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颜真卿劝李希烈

颜真卿劝李希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6:12:32

颜真卿是唐朝时期著名的书法家,和书法家柳公权一起并称为“颜筋柳骨”,开创了一代书风。颜真卿不但字写得好,为人也非常正直,对朝廷忠心耿耿。

安史之乱时,河北各郡县纷纷向安禄山投降,只有颜真卿率先起兵反抗安禄山。当时的皇帝唐玄宗李隆基本来以为河北各郡县都投降了,得知颜真卿起兵的消息,非常高兴。李隆基说:“我从没见过颜真卿,没想到他竟能这样。”在安史之乱中,因为效忠唐朝,颜真卿家族被叛军杀害的达数十人,可以说是满门忠烈。

颜真卿

颜真卿

从那之后,颜真卿备受朝廷的重用,被任命为唐朝的太师。因为颜真卿为人刚正不阿,一身正气,朝廷的奸臣很讨厌他。唐德宗年间,奸臣卢杞当了宰相。为了能大权独揽,他就想把颜真卿排挤出朝廷。

这时军阀李希烈造反,朝廷几次派兵征讨都不能取胜,唐德宗无计可施,就问卢杞怎么对付李希烈。卢杞借机对唐德宗说:“李希烈年轻气盛,目中无人,他造反连他的手下都不敢劝。如果我们能派一个德高望重的老臣到李希烈那里去,向他说明归顺朝廷的好处和造反招致的灾祸,李希烈必定会向朝廷投降。颜真卿是三朝元老,刚正不阿,他去是最合适的了。”唐德宗听信了卢杞的话,就下诏书让颜真卿去劝降李希烈。李希烈造反是要当皇帝,怎么是派一个大臣劝降就行的呢?这不是让颜真卿送死吗?满朝的文武大臣都为颜真卿的生命安全担心。

大臣郑叔则对颜真卿说:“你要去了肯定没有好结果,先别去,等我们再劝劝皇上,或许皇上会回心转意。”可颜真卿因为对唐朝忠心耿耿,不想违背唐德宗的命令,就对郑叔则说:“皇上的命令,怎么能不执行呢?”

颜真卿不顾他人的劝阻,毅然决然地上路了。在上路前,颜真卿给儿子写信,托付后事,但只告诉儿子要祭祀祖先,照顾好被叛军杀害的家人的遗孤,没有说任何其他的事情。大臣李勉向唐德宗请求挽留颜真卿,并派人去追赶颜真卿,可惜没有追上。

颜真卿到达李希烈所在的许州(今河南许昌)后,还没等他向李希烈宣布朝廷的旨意,李希烈就派他的养子带1000多人将颜真卿团团包围。歹徒们对颜真卿肆意谩骂,拿着刀在颜真卿身上乱比划,大有要杀了颜真卿的架势。颜真卿在乱刀环绕之下,毫无惧色,挺身而立,一步未动。李希烈为颜真卿的勇敢震动,下令手下不得放肆,并对颜真卿以礼相待。

李希烈本来想把颜真卿送回去,可是这时一个意外发生了。颜真卿在李希烈那里看到了一个叫李元平的人。李元平是唐朝的大臣,后来投降了李希烈。颜真卿痛斥了李元平的投降罪行,李元平恼怒之下就劝李希烈把颜真卿扣留下来。李希烈在李元平的劝说下改变了主意,把颜真卿扣留在许州。

李希烈造反以后,因为手下兵强马壮,各地其他反叛唐朝割据势力的头领朱滔、王武俊、田悦、李纳等人都派使臣到李希烈这里向李希烈称臣,劝李希烈称帝,与唐朝分庭抗礼。这些使者来了之后,李希烈就邀请使者们和颜真卿一块吃饭。使者们见到颜真卿都说:“现在李希烈将军马上要做皇帝的时候,您到这里,这简直是上天给李希烈将军派来了宰相啊!”颜真卿怒斥这些使者说:“你们知道怒骂安禄山壮烈殉国的颜杲卿吗?我告诉你们,那是我哥哥。我们颜家满门忠烈,是不会背叛朝廷的!”

看到颜真卿不肯投降,李希烈派10多名士兵在颜真卿所住的地方旁边挖坑,准备把颜真卿活埋。颜真卿镇定自若,去见李希烈,对他说:“既然你决定杀我,何必搞那么多花样?现在就一剑砍死我,不是更痛快吗?”李希烈被颜真卿的气势镇住,连忙向颜真卿道歉,说自己没有杀他的心思。

李希烈的手下将领周曾、王玢、姚 、韦清等人被颜真卿的大义凛然所感动,密谋奉颜真卿为主,反叛李希烈。不幸周曾等人的计划被李希烈发觉,周曾、王玢、姚被杀害,韦清逃走。从此李希烈加强了对颜真卿看管,并将其囚禁在龙兴寺。

唐朝荆南节度使张伯仪率军进攻李希烈,结果全军覆没,张伯仪连节度使的符节都丢了,只身逃走。李希烈把张伯仪的节度使符节和俘虏的唐军士兵给颜真卿看,意思让他屈服。颜真卿极为伤心,当场就昏了过去,好长时间才苏醒过来,从此以后颜真卿不再和人说话。

唐德宗兴元元年(公元784年),李希烈登基称帝,他手下将领辛景臻准备木柴,点上火后对颜真卿说:“你要是不投降,就只有自焚。”颜真卿直接就向火堆走去,辛景臻本来是吓唬颜真卿,一看颜真卿不怕死,真的去自焚了,赶忙把颜真卿拦住。

但李希烈最终还是下令杀害了颜真卿。李希烈的弟弟李希倩被唐朝处死后,李希烈恼怒之下派宦官去处死颜真卿,颜真卿被绞死在蔡州(今河南汝南)。颜真卿死后不久,李希烈也灭亡了。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颜真卿劝李希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