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马勃的由来

马勃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5 15:27:11

马勃是个放猪娃,有一年夏天,马勃和几个孩子到荒山打猪草。有个孩子不小心,腿肚子被树枝划破了,鲜血直流,那小孩疼得直叫唤,别的孩子也吓慌了。马勃却说:“别哭,你把伤口按住,等我给你治。”他在山坡上东转西转,找到一个灰褐色的灰包,马勃把灰包往孩子伤口上一按,然后用布条扎紧,便把他背回了家。

过了三天,那孩子揭开一看,伤口不但没化脓,而且长出了新鲜的嫩肉来;再过两天伤口全好了。人们问马勃:“你小小年纪,怎么知道那东西止血?”“你们看,”马勃卷起裤角,露出一道伤疤,“这就是大灰包治好的。”“谁教你的?”

“我自己。”马勃说,“有一回去山上砍柴,一没留神,腿被刀砍破了,血流不止,疼得我头上直冒汗,正在这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时候,我看见身边有个大灰包,急忙用它按住伤口,当时就止住了血。过了几天伤口就长好了。以后,不管手剐破了,还是脸划破了皮,我都去找大灰包,用它来治。”

从此以后,人们就传开了,凡有外伤的就找马勃,找不到马勃时,就到山上找大灰包。日子一久,“马勃”就成了大灰包的名字。

马勃

马勃

马勃的作用与功效

为马勃科植物大颓马勃,紫颓马勃与脱皮马勃的干燥子实体。亦名灰菇,欲称牛屎菇或马蹄包。属担子菌类马勃科。嫩时色白,圆球形如蘑菇,但较大,鲜美可食,嫩如豆腐。老则褐色而虚软,弹之有粉尘飞出,内部如海绵。

【性味归经】 辛,平。 归肺经。

【功 效】 清热解毒利咽,兼可收敛止血。

【应 用】 用于治疗风热上攻、咽喉肿痛、外伤出血及吐血、衄血。也可治疗肺热咳嗽失音。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马勃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