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地骨皮的典故与功效

地骨皮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6 10:05:32

地骨皮的典故

地骨皮也叫枸杞根皮。与中药枸杞子同是一种植物。原产于我国。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原名枸杞,列为上品。历代本草著作中均有收载。现为较常用中药。我国栽培枸杞的历史悠久,是文人墨客常咏之物。唐代刘禹锡《楚州开元寺北院枸杞》诗云:僧房药树依寒井,井有香泉树有灵。

翠黛叶生笼石,殷红子熟照铜瓶。

树繁本是仙人杖,根老新成瑞犬形。

上品功能甘露味,还知一勺可延龄。

刘禹锡的诗对枸杞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描述,还介绍了其观赏和药用价值。枸杞为什么又称“地骨皮”呢 ? 其中还有一段传说

话说有一天,慈禧太后觉得胸闷,眼睛视物不清。几经朝廷御医诊治,无一见效。有位钱将军对御医们说起了一件事,原来是钱将军的母亲也曾经患过类似的病,后来,遇见一位郎中,挖来枸杞根,洗净后剥下根皮,煎汤为之治疗。不久,其母果然病愈。众御医闻听,便推荐钱将军之方。

慈禧闻知后,立即诏令钱将军回乡取药。钱将军不负众望,从家乡取一大包枸杞根皮,亲自在太医院煎好药汤,送至内宫,照护太后用药。几天后,太后眼睛渐渐明朗,精神也好多了,便问钱将军施用何种妙药。钱将军忖量,枸杞的“枸”与“狗”同音,为免太后生疑,便择了个吉利的名称──“地骨皮”。太后欣然赞叹:“好,我吃了地骨皮,可与天地长存了 !”从此,枸杞根皮便叫地骨皮了。并且一直沿用至今。

地骨皮

地骨皮

地骨皮的作用与功效

《药品化义》谓:“地骨皮, 外祛无定虚邪,内除有汗骨蒸, 上理头风,中去胸肋气,下利大小肠,通能奏效。”《藏府药式补正》云:“地骨皮 ,能清骨中之热,泄火下行。”中医认为,地骨皮具有解热凉血之功,主治虚劳、吐血、衄血、血淋、消渴、高血压、痈肿、恶疮、潮热盗汗、肺热咳嗽等症。内服煎汤, 外用煎水含嗽, 淋洗,研末撒敷或调敷。但脾胃虚寒者忌用。

后人总结其功效为:地骨皮性寒归肺胃,泄热凉血补虚损,虚劳咳嗽吐衄血,消渴痈肿汗白淋。

地骨皮中含甜菜碱、β- 谷甾醇、蜂花酸及亚油酸。此外 ,还含有桂皮酸、多种酚类物质及皂甙等。现代药理研究结果证实,地骨皮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药理作用:

  • 1. 解热作用   水煎液和醇提取液及乙醚残渣水提物灌服或注射对热原发热家兔均有显著的解热作用。
  • 2. 降血糖作用   兔灌服地骨皮煎剂可使血糖降低, 对注射肾上腺素引起的高血糖无降低作用。但可缩短高血糖维持时间。
  • 3. 降血脂作用   地骨皮浸膏灌服,可使实验性家兔血清总胆固醇含量下降,但对甘油三酯含量影响不大。
  • 4.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地骨皮的各种制剂对麻醉猫、犬、兔均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其能阻断交感神经末梢 ,直接舒张血管。
  • 天津达仁堂制药厂生产的拨云退翳丸。其功能以清障退翳,散风明目为主。临床主治障翳遮睛, 视物不清,隐痛流泪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地骨皮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