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枸杞子的典故与功效

枸杞子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6 11:38:47

枸杞子的典故

春摘天精草,冬收地骨皮,采深秋颗颗红珠坠。河西枸杞,身兼众美 ,名在葩诗。端的能却老与扶衰,补益精神气。(陈长明)枸杞子是茄科植物宁夏枸杞和枸杞干燥成熟的果实。一般除用于滋补强壮药使用以外,在膳食方面也被广泛使用而有名。

枸杞系粗壮灌木或偶成小乔木。在其生长过程中 ,其分枝部位宛如仙人手提手杖的形状,故别名又被称为“仙人杖”。其果实入药使用。中国古代社会, 一些道士,研究使人成仙之道,传说中制作的长生不老仙丹中 ,就以枸杞子作为主药。

枸杞子或是煎汤或是加入膳食中长期服用, 能延缓人体老化过程,使人体气血充盈、强筋润肤、强壮肾脏之阴阳,有助于肾脏之活力。传说中 ,靠其可使人健康、长命百岁。

枸杞子

枸杞子

古时候,山东省蓬莱县南丘村 ,种植许多枸杞,当地长寿者比其他地方的多。追其理由:认为除此地人们的食物构成及水土空气较好外,再有就是枸杞子的缘故,古人有诗为证:

僧房药树依寒井,井有清泉药有灵;

翠黛叶生笼石,殷红子熟明铜瓶;

枝繁本是仙人杖,根老能成瑞犬形;

上品功能甘味露,还知一勺可延龄。

润州城内(今江苏省镇江市)有个称为开元寺的古刹。此寺院中有一很大的井 ,水井旁边有一株生长近百年的枸杞树。因伴井而生 ,水量充沛,枝繁叶茂。井水受枸杞树的影响而有特殊的疗效。附近的村民百姓都称这口井为枸杞井, 人们常饮用此井水,看上去身体都很健康。

有关枸杞子的传说中,不仅能使人健康长寿,而且还有返老还童的作用呢。

古时候 ,有一位高官, 受朝廷之命, 前往各地巡视, 视察民情。数年后,踏上了归京之途。在路过现在山东省青岛市(当时鲁国的胶县西河附近)的时候,遇到一件奇怪的事。他看到一位15~16 岁的少女,只见她脸色红润,手拿着木杖。像是在追打着一老者。这位老人已是满头银发,牙也几乎掉光了,颚下一尺多长白白的胡须下垂着。只看老人的相貌也得有 90 岁左右年纪了。此时被少女追赶的老者 ,发出沙哑的悲呜声,仍在吃力地拖着迟缓的脚步拼命地到处躲闪着少女的追打。

高官看到此番情景,顿时火冒三丈,拍马赶到仍在追打老人的那不孝不道的少女面前。

“你是何人 ,竟敢光天化日之下如此大胆,老人有什么过失,快快讲来。”

高官严厉地一口气高声问道。可以想象出高官当时的模样。他恨不得一刀将她斩了,才能驱除心中的怒火。少女一见是朝廷命官,心想不回答质问是不行的。

“他呀,是我的曾孙啊。我打我儿子的孙子又有什么奇怪的呢 ?”

高官不听回答便罢,听后,感到是被少女愚弄了。就连他手下的人也有点恼羞成怒,怒气好像已从眼里射出一样, 令人生畏。高官耐着性子 ,再次质问道:“如此上了年纪的老人,竟是你这般小小年纪的曾孙。你这小东西胆敢愚弄朝廷命官吗 ?”说着,从腰间抽出佩剑,然而少女神情却很坦然。

“我们家储存着良药 ,他不听劝告,从不饮用。请看呀 ,那个老人,腿脚已不自由了,头发白了,耳聋眼花,牙也快掉光了。”

少女接着说道 :“那个不听劝告的老人, 就站在我们旁边。”

说完,朝那个老人瞪了一眼。

听了少女的解释,高官的态度渐渐地变得和气了。

“我看你也只不过 15~16 岁, 怎么能是那老人的曾祖母呢 ?”

