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隋炀帝之死

隋炀帝之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6:22:35

隋炀帝不顾中原乱兵四起,依旧巡游江南,并久住江都(今江苏扬州)。在江都期间,他变得越来越荒淫无道,他的宫里有100多间房,每间房都装修的十分华丽,奢侈之至。这些房子里都住着漂亮的妃子、宫女,隋炀帝每天都让她们其中的一个人当这里的主人。同时,隋炀帝每天还和萧后,以及她宠幸的美女到处宴饮,跟随他的1000多美女也都经常喝醉。

尽管如此,隋炀帝看到天下动荡不安,心里面也经常很忧虑。他退朝以后,就穿着短衣,拄着拐杖,在宫里到处走,不到天黑不会停止。

隋炀帝

隋炀帝

隋炀帝自己也会占卜相面,还喜欢说吴地的方言,经常在夜里喝酒的时候,抬头观察天象。一次,他对萧太后说:“外面有许多人图谋不轨,但是,我仍然不失为陈叔宝,你也不失为沈后。姑且一起饮酒作乐吧!”然后,倒满酒杯,一直喝到烂醉如泥为止。

曾经有一次,隋炀帝照完镜子,回过头来对萧后说:“我长了这么好的一颗脑袋,该由谁来砍掉呢?”萧后听完以后很吃惊,也很伤心,就问他为什么要这样说,隋炀帝笑着说:“贵贱苦乐,都是循环更迭的,这又有什么好伤心的呢?”

唐高祖武德元年(公元628年),隋炀帝见中原地区已经大乱,就不想再回到北方了,于是就把都城从长安(今陕西西安)迁到了丹阳(今江苏南京)。

当时,江都的粮食都已经吃完了。跟随炀帝来的骁果(隋炀帝建立的新军)大多都是关中人,长期在外地,思念故乡。他们见炀帝没有回长安的意思,就产生了逃回家乡的想法。将军窦贤带领着自己的部下西逃,炀帝派骑兵追上了他,把他给处决了。尽管如此,还是有人不断地逃跑,这让隋炀帝很头疼。

虎贲郎将司马德戡一直都很受皇帝信任,隋炀帝让他率领骁果驻扎在东城。司马德戡和平时与他关系较好的元礼、裴虔通商量说:“现在骁果的士兵人人都想逃跑,我想和皇帝说,但是说了又怕被杀头。如果不说,事情最终也会发生,也逃脱不了被灭族的危险。这该怎么办呢?我还听说关内沦陷了,李孝常在华阴反叛了,皇上囚禁了他的两个弟弟,准备把他们杀掉。我们这些人的家属也都在西边,能不为这事担心吗?”

司马德戡又说:“如果士兵们都逃亡了,那么我们一定会被杀头,我们还不如和他们一起跑呢。”元礼和裴虔通都说是好主意。于是,他们就联合虎牙郎将赵行枢、鹰扬郎将孟秉、勋侍杨士览等人一起商量逃跑的事。

有一个宫女知道了司马德戡等人的事情后,就告诉萧后说:“外面的人们都想造反了!”萧后说:“你向皇上奏报去吧!”宫女就跑去报告了隋炀帝,隋炀帝听宫女说完以后,大怒。他认为这不是宫女应该说的话,于是就把宫女杀了。后来,又有宫女向萧后报告,萧后就说:“如今,天下的形势到了这个地步,已经无法挽回了,何必再说呢?说了也只是让皇帝白白忧虑而已。所以,就别再说了。”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人进言了。

虎牙郎将赵行枢和将作少监宇文智及一直都很要好。杨士览是宇文智及的外甥,于是赵行枢和杨士览就把他们和司马德戡一起计划的事告诉了宇文智及,宇文智及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很高兴。

司马德戡等人定于三月月圆的那一天结伴逃跑,宇文智及就对他们说:“皇上虽然昏庸无道,但是他的威令还是有的,你们现在逃跑,下场和窦贤一样,是在找死。现在,老天爷让隋朝灭亡的时候到了。英雄蜂拥而起,和你们同样心存反叛的也有上万人,这正是一个成就帝王之业的大好机会。”司马德戡等人都同意他的意见。赵行枢、薛世良等人都推宇文智及的哥哥右屯卫将军宇文化及为首领,等人们商议好了,才告诉宇文化及。宇文化及生性怯懦,没有什么能力,听说这件事情以后,脸色大变,浑身直冒冷汗,最后,他还是听从了众人的安排。三月初十这一天,司马德戡召集全体骁果的士兵,把计划告诉了他们,大家都说:

