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武则天封后

武则天封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08:52:45

唐高宗永徽六年十月,唐高宗下诏书说:“王皇后、萧淑妃阴险毒辣,想用毒酒把人害死。朕现在就将她们废黜为平民,他们的父母亲戚也全都要免除官职,流放到岭南。”

王皇后被废,皇后位置空缺。过了没几天,文武百官就给皇上上表,请求皇上另立新皇后。于是,唐高宗就下诏书说:“武昭仪(武则天)出身于有功劳的大家庭,家中世世代代都出任朝廷中的官员。她因为才华出众,品行端庄才被选入了后宫,在后宫期间她的口碑也很好。先皇在世的时候,她就日夜侍奉先皇,一丝不苟,尽心尽力。父皇看好了她,才把她赐给了我,因此,我要立武昭仪为皇后。”

武昭仪被立为皇后,皇上大赦天下。武昭仪给皇上上表说:“陛下,您当初要封臣妾为宸妃,韩瑗和来济在朝堂上当面反对您,他们能这样做,实在是太难能可贵了,难道这不正说明他们是在为国家一心一意着想吗?臣妾恳请陛下表扬奖赏他们。”

高宗就把武昭仪的奏章拿给韩瑗和来济等人看,韩瑗等人看完以后变得提心吊胆,他们不知道武昭仪的“葫芦里装的是什么药”,很害怕武昭仪会报复。于是,他们就多次给高宗上书,请求高宗让他们辞职还乡,但是高宗没有答应。

唐高宗永徽六年的十一月初一,唐高宗亲自到了皇宫大殿前的平台上,让司空李世带着玉玺册封武昭仪为皇后。文武百官在素义门朝拜了皇后。

原来的王皇后和萧淑妃,自从被废后,就被一同囚禁在后宫的别院中。高宗虽然废了她们,但也很想念她们,毕竟也夫妻一场,怎么能割舍得下呢?何况她们本来也没犯什么错误。高宗自己心里也感觉到很歉疚。

有一天,高宗独自一人悄悄地来到了王皇后和萧淑妃被关的地方。囚禁王皇后和萧淑妃的地方封闭得很严密,只在墙上凿了一个小洞,以便给她们送食物和日常用品。高宗一看这二人落的这般下场,十分伤心。他向屋子里喊道:“皇后、淑妃,你们在哪儿呢?”王皇后听出了是高宗的声音,于是就哭着回答说:“我们已经沦落为宫中的奴婢了,您怎么还称呼我们为皇后、淑妃。如果您还记得从前的情分,让我们重见天日的话,就请您把这个院子命名为回心院好了。”高宗听完以后,就对王皇后说:“你放心吧,朕答应你的请求,朕回去以后就给你们安排。”

没有不透风的墙,高宗去看望王皇后和萧淑妃的事情被武则天知道了。她勃然大怒,派人到王皇后和萧淑妃住的地方,狠狠地杖打了她们,每人100下,还砍断了她们的手和脚。最后,她还让人把王皇后和萧淑妃扔到酒瓮中,然后对她们说:“我要让你们两个人的骨头也喝醉酒。”过了没多久,王皇后和萧淑妃就被处死了。

当得知自己要被处死的消息以后,王皇后只是向天拜了两拜,然后说:“祝愿皇上万岁!武昭仪蒙受皇恩,我自然应该死了。”萧淑妃则气地大骂道:“阿武(武则天)啊!你竟然奸诈、狡猾、阴险到了这种地步!但愿我来生转世投胎,变成一只猫,你变成一只老鼠,我要活生生地卡住你的咽喉,把你掐死!”萧淑妃说话的时候,咬牙切齿,脸都扭曲了,恨到了极点。当武则天听说这件事情以后,便不让人在宫中养猫了。不久以后,她又把王氏改姓为蟒氏,把萧氏改姓为枭氏。

武则天杀了王皇后和萧淑妃以后,自己心里面也很害怕。她多次在梦中惊醒,还经常说自己看见王皇后和萧淑妃的鬼魂,披头散发,浑身淌着鲜血,来找她算账。后来,她实在不敢在皇宫里住了,就移居到蓬莱宫去住,但是,王皇后和萧淑妃来找她算账的情形,在她的脑海里一直挥之不去。后来,她就搬到了洛阳居住,再也不敢回长安了。

上一篇:武则天轶事

下一篇:徐敬业谋反

标签:唐朝 > 武则天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 武则天的野史揭秘
声明:武则天封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