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橘红的故事

橘红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4 08:44:34

相传在明朝初年,有一北方人到化州任县太爷,他长年累月罹患喘咳痰多的病,每晚都要衙役为他煎药服。有一次,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初春夜晚,衙役懒得到外面取水,便在庭院内金鱼池里取水煎药给县太爷饮,县太爷服后顿觉心胸舒坦,喘平气顺,痰消寝安。

转天,县太爷便一再追问原委,衙差推搪不过,便将真情禀告。县太爷感到蹊跷,便亲临该池,见水池周围有几棵橘红树,橘红花盛开,香气馥郁扑鼻,池水中漂浮着许多橘红花。

县太爷料想必定是橘红之功效,于是,便将原来的药方配加橘红数片煎服,连服数日后,不料喘咳病竟全好了。

橘红

橘红

化橘红的作用与功效

为双子叶植物药芸香科植物化州柚或柚的未成熟果实的外层果皮。主产广东、广西、四川、湖南、湖北、浙江。果实未成熟时采收,置沸水中略烫后,将果皮割成5 或 7 瓣,除去果瓤及部分中果皮,压制成形,干燥。

【别 名】 柚皮橘红、化州橘红、柚子皮。

【性味归经】 苦、辛、平,无毒。 归脾、肺二经。

【功 效】 燥湿化痰,理气,健胃,消食。

【应 用】 用于治疗风寒咳嗽、胸中痰滞、喉痒咳嗽、呕吐呃逆、饮食积滞等症。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橘红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