“我们听将军的话。”就在当天,大风刮得天昏地暗。司马德戡买通了城门守卫,于是,各个城门都没有上锁。等到三更时分,司马德戡在东城聚集了几万人马,点起了火把和城外呼应,隋炀帝看到了火光,又听到外面有喧闹的声音,就问发生了什么事情。当时,正在值班的裴虔通就对他说:“陛下,草房失火了,外面的人正在救火。”当时宫城内外是隔绝的,炀帝也不知道,就相信了他的话。

三月十一日的凌晨,司马德戡率领士兵从玄武门进入宫里,隋炀帝一听有人叛乱了,就赶忙换好衣服,逃往西阁。

裴虔通和元礼让士兵撞开东阁的门,士兵们进了永巷,大声地问:“陛下在哪里?”

一位美人从房间里探出头来,告诉了他们隋炀帝的藏身之处。于是,校尉令狐行达就直接拔刀冲进了西阁,隋炀帝躲在窗户后面对令狐行达说:“莫非你想杀我吗?”

令狐行达回答说:“臣不敢,臣只是想让陛下再回到长安罢了!”说完以后,他就把隋炀帝扶出了西阁。

裴虔通本来是隋炀帝的老部下,隋炀帝见到他以后就问:“你不是我的旧部吗?你和我有什么仇,为什么要谋反?”

裴虔通说:“臣不敢,将士们都想回乡,我只是想尊奉陛下回长安罢了!”

隋炀帝说:“朕正打算要回去,只是因为长江上游的粮船还没有到,我现在就和你们回去。”裴虔通于是领兵看守着隋炀帝。

等到天亮以后,孟秉派人去迎接宇文化及。宇文化及全身发抖,连话都说不出来。有人来参见他,他就低头靠在马鞍上,连声说着“罪过,罪过”。等宇文化及到达宫门前,司马德戡迎接他进了朝堂,还称他为丞相。

裴虔通和隋炀帝说:“陛下,百官都在朝堂里,你应该亲自出去慰劳他们。”他说完以后,送上自己随从的坐骑,逼着隋炀帝上马。

隋炀帝嫌他的马鞍笼头太破旧,裴虔通就换了一个新的马鞍,隋炀帝这才肯上马。裴虔通牵着马缰绳,提着刀出了宫门,反叛的士兵们欢声雷动,宇文化及扬言说:“哪能让这个家伙出来呢?快弄回去,弄死算了。”

于是,他们把隋炀帝带回了寝宫。裴虔通,司马德戡都拿着刀站在旁边。隋炀帝叹息着说:“我犯了什么罪啊?怎么落得这个下场?”

马问举说:“陛下抛下宗庙不顾,不断巡游,对内荒淫奢侈,对外不停作战,致使强壮的男人都死在了战争中,老弱病残的都死在了沟壑里,民不聊生,盗贼四起。你一直任用奸佞,文过饰非,拒不纳谏,怎么说你没罪呢?”

隋炀帝说:“朕确实是对不起老百姓,可我对你们不薄啊!你们为什么还会这样做?今天这事,谁是主谋?”

司马德戡说:“整个天下的人都怨恨你,哪有什么主谋啊!”宇文化及就派封德彝宣布隋炀帝的罪过,隋炀帝对封德彝说:“你可是士人啊,怎么能干这种事!”封德彝红着脸,退了下去。

隋炀帝的爱子赵王杨杲,当时才12岁,在隋炀帝的身边不停地号啕大哭。裴虔通就杀了杨杲,鲜血溅到了隋炀帝的衣服上。这些人要杀隋炀帝,隋炀帝说:“天子也有天子的死法,怎么能对天子动刀呢?拿毒酒来。”

马文举等人不答应,就让令狐行达把隋炀帝按住,隋炀帝自己解下了连巾交给令狐行达,让令狐行达把他绞死。

隋炀帝死后,萧后和宫女们撤下漆床板,做了一副小棺材,把隋炀帝和赵王杨杲一起埋在了西院的流珠堂。

上一篇:蔡泽说范雎

下一篇:李世民攻取洛阳

标签:隋朝
故事:隋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隋炀帝之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