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仙人掌的传说

仙人掌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6 14:29:10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大海边有座高山,山顶上长了一棵仙草,可以治百病,大家便叫这座山为“仙草山”。不用说,许多人都想上山去采得那棵仙草。但仙草被一个仙翁守护着,凡上山去采仙草的人都要正确回答他的三个问题,否则,就会被仙翁的怪风卷走,许多人就这样下落不明。

有一个智勇双全的小伙儿,也想冒着生命危险上仙草山采挖仙草。不料,半路上就冲出三只老虎,他奋力除掉了一只,可另外两只一左一右地向他扑来,情况危急。恰在这时,仙翁把那两只老虎用风卷走了。小伙儿跪拜谢恩。

仙翁哈哈一笑:“你上山采仙草不怕老虎?”“为了采到仙草,老虎何足怕哉?!”“现在打死了老虎,你可去官府领赏钱了。”“要是为了赏钱,我又何必上山呢?”“好吧,我把仙草给你,但你不许给别人,好吗?”这是仙翁的第三个问题,小伙子答道:“我身强力壮,要仙草有什么用,我要用它为百姓治病。”仙翁点头称好,让小伙子采走了仙草,许多平民百姓因此而治好了病。这仙草如手掌般大小,又形如手掌,人们就叫它“仙人掌”。

仙人掌

仙人掌

仙人掌的作用与功效

为仙人掌科植物仙人掌的根及茎。四时可采。分布云南、四川、贵州、广东、广西、福建等地。

【性味归经】 苦,寒。 归心、肺、胃经。

【功 效】 行气活血,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清肺止咳。

【应 用】 用于治疗心胃气痛、痞块、痢疾、痔疮、咳嗽、喉痛、肺痈、乳痈、疔疮、烫伤和蛇伤等。

上一篇:茜草的故事

下一篇:红薯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仙人掌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