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孙权假降

孙权假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1 16:58:42

汉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孙权擒杀蜀国名将关羽,夺取了刘备所占据的荆州。魏文帝黄初二年(公元221年),刘备不顾群臣劝谏,决意伐吴,亲自统领大军沿着长江向东吴进军。

蜀国大军压境,孙权多次派人向刘备求和,结果都遭到拒绝。为了避免北边曹魏夹击,两线作战,孙权决定向曹魏称臣,以此拉拢曹魏。

刘备派吴班、冯习率领4万多人在巫县(今湖北巴东)大败孙权的将领李异、刘阿等人,继续向秭归(今湖北秭归)进军,武陵的蛮夷部队都派使者请求派兵前往协助刘备。

孙权

孙权

孙权派大都督陆逊统领朱然、宋谦、韩当、徐盛等人,率领5万大军对抗蜀汉军队。

当时,魏文帝下诏令大臣们讨论刘备是否会为关羽的死讨伐孙权,大家纷纷议论说:“蜀国只是一个偏远的小国,名将又只有关羽。关羽死了,军队溃败,国内担忧恐惧,没有理由再出兵了。”侍中刘晔说:“蜀国虽然地方狭小而且偏远,但是刘备打算用武力壮大自己,一定会大举兴兵讨伐孙权,以显示自己还有实力。况且关羽和刘备名义上是君臣,感情却深厚如同兄弟。关羽被杀了,如果刘备不能替他报仇,那也不符合善始善终的礼仪。”

魏文帝黄初二年(公元221年)八月,孙权派使者向魏国投降,奏章言辞谦卑,并且把魏国的部将于禁也送回来了。大臣们都表示庆贺,只有刘烨说:“孙权无缘无故地来投降,必定是内部出现了紧急情况。孙权杀了关羽,刘备一定会出动大部队讨伐他。孙权见境外有强敌,境内人心不安,又担心我们乘机袭击他们,所以才献上土地请求投降。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有两个原因:一是避免我们出兵;二是借我们的力量作为外援,来向敌人显示他的强大。现在天下分成3个部分,我们占据了十分之八的范围。吴国和蜀国各自占了一个州,靠着高山大河的阻隔,一遇到紧急的情况,就互相求救,这只是小国的做法。现在他们相互攻击,这是自取灭亡呀!我们应该趁机发动大军,直接渡过长江去袭击吴国。蜀国在外线攻击,我们直攻内线,那么吴国灭亡的时间决不会超过半个月。吴国灭了,蜀国就孤立了。就算我们把吴国的一半土地割让给蜀国,它也不会长久地存在。况且蜀国只是得到了它边远的土地,我们却得到了吴国的中心地带!”

文帝说:“吴国向我们称臣表示投降,我们却要讨伐它,这样会使天下想来归附我们的人感到怀疑,失去人心。我们不如先接受吴国的投降,然后再攻打蜀国吧。”

刘烨说:“蜀国偏远,吴国离我们近。如果蜀国知道我们攻打他们,他们就会退军防守,那样我们难以攻入。现在刘备已经很愤怒,发兵攻打吴国。他知道如果我们也攻打吴国的话,吴国必定会灭亡,他们将会很高兴地进军,同我们一起争夺、分割吴国的土地,绝对不会压制内心的愤怒改变主意救援吴国。”

文帝不听取刘烨的建议,接受了吴国的投降。

魏文帝派太常邢贞带着策命,封孙权为吴王,为表示尊重和礼遇,加赐九锡的礼遇。邢贞到达吴国,吴国的臣子们认为孙权应当称为上将军、九州伯,而不应当接受魏王的册封。吴王说:“从古至今我还没有听说过九州伯这个称号。从前沛公刘邦也接受了项羽册封给他的汉王称号,这只是一时的权宜之计,接受了又有什么损失呢?”于是孙权接受了魏王的册封。

吴王到都城的亭子里等候邢贞,邢贞进门时也不下车。孙权的谋士张昭说:“你们如此没有礼节,胆敢如此妄自尊大,难道是欺负我们吴国弱小得连一寸兵器都没有了吗?”邢贞听了赶紧下车。

中郎将徐盛抑制不住自己的愤怒,回头对他的将领说:“我们不能拼出性命,为国家吞并许都、洛阳、巴蜀,却让我们的国君与邢贞结盟,这不是很耻辱的事吗?”说着伤心得痛哭流涕。

邢贞听了,对身边的随从说:“吴国有如此的将相,不会甘心久居人下的。”

孙权派中大夫南阳人赵咨入朝致谢。文帝问他:“你们吴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赵咨回答说:“我们吴王是一个聪明、仁慈、智慧、有雄才大略的人。”

文帝问:“何以见得?”

赵咨说:“从一般的老百姓中发现鲁肃,委以重任,可见他的聪明;从普通的士兵中提拔吕蒙,任以统帅,可见他的明智;俘获于禁却不伤害他,可见他的仁厚;攻取荆州而兵不血刃,可见他的智慧;占据了荆、扬、交三州的地方,准备夺取天下,可见他的雄心;暂时屈身于陛下,这是他的谋略。”

文帝又说:“吴王很博学吗?”

赵咨说:“吴王有战舰万艘,士兵百万,任用贤能的人,以治理天下为己任,闲暇时博览群书,阅读史籍,汲取精华,并不像一般的书生寻章摘句只会做做文章。”

文帝又问:“吴国可以征服吗?”

赵咨答道:“大国有征战的军队,小国有充分的防备。”

文帝问:“吴国抵抗魏国有困难吗?

赵咨回答说:“吴国有百万军队,还有长江和汉水作为护城河,防守魏国又有什么困难!”

文帝接着问:“吴国像你这样的人才有多少?”

赵咨说:“特别聪明的有八九十人,像我这样的人,多得不可计数。”

文帝派使者向吴国索要雀头香、大贝、明珠、象牙、犀角、现滑、孔雀、翡翠、斗鸭、长鸣鸡。吴国的群臣都说:“荆州、扬州,按常规向朝廷纳贡,魏国向我们索要玩物珍宝,不合礼制,我们不应该给他。”

吴王说:“我们正和西北蜀国对峙,江南的老百姓都得依赖魏国的势力才能保全自己。魏王要的那些珍宝,对于我们来说都只是一些瓦石,更何况曹丕还在服丧期间,却向我们索要这些珍奇玩物,还怎么同他谈论礼制!”于是吴国都按照魏王的要求,如数献上。
 

上一篇:曹丕与曹植

下一篇:诸葛亮治理蜀国

标签:三国 > 孙权
故事:三国的野史揭秘 > 孙权的野史揭秘
声明:孙权假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