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唐代宗除掉元载

唐代宗除掉元载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6:00:34

元载是唐代宗时期的宰相。他很有才华,善于讨唐代宗的欢心,因此很受唐代宗的信任。唐代宗把朝廷的政事都交给元载去办,唐朝的朝政实际上是由元载控制的。

元载

元载

因为专权,元载得罪的人很多。他怕其他大臣在给皇帝的奏章中说自己的坏话,所以就向唐代宗上奏说:“官员每天的奏章不可计数,让皇上十分劳累。奏报的事情应当先经过审核再向皇上报告,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奏报。从今以后官员要是向皇帝奏报事情的话,都要先经主管官员审核,然后再由宰相审核,经这两级审核通过后再奏报给皇上。”唐代宗同意了元载的请求。

刑部尚书颜真卿上书唐代宗反对元载的提议,认为官员的上书等于是皇帝的耳目,必须直接上交皇上,不能由宰相审核。元载听说颜真卿上书反对自己后,很恨颜真卿,就把颜真卿流放到了地方。

元载向来非常自傲,自以为才华横溢,处理朝廷政事随心所欲。只要谁给元载的贿赂多,谁就能当大官,否则的话就会倒霉。吏部侍郎杨绾,专门负责官员的提拔、考核等工作。杨绾公正严明,从不受贿,被认为是最称职的吏部侍郎。可元载因为受了岭南节度使徐浩的贿赂,让徐浩担任了吏部侍郎,而把一个闲差分配给杨绾。徐浩贪污成性,他担任吏部侍郎后,吏部行贿受贿的风气很快盛行起来。因为元载能够决定自己的命运,人们都争着给他送礼,元载一时间气焰熏天。

元载的一个亲属来看他,希望他能给自己一个官做。元载知道这个亲属没什么才华,根本没法当官,就给这位亲属一封信,让他去见他家乡那里的节度使,然后就把这位亲属打发回去了。这位亲属在路上出于好奇把信封打来,想看看元载究竟给自己写了什么好话。令这位亲属没想到的是,信里面什么都没写,只有元载的署名。这位亲属没想到元载竟会这么无情,非常生气,可也不可能再回去找元载理论。没有办法只有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拿着这封只有元载署名的信去见家乡的节度使了。

当地的节度使没想到竟然会有人拿着元载的亲笔信来找自己,一下子受宠若惊,让手下的将军用大箱子把元载的亲笔信装好,以表重视,然后又在上等馆舍款待了元载的亲属,让他尽兴玩乐。临走的时候,当地的节度使还送给元载的亲属上千匹绢。由此,元载的势力可见一斑。

元载当宰相后越来越不像话,他和另外一个宰相王缙结为同党,共同贪污受贿。元载的妻子王氏和儿子元伯和、元仲武,还有王缙的弟弟、妹妹们,仗着这两位宰相的势力,也大肆接受贿赂。官员们要想升迁,都要结交元载、王缙的亲属,向他们送礼才行,否则就升不了官。

唐代宗李豫因为元载的所作所为已经侵犯了皇权,对他很不满意,但因为元载曾经立过大功,所以开始的时候还想给元载一个机会,希望他自己能改过自新。但元载我行我素,非但不改,反而变本加厉。唐代宗最后忍无可忍,就想除掉元载。

李豫想找人商议,又怕走漏了消息。想来想去,李豫想起了一个自己信得过的人,那人就是他的舅舅,当时担任左金吾大将军的吴凑。李豫想第一吴凑是自己的舅舅,不会出卖自己;第二吴凑掌握兵权,可以利用吴凑手中的军队执行抓捕元载及同党的任务,因此李豫就把吴凑找过来,跟他具体商定了除掉元载的事。

李豫先派人诬告元载和王缙图谋不轨,然后以此为借口,命令吴凑将元载、王缙和元载的亲信家人都抓了起来,并派吏部尚书刘晏和御史大夫李涵共同审理元载的案件。

李豫坐镇宫中,官吏询问元载等人什么话,都由李豫来定。元载知道自己罪孽深重,很痛快地承认了所有指控的罪行。

李豫赐元载在陕西万年县自杀,元载对负责来杀他的官员说:“你快点让我死吧!”

主管的官员笑笑说:“死容易,不过你还要受点侮辱,这是上边的意思,你别怪我。”说完把自己的臭袜子脱下来塞到元载的嘴里,然后杀死了元载。宰相王缙本来也被赐自尽了,在吏部尚书刘晏的据理力争下,王缙被贬官下放到地方。元载的妻子王氏,儿子元伯和、元仲武、元季也被杀害,家产亦被没收。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唐代宗除掉元载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