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曹丕与曹植

曹丕与曹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1 16:49:25

曹丕和曹植是曹操的两个儿子。自从汉献帝迁都许都以来,朝廷大权和兵权全掌握在曹操手里。当年孙权占据荆州,杀了关羽之后,怕受到曹操和刘备的夹击,避免两线作战,主动上书向曹操称臣,并写信劝曹操即位称帝。曹操把孙权的信给大家看,说:“这小子是要害我呀,要我现在称帝,不是等于把我放到炉火上烤吗?”曹操的属下也不理解曹操为什么不称帝,说:“汉朝的统治早已经名存实亡了,您现在完全有实力称帝呀!而且大家都异口同声响应您,您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曹操说:“如果上天有意要我们曹家的人当皇帝,那我还是当个周文王吧。”因此,在曹操的有生之年,他始终没有废掉汉献帝自己称帝,只是当了个魏王,名义上还是汉王朝的臣子,但他早就在暗中物色能实现他帝王梦想的后继人选。

曹操的儿子个个出众。其中曹植从小就思维敏捷,表现出过人的才华,曹操对他尤其钟爱,一直有把他立为太子的想法。

有个叫丁仪的大臣,非常怨恨曹丕。当时曹操要把女儿嫁给丁仪的时候,曹丕认为丁仪有一只眼睛瞎了,配不上自己的妹妹,坚决阻止了这桩婚事,所以丁仪对这件事一直耿耿于怀。他和弟弟黄门侍郎丁 以及丞相主簿杨修经常称赞曹植的才干,劝曹操立他为继承人。曹操虽然也喜欢曹植,但因他不是长子,所以一时拿不定主意。

曹丕

曹丕

于是,曹操用信秘密探访大家对立继承人的看法。尚书崔琰用不封口的信答复说:

“按照《春秋》上的道理,应该立长子为太子,而且曹丕仁厚、忠孝、聪明,应当做继承人,我的看法至死不变。”东曹掾邢 说:“长子才是正统的继承人,这是一贯的规矩,希望您仔细考虑。

曹操又单独询问贾诩关于立太子的事,贾诩默然不答。曹操说:“我与你说话,你却不回答,这是为什么?”贾诩委婉地回答说:

“我心里正在想事情,所以没有立即回答您。”曹操说:“你在想什么?”贾诩委婉地说:“我一直在琢磨着袁绍、刘表两对父子怎么会落到那样的下场啊。”

曹操见大臣们都反对自己立曹植为太子,就一直没有行动。

曹丕听说曹操在立太子的事情上犹豫不决,很担心自己的地位不稳固,于是询问贾诩,说:“我应当怎样取得父亲的信任,巩固自己的地位呢?”

贾诩很了解曹丕和曹植两兄弟,知道曹丕在才华上要略逊一筹,难以超过曹植,于是给他出了一个主意,说:“你只要表现出良好的道德品质,尽量表现得孝顺恭敬,就可以了。”曹丕将贾诩的话牢记在心,暗自磨炼自己。

曹丕为了取得太子的地位,挖空心思讨曹操的喜欢。一次,曹操带兵出征,曹丕和曹植一起把曹操送到路旁。曹植称颂曹操的功德,出口成章。旁边的人听了,都十分赞赏,曹操听得心里美滋滋的。曹丕自愧不如,感到惆怅,若有所失,属下吴质在他耳边小声说:“魏王即将上路的时候,你只要流泪哭泣装出伤心的样子就可以了。”等到辞行的时候,曹丕哭着下拜,曹操和部属们都很伤感。因此,大家都认为曹植虽然才华横溢,但孝心远远不及曹丕。曹操也认为曹丕这个儿子虽然才华不及曹植,但为人老实,很有孝心。因此,曹操对曹植越来越冷淡了。

丞相府主簿杨修和丁仪兄弟也在加紧策划让曹操立曹植为太子,曹丕对此很担忧。

于是他想把心腹吴质找来商议。为了遮人耳目,他把吴质藏在旧竹箱中,用车接来,但是这件事还是被与曹植要好的朋友杨修发现了。杨修将这件事告诉了魏王曹操。曹操还没有来得及调查,曹丕就因为害怕把事情的原委告诉了吴质。吴质说:“没有关系,你不要担心,我自有办法。”

第二天,吴质又让曹丕派人大摇大摆地抬着一个旧竹箱进入曹丕的宅邸。杨修果然中计,马上报告了曹操。曹操派人来检查,发现里面除了一些绢以外什么也没有,更没有什么杨修所说的那个人。曹操开始怀疑杨修是不是串通了曹植想陷害曹丕,于是对曹植更加疏远了。

曹植做事任性,言行不加掩饰,是一个不拘小节、率性而为的人,而曹丕很有心计,懂得在众人面前掩盖自己的缺点,又善于笼络人心,于是宫中的人和曹操部属大多为曹丕说好话,所以最终还是曹丕被立为太子。

曹操死后,太子曹丕当了魏王,仍然很忌恨曹植,并将曹植贬为安乡侯,将他的党羽全部处死。

魏文帝黄初元年(公元220年),曹丕称帝,建立魏朝,这就是魏文帝。他追封父亲曹操为魏武帝,实现了曹操生前做周文王的心愿。

 

上一篇:乌头的故事

下一篇:孙权假降

标签:曹丕
故事:曹丕的野史揭秘
声明:曹丕与曹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