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泌孤身入陕州

李泌孤身入陕州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4:10:42

唐朝德宗贞元元年(公元785年),陕虢都知兵马使达奚抱晖毒死了节度使张劝,掌握了陕州(今河南三门峡市)的军政大权。达奚抱晖一面向朝廷上书,假称张劝因病去世,并在上书中暗示朝廷让自己接任节度使;一面和当时反叛唐朝的叛臣李怀光联系,意图在朝廷不答应让他接任节度使的情况下和李怀光共同反叛唐朝。陕州地理位置重要,是漕运的必经之路,一旦陕州叛乱,则唐朝京师长安的粮食供应将会被切断,一时形势十分危急。

李沁

李沁

唐德宗召见宰相李泌,把当前的严峻局势告诉了他,请他亲自到陕州稳定局势。鉴于陕州局势不可预测,唐德宗决定派唐朝最精锐的军队神策军护送李泌到陕州。李泌说:“陕州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要是用武力解决的话一年半载也解决不了问题,我一个人去就行,不用带什么人。”唐德宗说:“一个人怎么行?”李泌说:“陕州的军民长期以来都忠于朝廷,只是达奚抱晖为恶而已。我如果带兵去,陕州军民就会据城坚守,那样局势就复杂了。我一个人去的话,反倒容易些。皇上要是不放心的话,可以让陕州附近的唐军摆出只要我一出事就加以讨伐的架势,这样陕州就不会敢轻举妄动。”唐德宗说:“那要万一出了什么事怎么办?我宁可失去陕州,也不能失去你。”李泌说:“现在达奚抱晖在陕州掌权,统治还不稳。我这时出其不意到陕州去,一定能扭转局势,要是派其他人的话,一定萎缩不敢去。如果形势发生变化,那就一切都晚了。”

唐德宗听李泌说的这么坚定,就答应了他的请求,同意他一个人去陕州。

当时陕州正闹饥荒,李泌借此在长安对达奚抱晖派来的人说:“朝廷因为陕州缺粮,特意派我去那里赈济灾民。至于达奚抱晖,朝廷会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要是达奚抱晖有才,朝廷会重用他;要是达奚抱晖能够立功的话,节度使的位置会交给他的。”使者回去后将李泌的话告诉了达奚抱晖,达奚抱晖的心略微安定下来。

李泌从长安出发前,怕唐德宗不放心,就对唐德宗说:“现在陕州的军民都盼着粮食早点到,达奚抱晖盼着能早点接任节度使,而这些只有我能给他们带去,他们欢迎我还来不及呢,肯定不会害我的。”李泌布置好后,就一个人离开长安出发了。

虽然李泌临行时想方设法让唐德宗不要担心,但唐德宗还是放心不下,又命令唐军前去护送李泌。李泌在潼关碰到了 坊节度使唐朝臣,唐朝臣奉命率领3000唐军前来护送李泌去陕州。李泌对唐朝臣说:“我从长安出发的时候,已经获准可以便宜行事。我这次去陕州,一个也不许跟着。”唐朝臣因为唐德宗有命令坚持要同李泌一块去,李泌就给德宗写了一个纸条,表示是自己坚决拒绝唐朝臣来护送的,把唐朝臣打发走了。

达奚抱晖对李泌的到来有些恐惧,生怕有大批的军队跟随,就不断派出间谍察看是否有什么阴谋。陕州的军民这时都热切盼望李泌的到来。等李泌到曲沃时,陕州的将领们在没有达奚抱晖命令的情况下就纷纷前来迎接李泌。李泌由此知道了陕州内部已经发生了变化,非常高兴。等到走到距陕州十五里的地方时,连达奚抱晖自己都出来迎接李泌了。

李泌对达奚抱晖抚慰有加,赞扬了达奚抱晖在张劝死后这段时间里稳定陕州局势有功,并对达奚抱晖说:“陕州一切照旧,你和手下照常任职。” 达奚抱晖听了之后非常高兴。

李泌到了陕州以后,有人见朝廷没对达奚抱晖采取什么行动,还以为朝廷不知道达奚抱晖的罪行,就单独向李泌禀告。李泌说:

“节度使更换肯定有一些闲言闲语,对这些话我都不想听。”这实际上是一种不追究的态度,那些跟随达奚抱晖谋反的人因此都放心了。李泌控制住陕州的局势后,就着手处理达奚抱晖的问题。李泌对达奚抱晖说:“你犯了死罪,但是如果杀了你,以后再有这种叛乱的事朝廷就不能和平解决了。你先去祭奠一下节度使张劝,然后就逃命去吧,我保证你没事。”这样,李泌就把达奚抱晖放走了。

张劝被毒死后,朝廷经秘密调查查明,陕州共有75名将领参与了毒害节度使张劝的阴谋。在李泌从长安出发前,唐德宗把这75人的名单交给了李泌,命令他到陕州后要将这75人全部处死。李泌刚把达奚抱晖打发走,朝廷派来的使臣就来了,查问那些有罪的将领是不是被处死了。李泌对使臣说:“达奚抱晖已经被我放了,其他那些将领就不必再追究。”但唐德宗后来又派使臣到陕州坚持要将那些将领处死。李泌只好把其中5名罪行最重的将领押送长安,并向唐德宗上书恳请唐德宗赦免这5个将领,但是唐德宗还是把这5个将领给杀了。

上一篇:李亨灵武即位

下一篇:李隆基之死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泌孤身入陕州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