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存勖打败后梁

李存勖打败后梁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17:05:19

李亚子是李克用之子李存勖的小名。晋王李克用和后梁太祖朱温争夺天下,不幸英年早逝,李存勖继任晋王。

李克用逝世之时,梁军正在围攻晋军据守的潞州,潞州形势危急。潞州就是今天的山西长治,是李克用、李存勖父子大本营太原的门户。潞州一旦不保,太原将大门洞开,无险可守。因此李克用在临终之时再三嘱咐李存勖,无论如何要保住潞州。

李存勖

李存勖

在潞州的前期作战中,为防止城中守军突围和晋军援军的接应,梁军在潞州城外又筑了一座城,号称夹寨,将城中守军重重围困。夹寨外晋军援军又把梁军围住,双方战斗持续时间长达1年。这时传来了李克用去世的消息,夹寨外的晋军援军撤退,梁军上下欣喜若狂,都认为李克用一死,援军不会再来,潞州城指日可下。朱温从前线回到国都大梁(今开封),夹寨中的守军也不再像以前那样严加戒备,就等着潞州守军投降了。

李存勖处理完丧事后,立即召开军事会议与诸将商议解救潞州的对策。大家认为:潞州是太原的门户,潞州不保,则太原必失。

朱温怕的是先王李克用,对新王李存勖还不了解,不会放在眼里。趁朱温轻敌,没有防备,应该发动突然袭击,一定会击破梁军,解潞州之围。

监军张承业也劝李存勖立即采取行动。李存勖于是派监军张承业和判官王缄向岐王李茂贞请求援兵,又派使臣向契丹国王阿保机请求提供骑兵支援。李茂贞此时年纪已经很大了,军队的力量又很弱小,没能派兵增援李存勖。李存勖于是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打败朱温。后梁开平元年(公元907年)四月二十四日,李存勖亲自率军从太原出发,向潞州进军。

经15天急行军,晋军到达距潞州四十五里的黄碾,并在那里安营扎寨,等待时机。而梁军对晋军的到来一无所知。五月一日,晋军潜伏在夹寨附近的三垂岗。五月二日清晨,大雾弥漫,10米内无法见人。晋军在大雾的掩护下,抵达夹寨。

而这时梁军仍然做着潞州指日可下的美梦,没有任何防备,甚至没有派出侦察敌情的士兵。在晋军开始进攻的时候,很多梁军士兵还在睡梦之中,在梦中做了刀下鬼。

李存勖兵分两路,分别由手下大将周德威、李嗣源指挥。周德威率军攻击夹寨西北角,李嗣源率军攻击夹寨东北角。二人率领将士用土填埋阻挡军队前进的战壕,放火烧毁梁军的营寨,大喊着向前冲锋。梁军猝不及防,全线崩溃。梁军大将招讨使符道昭马倒被杀,军队伤亡上万人。

晋军缴获的粮食、武器堆积如山。

周德威来到潞州城下,高声告诉潞州守将李嗣昭:“先王李克用已经去世,新王李存勖继任王位,带兵来救你们来了。现在梁军已经被打败,赶快开城门迎接大王。”李嗣昭不信,对身边的人说:“这家伙肯定是被抓住了,来诓骗我来了。”说着要拿箭射周德威,身边的人连忙制止李嗣昭。李嗣昭说:“如果新王真的来了,能让我们见一见吗?”李存勖听了亲自去见李嗣昭。李嗣昭看见李存勖穿着白色的孝服,知道这一切都是真的。

李嗣昭是李克用的养子,跟李克用的感情很深,知道养父去世,被解救的喜悦立即被挚爱亲人去世的哀痛淹没了。李嗣昭放声大哭,几乎昏了过去,潞州城也是一片哭声。

既然验证了身份,城中人马上打开了城门。两军会师,周德威以前和李嗣昭不和,等到潞州被围,周德威负责救援潞州,苦战一年也没能解潞州之围。李克用以为是周德威有私心,不肯全力救援李嗣昭。临终前,他对李存勖说:“进通(李嗣昭的字)又忠心又孝顺,我很爱这个孩子。现在他冲不出重围,难道是德威忘不了以前的恩怨吗?把我的意思告诉德威,要是潞州之围不解,我死不瞑目!”周德威听到李克用的遗言后,非常感动,在夹寨之战中身先士卒,全力作战。见到李嗣昭后,二人又和好如初。

在晋军的猛烈攻击下,梁军一溃千里,统领夹寨后梁军队的后梁统帅唐怀贞最后仅带100多骑兵逃走。朱温听说前方大败,夹寨被晋军攻克,大惊失色。既而叹息道:“生子当如李亚子,像我的那些儿子,不过是一些猪狗罢了。”

李存勖回到太原后,论功行赏,任命周德威为振武节度使、同平章事。李存勖命令地方推荐人才,罢免贪官污吏,减轻赋税,资助贫苦百姓、平反冤狱,整饬治安。在李存勖的治理下,他所管辖的地区一片繁荣景象。同时,李存勖积极训练军队,命令骑兵不见敌人不得骑马;军队的部署和职责一经确定,不得改变,不得越权;命令必须执行;军队分路行军时,会合日期不能相差半分;凡有违反军纪者,立即斩首。

经过整训,李存勖的晋军军纪严明、令行禁止,最终打败了后梁。

上一篇:冰片的传说

下一篇:朱有珪怒杀朱温

标签:五代十国
故事:五代十国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存勖打败后梁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