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不折手段的武则天

不折手段的武则天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0:18:21

武则天掌握政权后,为巩固统治,任用酷吏,鼓励告密。一时间罗织之风盛行,人人自危,道路以目。在这场“浩劫”中,先后有数百名皇室成员被杀害,被灭族的朝中大臣达数百家,至于地方上的刺史、郎将以下的官员被诬告陷害的更是不可计数。每当任命一名官员的时候,官府的人都窃窃私语说:“鬼又来了。”而新任命的官员经常是不到一个月就横遭逮捕,继而被灭族。告密的不计其数,武则天也有些厌烦了。

武则天

武则天

当时朝廷的监察御史严善思以敢言著称,武则天派严善思去查问告密者所控告的情况是否属实。严善思调查后发现被诬告陷害的达到850多人,告密的风气被稍稍抑制住了。告密的人大为泄气,都争相陷害严善思,严善思最后获罪被流放到欢州(今越南义静省)。不过,武则天知道严善思是被冤枉的,不久又把他调回了朝廷。

一些正直的官吏在罗织之风盛行的情况下,坚持操守,秉公办案,给告密者、酷吏以沉重的打击。酷吏胡元礼要将一名犯人处死,李日知坚决不同意,结果这个犯人的判决几天也没下来。胡元礼大怒说:“只要我胡元礼当一天官,这个犯人就一定得死。”李日知反驳道:“只要我李日知当一天官,这个犯人就不会死。”两人把自己的判决理由同时向武则天禀告,经调查,最后证明李日知是正确的,这名犯人免于一死。

那些正直的官吏之中,最著名的就是徐有功。徐有功刚开始在蒲州(今山西永济)担任司法官,负责监督官吏的违法行为。按当时法律,官吏犯法的要被处以杖刑,也就是用木杖对犯法的官吏进行体罚。徐有功从不轻易使用杖刑,官吏们被徐有功不滥施刑罚、公正严明的精神所感动,都相约不犯法。

凡是有犯应处杖刑之罪的官吏,其他人都一起斥责他。结果徐有功在蒲州担任司法官期间,没有使用过一次杖刑。

徐有功后来被调到朝廷担任法官。因为执法公正,定罪只看证据,徐有功和另外一名法官杜景俭深受民众的尊敬和信赖。被诬告陷害的人都说见到来俊臣等酷吏一定死,见到徐有功、杜景俭一定活。被酷吏诬陷的人,徐有功都为他们平反,前后救活了几十家人。徐有功经常在朝廷上与武则天争论对犯人的判罪问题。有时武则天不高兴,厉声训斥徐有功,旁边人都被吓得浑身发抖,徐有功却毫无惧色,争辩得更厉害了。武则天虽然残酷,但因为知道徐有功正直,也很敬畏他。当时告密者常引诱官员的仆人控告官员,以求封赏。李旦的妃子德妃因被人诬告诅咒武则天,被武则天处死了。有人因此想通过陷害德妃的父母来求得升官发财,就诱使德妃母亲庞氏的仆人装鬼恐吓庞氏。借着庞氏害怕的机会,仆人建议庞氏向上天祈祷求福,让鬼不要到家里来。

被吓得六魂无主的庞氏马上就在家里摆坛祭神,求得上天的保佑。告密者借此诬告庞氏,监察御史薛季昶得到举报后也想趁火打劫,就诬陷庞氏和德妃一同诅咒武则天。薛季昶向武则天控告庞氏时,极尽表演之能事。他在武则天面前先是痛哭失声,然后说:“庞氏的所作所为,臣都不忍心说啊!”然后就向武则天诬告。武则天相信了薛季昶的诬告,下令将庞氏处死,并提升薛季昶为给事中。

庞氏的儿子向徐有功申诉庞氏无罪,徐有功下令暂缓执行庞氏的死刑,并上书武则天,禀明案件的真实情况。薛季昶见自己的好事被徐有功破坏,又诬告徐有功,徐有功因此被判处绞刑。手下人把被判绞刑的消息告诉了徐有功,徐有功叹气说:“难道只有我死,其他人永远不死吗?”吃完饭后就睡觉去了,完全没把自己被判绞刑的事当回事。

大家以为徐有功假装镇定,肯定睡不着,就偷偷看徐有功是不是装睡,却发现徐有功早就进入梦乡了。武则天召见徐有功,对徐有功说:“你审案子,把有罪的人判成无罪的很多啊。”徐有功回答:“错判是我的小错误,但珍惜生命,是圣人的高尚品德。”武则天听了默然不语,庞氏因此得以免死,被流放到广东,但徐有功也被除名。后来因为执法公平,武则天又把徐有功调回朝廷,人们得知徐有功又重新被任用的消息都欢欣鼓舞,奔走相告。

武则天任用酷吏主要的用意就是想将唐朝的皇室成员全部除掉,以巩固自己的统治。经过大屠杀后,除了武则天的亲生儿子外,唐朝的皇室成员几乎被杀光了。而酷吏的倒行逆施激起了人民的激烈反抗,武则天见酷吏对自己已经没什么作用,同时又想平息人民的不满,就将来俊臣、索元礼等酷吏处死,将周兴流放到广东,周兴在流放途中被仇人杀死。

标签:唐朝 > 武则天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 武则天的野史揭秘
声明:不折手段的武则天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