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何首乌的由来

何首乌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2 17:05:53

何首乌,顺州南河县人。祖父名叫“能嗣”,父亲名叫“延秀”。能嗣原名叫“田儿”,身体虚弱,直至五十岁还没有娶妻,为了身体强壮起来,他想去从师修道,于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通过一农夫介绍,认识了一位山上的道人,便拜其为师,日夜跟师父在山上修炼功夫。一天,他在练功后,在山上喝酒至醉,便卧于山冈,至夜,在梦中突见有藤两棵,相隔约三尺,苗蔓相交,久而才解,解了又相交,如此反复。田儿十分惊讶,至晨,田儿回想起来还十分不解其意。然而在他的身旁确实有两棵藤,他认定这是一棵神奇的藤,于是将其连根挖起,带回家中,在路中见一老者,便将昨夜梦见的事说了一番,又将挖来的藤根给老者看。老者见状便说:“这一定是仙药,你何不带回服之?既然你身体不好,一定对你有益而无害。”

田儿听罢,兴致勃勃地将这棵藤根带回家中,将其洗净,遂杵为末,用酒浸泡数日。而后每晨空腹服一钱,连续数月,不料身体渐渐地好了起来;于是每晨又加服二钱,又数月后,不仅身体健壮,头发也显得乌黑乌黑的,而且容光焕发。经人介绍,娶了妻子,在十年内生有数男,随改名为“能嗣”,至 160 岁而终。

何首乌

何首乌

他的一个儿子叫延秀,也照其父亲服用这种藤根,也身体健壮,也活至160岁而终。延秀的儿子,亦服此药,也生有数子,至 130 岁,头发乌黑,容光焕发,这一奇迹般的事传至远近村落。有人来问他:“你家怎么出了这么多的长寿老人啊?”他随即将服用这种藤根的经过告诉了他们,人们因他已老,但头发仍乌黑浓密,即称他为“首乌”。又因为他姓何,为纪念这种藤根便将这种藤根起名为“何首乌”。

何首乌的作用与功效

为多年生草本,无毛,根细长,顶端有膨大的长椭圆形、肉质块根,皮黑色或黑紫色。

【性味】 苦、甘、涩,微温。

【功效】 补益精血、截疟、解毒、润肠通便。

【应用】 分制首乌与生首乌。

1.制首乌:用于治疗精血亏虚、头晕眼花、须发早白、腰膝酸软、遗精崩带等症。

2.生首乌:用于治疗久疟、痈疽瘰疬、肠燥便秘等。

上一篇:甘草的由来

下一篇:佛手的传说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何首乌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