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王母娘娘与竹的故事

王母娘娘与竹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4 08:50:46

相传,古时凡间是没有竹子的,竹子只生长在王母娘娘的御花园中。而且,竹子受仙霖甘露,长得俊秀挺拔,但要一年才能长成。神仙们都十分喜爱仙竹,特别是王母娘娘,更是宠爱有加。她命侍女朝霞仙子照料仙竹,朝霞对仙竹也喜欢万分,每天都悉心呵护。仙竹仿佛也懂她的心思,只要朝霞从旁经过,便招展身姿,向她致意问好。

天上虽好,可朝霞却向往人间有死有生,有泪有笑的生活。

当她和女友们谈起人们生活的时候,总说:“要是能在人间活一天,我连神仙也不要做了!”可女友们都笑她痴人说梦,仙女下凡是犯天规的。说到梦,还真的来了。王母娘娘在蟠桃会上乘兴多喝了几杯百花仙子酿的百花露,醉了。这百花露喝上一杯,神仙也得醉三天,更何况多喝了好几杯呢?朝霞明白王母娘娘这一醉至少也要十天半个月,真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要下凡,只有趁此机会了。她便悄悄地带了一些仙竹从南天门溜到了人间……朝霞下凡的第一个地方就是今天的竹乡永安。可当时,什么竹乡,连竹笋的影子都没有,到处是光秃秃的荒山,老百姓生活缺水缺粮,十分艰难。朝霞在半空中看见一个年轻后生在挖山种树,觉得很奇怪:山上既没水又没沃土,树怎么活呢?她满腹疑问,便按下云头,化作一个村姑上前打听:“大哥,你在这干吗呀?”后生抹了一把汗,答道:“我在种树呢!”

“可这土地怎么种啊?”“是啊,这土地养不住水,种不了粮食,也种不了树。”“那你为啥还要种呢?”朝霞好奇地问。“种一棵树可能会死,种一百棵一千棵,总能活几棵的。”后生答道,“只可惜树种下去,活了,也要好几年才能长大,太慢了。”朝霞被少年的精神感动了,决定留下来帮助他。

后来,他们结成了夫妻。朝霞把从天上带来的竹种全撒在了山上,一年后,整座山都是一片翠绿,老百姓的生活也好了起来,朝霞和少年也有了一儿一女。每天,看着丈夫、儿女在竹林中穿行嬉戏,她才感到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可是好日子却不长久。天上一天,人间一年,五天后,王母娘娘酒醒了,发现朝霞失踪,人间还多了一处竹林,雷霆大怒,命天兵天将前去捉拿。朝霞寡不敌众,被缚于天庭,就在王母娘娘要对朝霞施以重责之时,那些与朝霞平日交好的仙女纷纷跪下求情,王母娘娘最后答应饶恕朝霞,但有一个条件:在50天之内种成竹子,并让竹梢触到天庭,否则的话,就要把朝霞困在冰川,永世不得超生,而朝霞的丈夫、子女也要被打入十八层地狱,还要毁掉人间的竹子。

朝霞接到这个难题,忍辱负重来到人间,一家大小精心照顾着竹子,竹子也好像通了灵性,长得飞快,一个时辰一个模样,朝霞一家满心欢喜。时间一天天过去,期限也慢慢近了。到了第49天的晚上,竹梢已触到了天庭,朝霞一家这一晚就守在竹林旁等待天明,等待天明即将到来的幸福。

可是,狠心的王母娘娘并没有真心原谅他们,她施法将竹子劈去一大截,这样,一晚上的工夫,竹子怎么也长不够高。为了丈夫、孩子,为了竹子、百姓,无奈之下,朝霞将千年修行融入血液,再将血渗入土壤,竹子受到她精血的滋润,一阵猛长,天明时分,竹梢已越过天庭,而朝霞却化为一碧清泉,永远守卫这一片竹林。

因而,现在的毛竹都是五十天长成。到山上去,有竹的地方,定有一碧清泉环绕,那便是朝霞的精魂守卫着这片竹林!

竹

竹的作用与功效

为多年山竹子灌木或乔木,高 3~12m;树皮灰白色,枝上常有叶痕。花期 6 月。生于山地、丘陵阔叶林中。分布云南、广西、广东、江西、福建、台湾等地。

【性味】 树皮:涩微苦,凉;果:甘酸,凉,有小毒。

【功效】 消炎止痛,收敛生肌。

【应用】 用于治疗烧伤、烫伤、湿疹、口腔炎、牙周炎、痈疮溃烂等。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王母娘娘与竹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