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夜明砂的由来

夜明砂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4 10:23:02

相传在洛阳山寨,住着相依为命的母子俩,他们生活清贫,茅屋低矮潮湿,房内漆黑昏暗,因而蝙蝠经常出没其间。儿子以打柴谋生,每逢雨天,生计难以为继。老母又患眼病,视物渐渐模糊,乡里郎中诊为障翳,并让其子上山采些草药煎服,但未见疗效。

但是,又过了一段时间,老母觉得最近的眼病似乎有些减轻。其子也惑然不解,他每天上山打柴,有时顺便采集草药都是按郎中所嘱而为之,药草是相同的,为什么前些时候无效,近日突然有效了呢?他仔细检查陈放在桌上的一大堆药草,见上面沾了许多蝙蝠粪便,顿有所悟:原来是蝙蝠粪便起了作用。于是,他取来蝙蝠粪便焙干,研成细末,让老母服用,不久,母亲眼睛渐渐复明。这种方法传开以后,村里村外有人仿效,其眼疾果然康复。后来,人们便把蝙蝠粪称为“夜明砂”。

夜明砂

夜明砂

夜明砂的作用与功效

为蝙蝠科动物蝙蝠等多种蝙蝠的干燥粪便。

【性味归经】 辛、寒。 归肝经。

【功 效】 清肝明目,散淤消积。

【应 用】 用于治疗肝热目赤、白睛溢血、雀目、内外翳障及小儿疳积等症。夜明砂为肝经血分药,具有清肝热,散淤血的功效。尤以治肝热目赤熏白睛溢血穴即球膜结下出血雪的效果最好,能使淤血消散熏眼目清明。

上一篇:螃蟹的故事

下一篇:麝香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夜明砂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