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蛤粉的典故与功效

蛤粉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6 11:16:28

蛤粉的典故

据宋代张昊《医说》记载, 宋徽宗年间, 有一宠妃得了痰嗽病,痛苦得彻夜不寐,脸肿如盘。宋徽宗急忙派人传来李防御,诏令其供状,保证在三日内施药见效 ,否则负罪当诛。

李防御惊慌不已,因而与妻对泣 ,忽然听见门外巷间有人叫卖:“咳嗽良药,一文一帖 ,其效灵验如神。”李防御暗忖:“或许此药真有效 ,不妨一试。”便派人买来十帖, 药色浅绿,以淡菜汤加香油数滴为引,调服即可。李御医恐怕药性不真,遂将 3 帖药合在一起,经自己试用,服后未感不适。于是另取 3 帖合为 1 帖,交给皇妃。并嘱其分两次服用。次日清晨,宋徽宗亲临妃阁,见皇妃服药后当夜停止了咳嗽, 脸肿随之消失,顿时龙颜大悦, 重赏李防御。

李防御庆幸之余 , 令仆人邀请卖药人来家做客, 不惜重金要买此方。但卖药人慷慨相告, 未收分文银钱。原来 , 这神效之药非常简单, 乃用蛤蜊置于新瓦之上 , 烧红待冷研末, 配上少许青黛而成。

蛤粉

蛤粉

蛤粉的作用与功效

蛤蜊粉又叫蛤粉,系用蛤蜊贝壳制成。其制法为:将蛤蜊贝壳入炭火中,煅烧后研成细粉即成。前人谓:“凡用蛤粉,取紫口蛤蜊壳,炭火煅烧,以熟栝楼子同捣,和成团, 风干用, 最妙。”中医认为:蛤粉清热、利湿、化痰、软坚。主治痰饮喘咳 ,水气浮肿,胃痛呕逆 ,白浊 ,崩中,带下,瘿瘤等症。将蛤粉用油调,涂擦,可治汤火伤 ;用童便煅研蛤蜊 ,甘桔汤送服, 可治肺痈;与黄柏、知母为伍,青黛粉为衣,可治虚热遗精。内服:入丸、散, 5~15 钱。

外用:调敷。但脾胃虚寒者少用,或加益脾胃之药同用为宜。

王好古认为:“蛤粉乃肾经血分之药 ,故主湿嗽,肾滑之症。”

《本草衍义补遗》谓 :“蛤粉治瘿气、能降、能软、能燥。”后人用歌诀总结其药用功效曰:蛤蜊粉咸性涩寒,清热利湿又化痰,喘咳气虚止呕逆,胃痛肺痈更通便。

青蛤散,其功效以杀虫、消毒、渗湿止痒为主。临床主治皮肤湿疮,刺痒难忍,破流黄水 ,溃烂疼痛,日久不愈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蛤粉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