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白芷的故事

白芷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6 14:15:59

公元 960 元,宋太祖赵匡胤建都汴梁(今开封),一时太平盛世,人才荟萃。传说南方一富商的掌上明珠年方二八,患痛经症,每逢行经即腹部剧痛。

虽遍访当地名医,疗效甚微,痼疾缠绵,形体日衰,容颜憔悴精神萎靡。急得富翁食不甘味,夜不成寝。为了治好千金之疾,富翁携爱女日夜兼程向京都寻找名医。

赶至汴梁,适逢女儿经期,腹痛顿作,呼天抢地。正巧,一采药的老翁路过闻之,经仔细询问病情后,从药篓里取出白芷一束相赠,嘱咐以沸水洗净,水煎饮用。富翁半信半疑,但眼看女儿疼痛难忍,无药可施,只好一试。

不料,一煎服而痛缓,二煎服而痛止,又服数煎后,次月行经,安然无恙。富翁喜出望外,四处寻觅采药老翁以重金酬谢。从此,白芷一药,在庶民百姓中广为流传,后有人先把白芷用沸水泡洗四五遍,晾干后研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因香白芷在京都汴梁觅得,故取都梁为名,更增添了它的神奇色彩。

白芷

白芷

白芷的作用与功效

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兴安白芷或川白芷和杭白芷的根。生产于浙江、湖北、辽宁及四川等地,多系栽培。夏秋间叶黄时采挖,除去须根,晒干,润透切片。

【处 方 名】 白芷、香白芷、川白芷、杭白芷。

【性味归经】 辛,温。 归肺、胃经。

【功 效】 祛风解表,通窍止痛,消肿排脓。

【应 用】 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头痛鼻塞、阳明头痛、鼻渊头痛、鼻流浊涕、曼塞不通、头额涨痛。

上一篇:马勃的由来

下一篇:茜草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白芷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