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中药神曲的故事

中药神曲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4 09:36:04

在湖南长沙市有一位民间医生名叫陈力新,过去他是个卖药的,喜欢钻研医道。一次偶然的机遇,使他成为制造神曲的名家

陈先生家里养了很多鸡,每天都能收回很多鸡蛋。可是在一段时间里,母鸡下的蛋经常是不翼而飞,他的妻子以为他暗地把鸡蛋送人了,就经常与他吵嘴,闹得家庭不和睦。

为了揭开这个谜底,他每天对母鸡生蛋的前前后后进行严密监视。原来每当母鸡生蛋啼叫之后,即引来了一条大蛇把鸡蛋吞下,然后爬到树上去用力缠绕,一直把鸡蛋压碎后则溜之大吉。

陈医生心想,都怪你这条大蛇害得我家里不和,便巧设计谋以制服大蛇。

那天,陈医生等母鸡下蛋之后,他迅速把鸡蛋拿走,再把一个与鸡蛋大小相似的鹅卵石放在鸡窝里,不久那条大蛇爬过来,不分青红皂白,一口把鹅卵石吞下去,然后又爬上树去用力缠绕,经过反复几次缠绕猛压,也没有压碎吞下的东西,直缠得它皮开肉绽,肚皮胀得很大,吐之不出,哽之不下,急得大蛇直转转。忽然,那条大蛇爬到草地上,挑吃了一种草之后就安然无恙了。这可是个新奇的发现!陈医生如获至宝,马上把这种草采回家做试验,并用来治疗消化不良等症,确实很有疗效。于是他把这种草定名为化食草,并加入到神曲的配方中,依法炮制,并正式命名为陈力新神曲,并在医药市场上出售。由于疗效显著,不久就声誉大振。

中药神曲

中药神曲

神曲的作用与功效

神曲为辣蓼、青蒿、杏仁等药加入面粉或麸皮混合后,经发酵而成的曲剂。

【别 名】 六神曲,建神曲。

【性味归经】 甘、辛,温。 归脾、胃经。

【功 效】 消食和胃。

【应 用】 用于治疗饮食积滞症。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中药神曲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