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王叔慎诈降庞晖

王叔慎诈降庞晖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4 15:31:59

杨素攻陷荆门的时候,派遣部将庞晖带兵攻略湘州,湘州城里的将士全无固守之心。湘州刺史岳阳人王叔慎,当时年仅十八岁,摆设酒宴,会齐文武官吏部属。等酒酣之时,王叔慎便叹气说:“君臣的道义,到此就结束了吗”长史谢基于是伏地而哭。

陈叔慎

陈叔慎

湘州助防遂兴人侯陈正理在座,猛然站起来说:“人主若受辱,臣子当效死。诸君难道不是陈朝的臣子吗现在天下有难,实在是效命的时机;即使不能成功,尚能表现人臣的节操。从前秦亡的时候,东陵侯召平种瓜于青门外;如今陈亡,只能效死,不能苟活。
今天正是效死的时机,不能犹豫不决,最后响应的人要被斩首示众。”大家都同意了。

于是宰杀牲畜歃血为盟,派人给庞晖奉上投降书诈降。庞晖相信了他们,约期进城,王叔慎便埋伏甲兵等侯他;等庞晖一到,立刻把他抓起来示众,连同他的部属都杀了。王叔慎坐于射堂,聚集士众,几天之内,得到五千人。衡阳太守樊通、武州刺史邬居业都请求起兵援助他。

隋朝所委任的湘州刺史薛胄带领军队正巧到达,和行军总管刘仁恩一齐攻击;王叔慎派他的将军陈正理和樊通奋力抵抗,但战败了。薛胄乘胜进入湘州城里,捉住王叔慎;刘仁恩在横桥打败邬居业,并把将他生擒,全都送交给秦王杨俊,在汉口把他们杀了。

上一篇:蟾蜍的传说

下一篇:艾叶的典故与功效

标签:隋朝
故事:隋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王叔慎诈降庞晖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