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朱有珪怒杀朱温

朱有珪怒杀朱温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17:19:17

朱温出身贫苦,成年后参加了黄巢起义军,成了一位将领。黄巢起义军在占领长安之后,由于唐朝军队的反扑和自身的问题,陷入了困境。朱温看形势不好,就投降了唐朝。为了能够瓦解黄巢起义军,让更多的起义军将领投降,唐朝给予朱温很高的待遇,不仅授予他很高的官职,还赐名朱全忠。可唐朝统治者没有想到的是,唐朝就是灭亡在这个朱全忠手中。

朱有珪

朱有珪

朱温在唐衰弱后,篡夺了唐政权,建立了后梁。为了篡夺唐政权,朱温还专门演了一出戏。他派李彦威、氏叔琮等杀害了唐昭宗,以扫清他篡位的障碍。听到唐昭宗被杀的消息,朱温号啕大哭,说:“奴才们辜负了我,让我以后受恶名。”然后又到唐昭宗的棺材旁,扶棺大哭,高喊严惩凶手。不仅如此,他还以扰民为借口把李彦威和氏叔琮杀死。李彦威在临邢时大骂:“杀我来灭口,是瞒不过鬼神的。朱温你这样做事,一定会断子绝孙。”

跟朱温在政治上的无耻相比,更为人不齿的是他的品性。只要是他看上的女子,不论血缘、年龄、身份,都要弄到手。更可悲的是,在那个专制社会,有些人为了升官发财,不顾礼仪廉耻,不顾基本的道德来满足他的淫欲。

当时有一个大臣叫张全义。一年夏天,朱温借口天热避暑,住在他家,将他的妻子、女儿、儿媳全部奸淫。张全义的儿子受不了这种侮辱,想要杀死朱温。张全义为了官位、财产,不仅阻止儿子的复仇行为,而且还说出了一套冠冕堂皇的理由为自己辩解。

朱温的原配夫人姓张,朱温做皇帝后,被立为皇后。张皇后性格刚烈,在世的时候,朱温不敢胡作非为。张皇后去世后,朱温唯一的约束没有了,他把自己的儿子全都派到远方,而把儿媳留在身边服侍自己。他的儿子对他们父亲的这种禽兽行为,不但不反抗,反而希望用自己妻子的美色博得父亲的欢心,谋求太子之位。

其中朱友文的妻子王氏很美,很得朱温的宠爱,因此朱温对朱友文也是颇为器重,有意把他立为太子。而他另外的一个儿子朱友珪看到自己没法当上太子,十分生气。同时,朱友珪又因为自己的过失经常被朱温责打,所以心怀怨恨。

当时朱温因为身患疾病,性格变得喜怒无常,经常无故把大臣赐死。朱友珪害怕自己有一天也会落得个被赐死的结局,心中就有了谋反的念头。朱温的病情变得严重起来,决定立朱友文为太子,派朱友文的妻子王氏去招朱友文回来,想把政权托付给他。

当时,朱友珪的妻子也在朱温身边,知道这件事后,迅速告诉了朱友珪。在专制社会里,争夺皇位是你死我活的,朱友文要当太子,就意味着朱友珪的末日到了。朱友夫妻两个相对而泣,恐惧灾难随时会来临。

身边人见他们哭就对他们说:“现在这种情况,就得想办法,要不然后悔就来不及了。”

这时朱友珪又被下放到莱州当刺史。在当时,下放就是赐死的前奏,朱友珪非常恐惧,决心谋反。他穿上便装,秘密去见当时负责保卫朱温的统军韩 ,把自己的计划告诉了他,希望能得到他的协助。韩 因为朱温的性格变得喜怒无常,很多大臣都无故被赐死,不想落得和别人同样的下场,也同意参加到这个阴谋之中,二人详细地制定了计划。

韩 派500名士兵跟随朱友珪手下训练仙鹤的人混入宫中,在宫中潜伏起来。半夜时分,他们斩断关门,冲入朱温所在的宫室。

朱温身边的宫女、太监都吓得四散奔逃,朱温被惊醒,吓得不知所措,连连问:“谁造反?”朱友珪恨恨答道:“是我!”朱温大骂:“我早就怀疑你这个贼子,没早杀了你,你干出这种事来,天理不容啊!”

“老贼,我把你碎尸万段。”朱友珪用动手的命令回答了朱温的责骂。他的仆人将朱温杀死,朱温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朱友珪杀死朱温后,又杀死了朱友文,而他自己也被兄弟朱友贞所杀。几年后,后梁被后唐所灭。

标签:五代十国
故事:五代十国的野史揭秘
声明:朱有珪怒杀朱温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