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黄芪的故事

黄芪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7 14:46:01

相传,古时候有一位善良的老人,名叫戴糁。他善于针灸治疗术,为人厚道,待人谦和,一生乐于救助他人。后来,由于救坠崖儿童而身亡。老人形瘦,面肌淡黄,人们以尊老之称而敬呼之“黄耆”,老人去世后,人们为了纪念他,便将老人墓旁生长的一种具有味甜,且具有补中益气、止汗、利水消肿、除毒生肌作用的草药称为“黄芪”,并用它救治了很多病人,在民间广为流传。

后来唐肃宗刚继位不久,太后突然昏迷过去,牙关紧闭。文武百官一筹莫展。肃宗十分焦急,忽然想起黄芪有益气之功,便对御医说:“太后既然口禁不能服药,宜把黄芪煮汤,用汤气治疗,药入皮肤,可望治好。”御医赶忙煮黄芪汤数斛,置于太后榻下。顿时满室药味弥漫,不多时,太后苏醒,病慢慢好了。

黄芪

黄芪

黄芪的作用与功效

【性味归经】 甘,温。 归肺、脾经。

【功 效】 补气固表,利尿排毒,排脓,敛疮生肌。

【应 用】 用于治疗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溃不敛、血虚萎黄、内热消渴、慢性肾炎蛋白尿及糖尿病等。

上一篇:红花的故事

下一篇:半枝莲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黄芪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