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蟾蜍的传说

蟾蜍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4 14:53:12

蟾蜍俗称癞蛤蟆。很久以前,有一对母子住在大山脚下。每天天亮,儿子刘海就拿上扁担带上斧头到山上去砍柴,用卖柴的钱来维持生活。刘海的扁担和斧头是一位路过他家的道士送给他的,可用来驱除妖魔鬼怪。

一天,刘海与往常一样到山上去砍柴,当他来到山上一个叫黑谷的地方,看见一个貌如天仙的姑娘披头散发地昏倒在杂草丛中。刘海连忙把她背回家,经过精心照顾,姑娘很快就醒了。姑娘看到自己躺在一间屋子里,旁边坐着一位老妇人和一位英俊的小伙子,就连忙问道:“我是怎样来到这儿的?”刘海一五一十地把事情的经过告诉她。“不知姑娘为何到这深山里来?你叫什么名字?”刘海急切地问道。

姑娘说:“我叫黄兰香,从小就十分喜欢秀丽的山景,于是,我就偷偷拿了我爹的一颗大珍珠到山上玩。这颗珍珠闪闪发光,它发出的光不仅可以医好各种各样的病,而且还有使人起死回生之功效,它是我家祖传之宝。当我来到黑谷这个地方时,突然从谷里冒出一团黑烟,紧接着,黑烟变成了一个又黑又矮的和尚,脸上长满疙瘩,样子十分丑陋。我还没回过神来,那丑和尚就张开大嘴,从嘴里吐出很多铁圈,就是那些铁圈把我击昏的,那丑和尚就趁机把我的珍珠抢走了。”

刘海听了兰香的话就说:“兰香,请你放心,明天我和你一起到山上把珍珠夺回来。”

第二天早上,刘海带上斧头和扁担同兰香一起到黑谷去。当他们来到黑谷的时候,只见那黑谷阴风阵阵,充满邪气。刘海拿着斧头大声吼道:“丑和尚,快把珍珠交出来,不然的话我将你碎尸万段。”刘海的怒吼把正在沉睡的丑和尚吵醒,一团黑烟从谷中升起,丑和尚现身了,他阴笑着说:“你这小子不是吃了豹子胆吧,竟敢在老子这里胡闹,看我怎样收拾你。”

说完,就张开血盆大嘴,铁圈就从嘴里飞出来,击向刘海和兰香。刘海挥舞着锋利的斧头,把一个个飞过来的铁圈砍得粉碎。丑和尚看到情况不妙,就想逃跑,刘海把斧头对准丑和尚一扔,不偏不倚正砍中他的脑袋。只听见“哎哟”一声惨叫,丑和尚马上现出了原形——原来是一只长满疙瘩的蛤蟆,但它还是没有把珍珠交出来。

刘海口中念念有词,把扁担一摆,变成一条又大又长的蟒蛇。蟒蛇马上爬过去,把正在逃跑的蛤蟆缠得严严实实,还用嘴不断地咬它。癞蛤蟆受不了这皮肉之苦,痛得直喊“救命”,最后,不得不把珍珠从嘴里吐出来。刘海接过珍珠,把它交回兰香。蛤蟆精的魔法被刘海废除了,它只好无奈地溜走了。从此,蛤蟆就不能再化成人形,它只好常常躲在又黑又暗的角落捕捉蚊子,赎回它的罪过。

癞蛤蟆又名蟾蜍,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经济动物。其全身是宝,蟾酥、干蟾、蟾衣、蟾头、蟾舌、蟾肝、蟾胆等均为名贵药材。

蟾蜍

蟾蜍

蟾酥的作用与功效

本品为蟾蜍科动物大蟾蜍及黑眶蟾蜍的耳后腺及皮肤腺分泌物,经加工而成。

【性味归经】 甘、辛,温熏有毒。 归心、胃经。

【功 效】 解毒消肿,止痛,开窍醒神。

【应 用】 用于治疗疮痈肿毒、咽喉肿痛、暑天饮食不洁、吐泻腹痛等症。

【附 药】 蟾蜍衣,别名:蟾壳、蟾蜕。 是蟾蜍自然脱下的角质衣膜,对慢性肝病、多种癌症、慢性气管炎、腹水、疗毒疮痈等有较好的疗效。

【附 药】 蟾皮:蟾蜍除去内脏的干燥尸体为干蟾皮,性味辛、凉、微毒。 功能清热解毒、利水、消胀。适用于小儿虫积痛热,痈疡肿毒、恶疮,各种肿瘤等症。

此外,蟾蜍的头、舌、肝、胆均可入药;同时蟾蜍的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还是营养丰富的保健佳肴。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蟾蜍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