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茯苓的典故与功效

茯苓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6 11:01:28

茯苓的典故

汤泛冰瓷一座春,长松树下得灵根。吉样老人亲拈出, 个个教成百岁人。灯焰焰,酒醺醺, 壑源曾未破醒魂。与君更把长生碗, 略为清歌驻白云。

历史上关于茯苓的奇闻轶事不少, 相传成吉思汗在中原作战时,遇阴雨数月,大部分将士染上了风湿病,眼看兵败临城,十分着急。后来,有几个士兵偶食茯苓而风湿病得以痊愈,消息传开,成吉思汗大喜,急派人到盛产茯苓的罗田县弄来一批茯苓,将士们吃后风湿病都好了,成吉思汗有幸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明清时,罗田茯苓以其优异的医疗保健效果,曾被钦定为朝廷贡品。

有关茯苓的神话,在《土宿真君本草》、《天王玉册》、《太清药要经》中,记载较多。民间中是这样流传的:从前有一个员外,生有一女,名叫小玲,家有一个帮工叫小伏 ,小玲长大了,她见小伏聪明能干 ,诚实上进,就悄悄爱上了他。不料,此事被员外发觉,员外当然不悦,认为贫富悬殊,岂能联姻 ! 于是托媒,想趁早把小玲许配给一富家子弟。小玲和小伏得知后,两人商定,当夜就从家里逃出,住进一个小山村。

茯苓

茯苓

由于小玲得了风湿病,常常卧床不起,小伏日夜照顾她。有一天,小伏进山为小玲采药,忽见前面有只野兔,他挽弓一箭,射中兔子后腿,野兔拖着受伤的腿,仍向前跑,小伏紧迫不舍 ,追到一片被砍伐的松林开阔地,忽然兔子不见了。他四处寻找 ,发现在一棵松树桩旁,一个形大似球的东西上插着他的那支箭。于是,小伏拔起箭 ,棕黑色球体表皮裂口处 ,白似番薯。他惊奇地把这种东西挖回家 ,烧了一锅,当作番薯 ,同小玲吃个精光。不料第二天 ,小玲觉得身体舒服多了 ,小伏非常高兴,并经常挖些这东西给小玲吃,小玲的风湿病也渐渐痊愈了。因为这种药是小伏和小玲第一次发现的,后人就称之为“茯苓”了。传说可以是假,但茯苓能利湿则是可靠真实的。

柳宗元,河东(今山西省永济县)人,21 岁登进士,31 岁为监察御史,中唐时期著名文学家,中国文学史上杰出的散文家。有一次,柳宗元因病求医,医生告诉他宜吃茯神 ,由于上了卖假药的当,买到的“茯神”全是老芋头,服用后 ,反使病情加重。为此,柳宗元十分气愤,联想到社会上类似卖假药骗取钱财的情况还很多,于是写了著名的《辨茯神文并序》,发出由衷的感叹 :“呜呼 ! 物固多伪今知者盖寡,考之不良今求福得祸。”

茯苓

茯苓

茯苓的作用与功效

茯苓延年,为历代医家及养生学家所重视 ,茯苓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说“久服安魂养神, 不饥延年”。到了魏晋时期,服饵茯苓以求长寿已蔚然成风,南朝齐梁时期道教思想家医学家陶弘景辞官隐退时,梁武帝即令“每月赐给茯苓五斤 ,白蜜二斤,以供服饵”(《梁书·陶弘景传》) , 可见当时已把茯苓视为延寿珍品。唐宋时服食茯苓也很普遍,宋代文学家苏东坡就是制做茯苓饼的能手,他所著的《服茯苓赋》、《东坡杂记》就记述了服食茯苓的功效和制作茯苓饼的方法,“以九蒸胡麻 ,用去皮茯苓少入白蜜为饼食之,日久气力不衰 ,百病自去, 此乃长生要诀。”东坡先生到 60 多岁还有惊人的记忆力和强健的身体,大概与常吃自制的茯苓饼也有一定关系。直到清代, 茯苓仍被当作养生益寿要药。尤其是慈禧太后,为了保健养生, 延年增寿,常命御膳房做茯苓饼 ,并以此赏赐大臣。有人对慈禧太后的长寿补益药方进行了研究,发现常用的补益药共 64 种,而使用率最高的一味药便是茯苓,占 78%。由于茯苓饼越做越精细,终于成了清王朝末期的宫廷名点。后来,茯苓饼又传到民间 ,北京城里做出的茯苓饼白可凌雪,薄如绵纸,中夹蜜饯、松果仁 ,不仅有清香可口的美味,而且还是祛病延年的佳肴 ,成为北京的名特产 ,是人们馈赠老人亲友的佳品。

中医认为,茯苓性味甘、淡、平 ,具有渗湿利尿、健脾利湿和养心安神的功效。茯苓药性缓和,功能健脾养心, 利水渗湿, 补而不峻,利而不猛,既能扶正,又能祛邪,故在临床上常作为辅助药而广泛使用。

茯苓中所含成分主要有,多聚糖类:茯苓的主要成分是β-茯苓聚糖、茯苓多糖;三萜类:茯苓酸、乙酰茯苓酸、齿孔酸、松苓酸。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茯苓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药理作用:

1. 利尿作用  《名医别录》记载“茯苓治水肿淋结”。古代治水肿的方剂如五苓散、五皮饮、茯苓饮、导水茯苓汤及防己茯苓汤中均有茯苓,为此国内外对茯苓的利尿作用进行了研究。慢性试验证明,用茯苓醇浸液腹腔注射于清醒家兔,连续 5 天, 具有明显利尿作用。急性试验发现其利尿作用较弱。许多实验均指出,茯苓等利水渗湿药的利尿作用在健康人和动物不明显,但可增加水肿患者尿液的排出,对肾炎水肿患者 ,茯苓的利尿作用显著。

2. 对免疫功能的作用   茯苓多糖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

茯苓多糖腹腔注射可以明显增强小鼠腹膜渗出细胞( PEC)的细胞毒性作用。还能拮抗免疫抑制剂醋酸可的松对腹腔巨噬细胞功能的抑制。茯苓多糖在剂量为 300mg/ kg 时, 可使纯种小鼠胸腺、脾脏及淋巴结重量明显增加。茯苓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可认为是其健脾补中的药理学基础。

3. 抗肿瘤作用   茯苓多糖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茯苓素与环磷酰胺、丝裂霉素、更生霉素、5 - 氟脲嘧啶等抗癌药合用可明显增强抑瘤效果,提高抑瘤率。茯苓的抗肿瘤作用机制是直接细胞毒作用。合用可明显增强抑瘤效果 ,提高抑瘤率。

健胃宽胸丸,其功能以健胃宽胸,除湿化痰为主。临床主治胸腹胀满,气滞不舒,脾胃不和、痰饮湿盛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茯苓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