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柏子仁的典故与功效

柏子仁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4 16:34:17

柏子仁的典故

相传在汉武帝时,终南山中有一条便道,为往来客商马帮的必经之路。有一年 ,目击者说怪物发披及腰,浑身黑毛 ,一见生人即跳窜逃匿, 其跳坑跨涧、攀树越岭灵如猿猴。于是人心慌慌,商贾们非结伙成群不敢过终南山。消息传入县宰耳中 ,县宰疑是强人翦径而耍的花招,就令猎户围剿怪物。

猎户围获后发现怪物竟是一位中年毛女,即押解县衙。据毛女说,她原是秦王的宫女,秦王被灭时逃入终南山 ,饥寒交迫, 无以充饥。适逢一白发老翁 ,教她饥食柏子仁、渴嚼柏汁。初时只觉苦涩难咽, 日久则满口香甜,舌上生津,以至不饥不渴, 身轻体健, 夏无炎暑,冬无寒意。时逾 200 多岁却不复见老。毛女食柏子仁长寿的消息一出,世人争相食用。

柏子仁

柏子仁

柏子仁的作用与功效

柏子仁,又名柏实、柏仁,侧柏子的种仁。药用始载于我国汉朝的《神农本草经》并被列为上品。并称:“主惊悸、安五脏、益气、除湿痹。久服令人润泽、美色、耳目聪明、不饥不老、轻身延年”之功。中医认为柏子仁性味甘 ,平, 具有养心安神, 润肠通便,敛汗生津之功效。临床主治惊悸 ,失眠,健忘,遗精,盗汗,便秘等症。现代医学证明,柏子仁中含有大量植物脂肪和少量挥发油,对阴虚津亏,老年性便秘,劳损低热等虚损性疾病大有裨益。

代表性方剂如柏子养心丸 ,其功能以强心补血,益气安神为主,主治心脏衰弱,精神恍惚,失眠健忘,夜多怪梦等症(天津达仁堂制药厂生产)。其二如五仁润肠丸, 其功能以润肠导便为主,临床主治血虚便秘,腹胀食少,消化不良等症(天津达仁堂制药厂生产)。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柏子仁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