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煜与马钱子的故事

李煜与马钱子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4 09:33:26

五代南唐最末一个皇帝李煜,世称“李后主”。在历代帝王中,他是最有才华的一个,也是结局最为悲惨的一个。

公元 975年,李后主被俘降宋,囚禁中,他常思念宫阙,回忆往事。在一个中秋之夜,他仰望空中明月,触景生情,勾起了满腹的丧权之耻和亡国之恨,提笔写下了:“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首词,令宋太宗赵光义大为恼火,认为他想要复辟,于是赐给他“牵机药”自毙。李后主服了此药,腰直不起,头足相就,状如牵机而死。

李后主就是因为服用了大量的马钱子泡的药酒“牵机药”,酒助药力,引起强直性惊阙,全身抽搐而亡,由于马钱子中毒会出现全身抽搐,故而将马钱子浸泡过的药酒,被称为“牵机药”。其中毒症状,最初出现头痛、头晕、烦躁、肌肉痉挛、吞咽困难、瞳孔缩小、胸部胀闷、呼吸不畅、全身发紧,然后伸肌与屈肌同时极度收缩,继而发生典型的惊厥症状。

马钱子

马钱子

马钱子的作用与功效

马钱子,又名番木鳖、苦实、大方八、马钱,为马钱科马钱的种子。

【性味归经】 味苦,寒,大毒。 归肝、脾二经。

【功 效】 通络止痛,散结消肿。

【应 用】

1.用于治疗咽喉痹痛、痈疽肿毒、风痹疼痛、骨折、面神经麻痹、重症肌无力。

2.用于治疗小儿麻痹后遗症、腰椎间盘突出、三叉神经痛、类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淤血疼痛、风寒湿痹、全身关节拘急、麻木、癌肿等。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李煜与马钱子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