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白及的典故与功效

白及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4 16:10:51

白及的典故

在历史上曾流传着皇帝赐名白及的佳话。传说古代有位会稽将官,为保护皇帝从关外回京而自己身负重伤, 皇帝很感动,命太医抢救,血止住了,断了的筋骨亦被接上了, 就是肺部被箭射穿,呼吸困难 ,口吐鲜血,病情很危险。于是 ,皇帝下令张贴榜文,征召天下能人医治。这天, 一位老农拿着几株叶像棕榈叶,根像菱角肉的草药 ,献给皇帝道:“把这药草烘干磨成粉,一半冲服,一半外敷。”将官用药后, 果然肺伤愈合, 嘴里也不吐血了。

皇帝大喜 ,要封这位老农做官,他不要,赏他银子,他也不要。皇帝问他:“你有什么要求呢 ?”老农说:“我什么也不要,我只请您把这味药草,叫太医院编入药书,公布于天下 ,使更多的人能治好肺出血。”皇帝连连点头道:“好 ! 好 ! 这药叫什么名字呀 ?”老农回答:”还没有名称呢,就请皇帝给它取个名字吧 !”皇帝想了一下,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呀 ?”老农说:“我姓白名及。”皇帝笑笑说:“那就称这味药叫白及吧。”

洪迈 ,字景卢,别号野处,是南宋时期的著名文学家,学识渊博,尤熟于宋代掌故,在他编著的《夷坚志》一书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台州狱吏悯一大囚,囚感之,因言:“吾七次犯死罪 ,遭讯拷,肺皆损伤至于呕血。人传一方,只用白及为末,米饮日服,其效如神。”后其囚凌迟,刽者剖其胸 ,见肺部窍穴数十处 ,皆白及填补,色犹不变也。其实,白及口服后不可能直接入肺填补空洞,应当由机体吸收后才能起到一定的药理作用。但这却说明一个问题 ,这位死囚的秘方可治疗肺出血。

白及

白及

白及的作用与功效

白及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医认为其性味苦甘,凉。

功效以补肺、止血、消肿、生肌、敛疮为主。临床主治肺伤咳血,衄血、金疮出血、痈疽肿毒、溃疡疼痛、汤火灼伤、手足皲裂等症。

白及中主含挥发油、粘液质和甘露聚糖等成分。现代药理研究其具有:

  • 1. 止血作用   白及根细粉或白及水煎液进行狗肝止血试验,6 分钟内 7 只有 6 只能够达到满意的止血效果, 出血部位均与大网膜形成粘连;水煎液经干燥成细粉覆盖于狗肝、脾及兔肝或大腿肌肉进行止血试验,出血可立即停止。动物体温 3 天内无大变化,全部动物未用抗生素,并未发生脓肿;对兔肝、狗肝及股动脉之出血,亦有明显的止血效果。白及的止血作用与其所含胶状成分有关,其作用原理可能为物理性的。白及液注入蛙下腔静脉后 ,可见末梢血管内红细胞积聚, 形成人工血栓 ,从而有修补血管缺损的作用,而又不致阻塞较大血管内血液的流通。
  • 2. 对试验性胃、十二指肠穿孔的治疗作用   对麻醉犬胃小弯及十二指肠各作人工穿孔一个, 直径皆为 1 厘米, 灌入白及粉 9克, 15 秒钟后皆为白及粉所堵, 40 秒钟后,十二指肠穿孔即为大网膜遮盖。待动物逐渐苏醒、轻微活动时,再由胃管注入稀粥500 ml ,观察 2 孔皆无漏出。再由肠系膜血管注入 10%氯化钠20 ml ,胃蠕动显然增多、增强,也无内容物漏出。此作用可能是白及借其高度粘性 ,在胃内形成一定厚度的胶状膜,从而使穿孔阻塞,胃内容物停止漏出 ,为大网膜、肝脏等出血部位的覆盖作用造成有力的条件。

代表方剂如阳和解凝膏。其功能以消肿止痛, 回阳为主。

临床主治阴疽瘰疬 ,乳腺结核,不红不肿 ,久不收口等症。原由天津达仁堂制药二厂生产。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白及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