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桂圆的典故与功效

桂圆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7 09:03:24

桂圆的典故

何缘唤作荔枝奴,艳冶丰滋百果无。

琬液醇和羞沆瀣,金丸白乐赛玑珠。

好将姑射仙人产,供作瑶池王母需。

应共荔丹称伯仲,况兼益智策勋殊。

                                                                                        明·王象晋《龙眼》

桂圆,又称龙眼肉,素有“果中珍品”之称,在我国已有2 000多年的栽培历史。龙眼为无患子科常绿乔木龙眼树的成熟果肉(假种皮)。主产于我国南方广东、广西、福建、台湾等地,西南地区也有栽培。关于龙眼,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神话传说

相传在很久以前,福建蒲田县兴化湾有一条孽龙,每年冬天都上天一次。到时妖风呼啸,恶浪滔天,兴化湾总要被大水淹没一次。

有个叫桂圆的孩子, 其父母也葬身海中。他发誓要斩杀孽龙,报仇雪恨。

桂圆住在舅舅家,帮着放牛、打柴,空闲习武强身。一晃九年过去了 ,桂圆练就了一身铮铮铁骨 ,学会了擒拿格斗。这日又逢孽龙上天,桂圆身披铠甲,手持宝剑,跃入大海,与孽龙进行搏斗。最后 ,他杀死了孽龙 ,挖下龙眼, 准备带回去祭祀遇害的父老乡亲们。

行至半路,被县太爷截住:“龙眼乃稀世之宝,快快交来收归官府 !”差役随即扑上来争抢, 桂圆急中生智,吞下一只 ,另一只却被抢走。忽然,只听得惊雷滚滚 ,桂圆陡然化作金龙上天, 县太爷在惊吓中,手中的龙眼掉在地上, 变成了一棵参天大树, 次年夏天,树上结出了一串串果子,人们便叫“龙眼”、“桂圆”。

桂圆

桂圆

桂圆的作用与功效

桂圆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被收入“中品”之列 ,并称之为“益智”,言其“甘味益脾,能益人智”。中医认为,龙眼益心脾,补气血,安神,壮阳。对虚劳羸弱,失眠、健忘、惊悸、怔忡等症有显著疗效。并能治妇人产后浮肿,气虚水肿,脾虚泄泻。但中医认为 ,内有痰火及湿滞停饮者禁服。《本草纲目》评曰:“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药品化义》云:“龙眼 ,大补阴血。”对其药用功效,后人有歌诀曰 :

龙眼甘温归心脾,健脾开胃补元气,

脾虚胃弱心怔忡,失眠健忘便血痢。

根据现代药理学研究, 龙眼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类物质,有机酸及多种维生素 C、B含量较高,具有健脑补益的作用,故名“益智”。其具有的药理作用体现在①增强机体非特异性抵抗力。能明显增强动物对低温、高温及常压缺氧的耐受能力,降低死亡率 ,延长生存时间。②增强免疫功能。③能抑制脑内 B型单胺氧化酶的活性。④还有一定抗肿瘤、抗真菌作用。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桂圆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