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龟板的传说

龟板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4 09:40:54

乌龟和梅花鹿原是一对挺要好的朋友,它们发誓:不求同生,但求同死,永不分离。一天,它俩结伴去海底的水晶宫游逛。乌龟背着梅花鹿慢慢向海底游去,海底世界真是美妙极了! 到了水晶宫门前,但见鱼呀、虾呀围成一团,闹闹嚷嚷不知在说什么,挤到前面一看,原来大伙儿是在看一张告示,上面写着:“海龙王得了一种头痛的怪病,经多方医治,也不见好转,谁要是能治好龙王的病,就封它当大官,并赏黄金一万两。”

乌龟一边看着告示,心里一边打着鬼主意,稍后它对梅花鹿说:“你稍等一下,我去去就来。”乌龟扔下梅花鹿,急切地去见海龙王了。乌龟对海龙王说:“大王,我有办法治好您的病。您只要吃下梅花鹿的脑子,头痛就会马上好的。梅花鹿我已经给您带来了,就在门口候着呢!”

龙王一听高兴极了,立刻派虾兵蟹将把梅花鹿带进宫来。命令梅花鹿割下脑袋来孝敬它。梅花鹿一听就知道是乌龟出的坏主意,便不慌不忙地对海龙王说:“大王有病,我当然应该效劳,可是不巧得很,今天跟着乌龟下海,我认为带上脑子没什么用,就把它搁在家里了,现在大王要用,我马上去取,请大王赶快派乌龟送我上岸吧!”乌龟只好驮着梅花鹿游出了水面。一上岸,梅花鹿就把乌龟背在背上,飞速地朝深山峻岭奔去,一直跑到山顶才停了下来,气愤地对乌龟说:“你这个见利忘义的家伙,平时我待你像亲兄弟一样处处照顾你,事事保护你。可你倒好,为了升官发财,就背信弃义,出卖朋友,将来一定不会有好下场的。”说着,梅花鹿使劲用角一顶,乌龟就从山顶上滚到了深沟里。这一下,乌龟虽然没有摔死,可背壳却摔成了十三块,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长好,背壳上留下了好多深深的痕迹。后来梅花鹿告诉人们:乌龟的腹甲可治疗好多疾病,从此乌龟就没过上几天安稳的日子。

龟板

龟板

龟板的作用与功效

 为龟科动物乌龟的腹甲。

【处 方 名】 龟板,制龟板,醋制龟板,酒制龟板,炒龟板。

【性味与归经】 咸、甘,平。 归肾、心、肝经。

【功 效】 滋阴潜阳,益肾健骨。

【应 用】

1.用于治疗肾阴不足、骨蒸劳热、潮热盗汗,或阴虚阳亢以及热病伤阴、阴虚风动等症。

2.用于治疗腰脚痿弱、筋骨不健、小儿囟门不合等症。

3.用于治疗血热所致的崩漏等症。

【附 药】 龟板胶:由龟板煎熬而成。 功效与龟板同,但滋补的作用较强,对肾阴虚所致的痉弱、崩漏等症尤为适宜。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龟板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