定。平定淮西后,唐军又平定了其他几处割据势力,唐朝的藩镇割据局面有了很大的改观。

裴度在朝廷任职达20年,威名远播四海。每次吐蕃、回纥使臣到唐朝的时候,都要询问裴度的近况。有裴度在唐朝,吐蕃、回纥等政权都不敢侵犯唐朝。

上一篇:韩愈谏迎佛骨

下一篇:契丹崛起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中兴名臣裴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