“我已 372 岁了。”说完,少女大笑起来。

“我吃的不是什么灵丹妙药,只是枸杞子而已。每天吃枸杞子,连续 200 天 ,身体感到充实 ,皮肤也有了光泽。以后继续吃一年,老者可以还童,走起路来如同少年一般。”

少女稍稍停顿 ,又继续说道:“一月挖出枸杞的根,二月煎汤服汁;三月挖其茎,四月煎服; 五月采其叶子,六月代茶续饮; 七月采集花朵,阴干,八月煎服;九月采集果实,十月开始食用。如此往复。枸杞的花、果实、茎、根、叶子都是药,经煎煮服汁 ,或是果实生用 ,或是烹调食品。所以一年之中都离不开枸杞。”

高官返回京都后,按照学来的方法, 试服了一段时间后, 果真见效。真的使他头发变黑了, 目清齿强, 走起路同年轻人一样,就连性机能也恢复了。

枸杞的根名地骨皮 ,道书中说:“千年枸杞, 其根形如犬状者,方士西王母杖”。白乐天亦曾有过“不知灵药根成狗 ,怪得时闻夜吠声”的诗句。宋徽宗时,曾有人挖到像狗一样形状的枸杞根,据说已在千年以上。

枸杞子

枸杞子

枸杞子的作用与功效

现在 ,枸杞子作为重要的滋补剂而广泛地应用于临床 ,尤对肾脏机能不全、精气缺乏、腰背易疲劳及性机能减退 ,头昏、视力减弱等症的治疗,是不可缺少的要药。因此说枸杞子是使身体强壮的要药。

枸杞子远古之时就被视为灵物,《神农本草经》中将它列为“上品”,称之为“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中医认为,枸杞具有滋肾益精,养肝明目,强壮筋骨之效,久服可以延缓衰老,延年增寿 ,尤其是儿童吃一些更有益, 对于长牙、换牙和骨骼发育均有促进作用。

枸杞子中含甜菜碱约 1% ;色素主要为胡萝卜素、一羟叶黄素(隐黄质)、二羟叶黄素(玉米黄质)和二羟叶黄素软脂酸酯(酸浆果红素) ,含量高于羊肝。另外还含硫胺、核黄素、尼克酸、抗坏血酸和微量元素有铜、铁、锌、锰等。枸杞多糖与微量元素锌、锰、硒等在枸杞补益药效中呈相加关系。现代药理研究结果表明,枸杞子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药理作用:1. 对非特异性免疫、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的增强作用   枸杞水提物能显著增强网状内皮系统对印度墨汁的吞噬能力。也能明显增强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巨噬细胞既参与非特异性免疫 ,也参与特异性免疫。

2. 抑瘤作用   枸杞子对胃腺癌 KATO - Ⅲ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主要表现为抑制 DNA 合成、干扰细胞分裂增殖;超微结构显示细胞变形、细胞器受不同程度的破坏。枸杞多糖能显著改善 S-180 荷瘤小鼠的免疫功能,使脾 T 淋巴细胞相对增殖指数明显增加。枸杞多糖注射可显著促进脾细胞增殖 , LAK 细胞抗瘤活性升高。

3. 抗衰老作用   枸杞子, 尤其是枸杞多糖, 对老年性免疫功能减退有调节作用 ,枸杞多糖对抗自由基过氧化,使受损膜电学功能逆转 ,可能在延缓衰老中起作用。

4. 保肝和抗脂肪肝作用   枸杞水提取物对四氯化碳所致大鼠肝损害有保护作用 ,能拮抗四氯化碳所致之肝中磷脂和总胆固醇含量降低。

5. 降血脂作用   枸杞子灌胃对实验性高脂血症模型兔和大鼠有降血胆固醇作用,但无降血三酰甘油作用。

6. 生长刺激作用   动物饲料中添加枸杞子提取物,可使动物体重增加 ,毛色光亮,肌肉丰满。枸杞子提取物还能显著促进乳酸杆菌生长和产酸。

7. 降血糖作用   早即发现枸杞有降血糖提高耐糖量作用。

其降血糖作用乃由于其中所含胍类衍生物所致。

8. 拟胆碱作用   枸杞子水提取液给家兔静脉注射,有降压和呼吸兴奋作用。对离体子宫收缩频率、强度有兴奋作用。

9. 其它作用   动物实验小鼠骨髓中瀑式红系集落形成单位和红系集落形成单位都有提高; 外周血网质红细胞提高; 对粒—单系祖细胞无直接刺激作用 , 但可加强集落刺激因子的集落刺激活性 ; 并提示枸杞子可直接参与牙周结缔组织新附着形成的过程。

代表方剂如杞菊地黄丸。其功能以滋肾养肝为主。临床主治肝肾阴虚引起的头晕耳鸣,畏光流泪,视物昏花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枸杞子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