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武则天被迫传位

武则天被迫传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0:26:48

武则天做了中国第一个女皇帝,建立了武周王朝。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武则天不得不考虑自己的继承人问题。武则天有4个儿子,大儿子李弘和二儿子李贤因为妨碍武则天当皇帝,很早就被武则天处死了。还剩下三儿子李显和四儿子李旦,但武则天如果让自己的儿子当继承人的话,那就意味着等武则天死后,唐朝就自行恢复了。武则天的侄子武承嗣、武三思因此请求武则天任命自己为继承人,以确保江山永远都属于武家,但武则天对此始终犹豫不决。

武则天

武则天

大臣们都希望能恢复李氏唐朝,因此大多劝武则天立自己的儿子做继承人,其中对武则天影响最大的是狄仁杰。狄仁杰劝说武则天的方法就是用亲情来打动武则天,以侄子没有儿子亲来劝武则天立自己的儿子为继承人。

一天,武则天做了一个梦,她问狄仁杰:“我做了一个梦,梦到了一个折断了翅膀的大鹦鹉,这是怎么回事啊?”狄仁杰回答道:“皇上您姓武,这个那鹦鹉代表的就是皇上您。大鹦鹉折断的翅膀就代表着您的两个儿子。皇上您重用您的两个儿子的话,那么大鹦鹉的两翼就会重新振作的。”在狄仁杰的劝说下,武则天打消了立武承嗣、武三思为继承人的主意。可武则天还是下不了立自己儿子为继承人的决心。武则天晚年最宠爱男宠张易之、张昌宗兄弟。张氏兄弟虽然深受武则天的喜爱,享受荣华富贵。可武则天年事已高,张氏兄弟俩很怕武则天去世之后自己的荣华富贵都会消失。大臣吉项趁机劝说张氏兄弟劝武则天立自己的儿子为继承人,为以后的皇帝登基立下功劳,荣华富贵就可以长盛不衰了。张氏兄弟听了吉项的话后,经常在武则天前面劝武则天立自己的儿子为继承人。武则天知道张氏兄弟这么说全都是吉项的主意,就把吉项叫了过来。吉项具体给武则天说明了立自己儿子为继承人的好处,武则天最后下定了立自己儿子为继承人的决心,并很快立李显为皇太子

李显被立为皇太子之后,唐朝恢复的大局就已经定了。大臣们本来想等武则天死后再恢复唐朝,可有一件事让这些大臣都坐不住了,那就是武则天宠信张易之、张昌宗兄弟的事。武则天晚年身体虚弱,疾病缠身,将国家的政务全都托付张易之、张昌宗兄弟,张氏兄弟因此把握了朝廷大权。大臣们担心张氏兄弟会借机篡权,就决定不等武则天去世,抢先行动恢复唐朝。

对唐朝忠心耿耿的张柬之此时担任了宰相,张柬之和大臣崔玄、敬晖、桓彦范、袁恕己等共同密谋杀死张易之、张昌宗兄弟,拥立皇太子李显为帝,恢复唐朝。张柬之找到禁卫军将领右羽林卫大将军李多祚,对他说:“你的荣华富贵是谁给的?” 李多祚哭着回答:“是唐高宗皇帝。”张柬之说:“现在张易之、张昌宗两人要谋害唐高宗皇帝的儿子皇太子李显,篡夺政权,你怎么办?” 李多祚表示自己坚决听张柬之的命令,誓死保卫皇太子李显。就这样,禁卫军就听从了张柬之等人的指挥。

以前张柬之和大臣杨元琰曾一同坐船过长江。当两人在船上谈到武则天建立武周取代唐朝的时候,杨元琰慷慨陈词,发誓要恢复唐朝。到这时,张柬之推荐杨元琰担任右羽林将军,在对杨元琰颁发任职命令的时候,张柬之暗示杨元琰说:“还记得当初在江中说的话吗?这个官可不是白让你当的”。

杨元琰对张柬之的意思心领神会。张柬之还让敬晖、桓彦范还有亲信李湛等人都当了禁卫军将领,以加强对禁卫军的控制。为防止张易之等人起疑心,张柬之又任命张易之的同党武攸宜为禁卫军将领,而实际上武攸宜担任的只是虚衔,并不掌握实权。张柬之又找到太子李显,将大臣们的计划告诉了李显,李显同意了大臣们的计划。

一切布置好后,张柬之决定采取行动。行动那天,张柬之带500禁卫军到达玄武门,并派人去迎接李显。李显这时有些害怕,不敢出来。在大臣们的强行劝说之下,李显被迫出来跟大臣们一起行动。禁卫军从玄武门冲入皇宫,杀死了张易之、张昌宗。武则天当时正在睡觉,被喊杀声惊醒。武则天醒了之后发现身边都是人,大惊失色,马上问:“谁造反?”大家说:“张易之、张昌宗造反,已经被处死了。”武则天看儿子李显也在人群之中,马上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就对李显说:“是你带的头吧!现在张氏兄弟已经死了,你可以回去了。”桓彦范上前说:“皇上,太子怎么能回去?现在天下人都思念唐朝,希望唐朝能重新恢复,希望皇上把皇位传给太子,顺应人心。”武则天没有办法,只好把皇位传给了李显,唐朝又恢复了。

标签:唐朝 > 武则天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 武则天的野史揭秘
声明:武则天被迫传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