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红花的故事

红花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7 14:10:12

过去新昌有一位姓徐的妇女产后病危,家人请来名医陆日严诊治,等到医生赶到病人家时,病人气已将绝,只有胸膛还有些微热,陆日严诊断以后考虑再三说:“此乃血闷之病,速购数十斤红花方可奏效。”然后他用大锅煮红花,沸腾后把水倒入三只木桶里,再取窗格放在木桶之上,然后让病人躺在窗格上用药气熏之。药汤冷后再加温倒入桶中,如此反复,过了一会儿,病人僵硬的手开始伸动。这样反复熏之半天左右,病人渐渐苏醒,脱离了险境,家人不胜感激。

红花

红花

红花的作用与功效

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红花的花。全国各地多有栽培,主产于河南、浙江、四川、江苏等地。夏季花由黄变红时采摘,阴干或晒干,生用。

【性味归经】 辛,温。 归心、肝经。

【功 效】 活血通经,祛淤止痛。

【应 用】 用于治疗血滞经闭、痛经、产后淤滞腹痛、症瘕积聚、心腹淤痛、跌打损伤、血脉闭塞、斑疹色暗及热郁血淤者。

藏红花的作用与功效

鸢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番红花的干燥柱头。商品中有生晒和加工品之分。名贵中药材藏红花的产地在遥远的南非和西亚。红花从陆路来到中国,要风尘仆仆地经过西班牙、希腊、伊朗、印度,再通过喜马拉雅山脉进入西藏,然后由西藏转销到内地广大地区。藏红花的名字由此而来。藏红花非常名贵,在多种中药材里,它是一味能活血通经、养血祛淤、消肿止痛的特效名药。

【别 名】 藏红花、 番红花、西红花。

【性味归经】 甘,平。 归心、肝经。

【功 效】 活血化淤,凉血解毒,解郁安神。

【应 用】 用于治疗经闭、症瘕,产后淤阻,温毒发斑,忧郁痞闷,惊悸发狂等。

上一篇:红薯的故事

下一篇:黄芪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红花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