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麝香的故事

麝香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4 10:27:52

从前,一对唐姓父子居住在深山里,以打猎为生。一天,父子俩在深山老林打猎,儿子为追捕一只野雉,不慎掉下山涧。

儿子虽倒在洞里动弹不得,却贪婪地吸着山涧飘来的缕缕奇香。这奇特的香气,沁人心脾,伤痛好像逐渐消散。唐老汉扒开泥土发现一个鸡蛋大小、长着细毛的香囊。不久儿子的伤不治而愈。

后来,每遇到穷人跌打损伤,唐老汉就用香囊为其治疗。此事被县太爷得知,便派衙役将香囊抢去,交给小妾收藏。小妾将香囊随身携带,哪知已怀孕三月的胎儿坠了下来。

唐老汉失去香囊后,上山打猎时便加倍留意。他终于发现,雄性麝的腹部有一装着分泌物的囊袋,这个囊袋就叫“麝香”。

麝香

麝香

麝香的作用与功效

为雄麝的肚脐和生殖器之间的腺囊的分泌物,干燥后呈颗粒状或块状,有特殊的香气,有苦味,可以制成香料,也可以入药。

【别 名】 当门子、脐香、麝脐香、四味臭、臭子、腊子、香脐子。

【性味归经】 辛,温。 归心、脾、肝经。

【功 效】 开窍,辟秽,通络,散淤。

【应 用】

1.用于治疗热陷心包、高热神昏、痰热闭窍、神昏痰盛、热极惊风、抽搐昏厥、寒湿痰浊、上蒙清窍等闭症。

2.用于治疗血淤诸痛、疮痈 、咽喉肿痛、疮疡肿痛、乳痈、肺痈、妇女血分淤滞、闭经、症瘕。

3.用于治疗血淤头痛、胸痹绞痛及外伤淤滞肿痛。

上一篇:夜明砂的由来

下一篇:石磙精的传说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麝香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