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张承业顶撞李存勖

张承业顶撞李存勖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17:37:39

张承业是唐僖宗时的宦官,后来被派到节度使李克用手下担任监军。张承业为人忠贞不贰、勤勤恳恳,李克用对他极为赏识。

唐末期,朝中的大臣和宦官为争夺权势爆发了严重的冲突,冲突最终演变成一场对宦官的大屠杀。当时的丞相崔胤不仅诛杀了朝中的全部宦官,还命令杀掉所有在外的宦官,李克用也收到杀死张承业的命令。李克用用一个死囚来顶替张承业,把张承业藏了起来,等到风声过了以后,仍让张承业担任监军,张承业因此对李克用更加忠心。

张承业

张承业

李克用临终前,把儿子李存勖托付给张承业。张承业担负托孤的重任,全力辅佐李存勖。张承业积极发展生产,积累财富,筹集军需物资,执法不避权贵。晋国在张承业的治理下,经济繁荣、治安良好。当时李存勖同朱温父子争夺天下,战争持续了10多年,军需费用特别浩大,全靠张承业在后方积累才使军需不至于匮乏。因为钱是打仗用的,所以张承业极为节省,赋税除了军需之外,很少用到其他地方。

由于张承业对李家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辈分也很高,所以无论太后、李存勖还是其他权贵对张承业都很尊敬,李存勖尊称张承业为七哥。张承业虽然地位尊贵,却从不骄傲,治家很严。他的侄子有偷牛的,立即被他送官斩首。张承业为了报答李家对他的知遇之恩,李存勖有什么过失他都忠心进谏,从不隐瞒。

李存勖喜好赌博和看戏。赌博要赌资,看戏要赏赐演员,这都需要钱,但张承业吝惜不肯给。为了能让张承业给钱,李存勖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在金库摆酒宴请张承业喝酒,让自己的儿子李继岌给张承业跳舞,意思让张承业看在自己儿子的面子上给点钱。

张承业把自己的马和腰带送给了李继岌,作为对他跳舞的答谢。李存勖看到张承业只给了腰带和马,不高兴了。李存勖指着金库里的钱说:“和哥(和哥是李继岌的小名)这孩子没有钱,七哥你给钱就行了,给腰带和马有什么用啊?”张承业回答:“和哥的衣服和帽子都是我用自己的俸禄买的,我难道对和哥不好,舍不得给和哥钱吗?我不是不给和哥钱,金库里的钱都是军饷,是用来养兵的。我不能因为私事拿国家的钱送礼。”李存勖很不高兴,乘着酒劲大骂张承业。

张承业在李家的地位很高,平常连太后都对张承业特别尊重,却被李存勖因为钱的事当众辱骂,张承业也很气愤。他生气地说:“我是一个宦官,没有子孙,要钱有什么用?这钱是大王打仗用的。大王你要花就花,不用问我。可钱花光了,没有军饷,一切就完了。”李存勖大怒,回头向身后的部将元行钦要剑,想要杀了张承业。张承业起来牵着李存勖的衣服哭着说:“我受先王的托付之命,希望能消灭朱温,报唐朝和李家的仇。今天为了吝惜国家的财产而死,我没有辜负九泉之下的先王啊,请大王杀了我吧!”这时在旁边一个名叫阎宝的大臣过来劝解,想把张承业劝回去。这个阎宝以前是朱温的手下,后来投降了李存勖。张承业见阎宝这个降臣来劝,更加气愤,用拳奋力打阎宝,大骂道:“阎宝,你这个朱温的同党,受李家大恩,不忠心进谏,难道想靠谄谀苟活吗?”

太后知道了李存勖想杀张承业的事,十分着急。张承业是李家的老臣,为李家立下了汗马功劳,军队的军需给养全靠张承业在后方维持。要是没有张承业,李家就不会有现在兴旺的局面。现在李存勖要杀张承业,不是自毁长城吗?太后是又急又气,立即派人去叫李存勖到她那里去,想把这件事缓和一下。

李存勖很孝顺,一向顺从自己的母亲,听说母亲要找他,怕受责罚,赶忙向张承业道歉。李存勖拿起两杯酒,对张承业说:“我刚才是喝多了,不仅让您受惊了,还惊动了太后,您喝了这杯酒,原谅我吧。”张承业不肯喝。太后把李存勖召进宫后,亲自出来见张承业,说:“小儿顶撞了您,我已经把他打了一顿,您不把要放在心上。”第二天,太后又带着李存勖到张承业的家里向他表示歉意。不久,李存勖又封张承业为开府仪同三司、左卫上将军、燕国公,以安抚张承业。张承业坚决推辞不接受,一生只称自己是唐朝的官员。

上一篇:朱有珪怒杀朱温

下一篇:橄榄的故事

标签:五代十国
故事:五代十国的野史揭秘
声明:张承业顶撞李存勖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