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龟甲的典故与功效

龟甲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6 11:47:04

龟甲的典故

静养千年寿,重泉自隐居。

不应随跛鳖,宁肯滞凡鱼。

灵腹唯玄露,芳巢必翠蕖。

扬花输蚌蛤,奔月恨蟾蜍。

                                                                   唐·李群玉《龟》

龟是一种古老的动物,其起源可追溯到 2 亿年以前,经过如此漫长的优胜劣汰的进化,能顽强地生存到现在,难道不是奇迹吗 ? 古称“麟、凤、龟、龙,谓之四灵”,华夏先民奉龟为神灵 ,每当“王者决定诸疑”,都要“参以卜蓍,断以蓍龟”,把它当作占卜吉凶的工具。为了记录卜辞,祖先在龟甲兽骨上刻下最早的文字,就是举世闻名的甲骨文,成为我们今天研究历史、文字史或训访学的珍贵文化遗产。不仅如此 ,在原始人的商品交换中,曾以贝壳作为早期货币,然而,比贝壳更宝贵的却是龟壳,曾一度作为货币(龟币)与权力(龟纽、龟带)的象征。

龟

据说唐朝武则天曾赐文武百官以金龟,官大则龟大,官小则龟小。正因如此 ,古人对龟非常崇敬,认为龟为圣物,多灵多寿,灵可供卜,寿至千年。虽然它天性愚钝,运动甚为迟缓,但生命力却颇强, 即使“数月断食,亦可不死,且得保五百岁之长寿”。所以,“龟之长寿,与鹤相并,人皆重之。”中国古代以龟壳占吉凶,称为“龟卜”,正是由于龟为神灵之物,无怪乎明代医家缪希雍称:“介虫三百六十 ,而龟为之长”。龟有一个很不争气的特性, 就是每当它遇到敌情, 则将其头尾四肢俱缩入龟甲之中,故它又有“六藏”之称,以及“败将”的丑名。或许是其龟甲有保护作用, 犹如自己的护身房舍,人们才称其龟壳为“神屋”吧。据说,每当人们发现龟背上返潮,就知道天要下雨了 ,似乎泄露了天神的机密,因此而被百姓赠之以“漏天机”的雅号。

古往今来,人们还从龟那里得到不少有益的启示:龟是动物的寿星,它的生命力极强 ,能耐饥渴, 抵御恶劣环境,“知龟鹤之遐寿,效其导引以延年”,“仿龟息避谷”,“龟息功”,都是受龟的启发而来。有些学者甚至指出 :“气功起源于古人仿效龟的呼吸与栖息。”龟所以能长寿,其奥秘已初步揭开,一是它的肺部特别发达,能纳多量空气以及长期的蛰伏 ;二是龟的体内组织有一个特殊地方 ,就是泄殖腔两侧有两个大囊室,能储藏大量的水。它除了用以解渴以外 ,还在产卵挖穴时湿润泥土 ,同时也能吸取溶在水中的氧气,以补呼吸的不足。

龟在祖国医学领域,久负盛名 ,它是一味滋补强壮良药, 如《神农本草经》云:“久服轻身不饥”,《名医别录》亦说 :“久服益气资智”。龟的甲壳、肉、血、肝、胆、蛋 ,甚至龟尿 ,皆可供药用, 但主要还是用其甲壳。古人在运用龟甲时 ,上下甲皆用,称龟腹甲为龟板,背甲为龟壳。到了元代,朱丹溪发现龟板(下甲)有滋阴作用后,上甲才被弃而不用,后人渐渐习以为常,并延续到今天。

龟甲

龟甲

龟甲的作用与功效

近年来,通过对龟甲的化学成分、药理、毒理等做了大量的实验研究后证明:①龟上下甲具有相同的化学成分 ,且龟上甲的出胶量约为下甲的两倍。②以龟上、下甲治疗三碘甲状腺原氨酸( T3 )造成的大白鼠甲亢阴虚动物模型,以 7 个方面、25 项客观指标证明了二者具有相同的药理作用,不仅可以滋阴,而且还有化瘀止痛的功效。③二者毒性均很低。这一科研成果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与经济价值。血板的质量优于汤板。《本草图经》中就曾说过 :“龟甲入药,以生脱者为上。”龟甲经煎熬而成龟板胶,功能滋阴潜阳,补肾壮骨 ,历代医家用以治疗肾阴不足之骨蒸劳热,吐血,久咳,遗精,崩漏,小儿囟门不合等症 ;它能够改善机体内的代谢失调,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用于治疗初期肝硬化, 高血压病,脑震荡后遗症造成的头痛头晕; 用以治疗肺结核患者,可用润肺止咳止血 ,促进病灶钙化 ;用治阴虚型慢性肾炎, 对消除尿蛋白亦有好处 ,对肿瘤的防治亦有一定意义。最值得一提的是,龟板有益智之功。现代还用于小儿多动症, 学习障碍, 合六味地黄丸同服,亦多有良效。因为肾为“作强之官”,出技巧,龟甲有补肾之功。

龟甲与龟甲胶中主含胶质、无机成分等。含蛋白质为30. 42%~33. 81% ,含钙量为 17. 71%~22. 34%。水解后氨基酸 21120 mg/ 100g,含 17 种氨基酸,以甘氨酸、谷氨酸、脯氨酸、丙氨酸及精氨酸等游离氨基酸为高。无机成分, 报道龟甲含多种微量及常量元素,微量元素以锶为高,次为锌~铜,另 SiO2 含量特别高。所含的铜、锌等与龟甲的滋阴功效有关。

现代药理研究结果表明, 其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药理作用 :

  • 1. 对细胞调控系统的影响   龟甲为重要滋阴药 ,大量实验研究结果已证明环核苷酸系统是机体分子水平上的重要调控系统之一, cAMP 及 cGMP 在调节细胞功能上有着甚为重要的作用,阴虚或阳虚患者常有环核苷酸系统反应性的相对应改变, 阴虚者血浆 cAMP 占相对优势,阳虚者则 cGMP 占相对优势。
  • 2. 对能量代谢的影响  “阴虚生内热”, 临床上阴虚患者可有能量代谢亢奋表现。注射 T3 造成的“甲亢阴虚证”大鼠可见红细胞膜 Na + , K + - ATP 酶活性明显升高,血糖降低 ,饮水增加,尿量减少 ,体重下降,表明细胞氧化过程加速,产热增加,基础代谢升高,蛋白质分解代谢加速等。给予龟甲煎剂可使上述改变均被明显抑制,并使其恢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
  • 3. 对肾上腺的影响   临床上甲亢阴虚证患者可见肾上腺分泌功能亢进 ,龟甲煎剂可使胸腺明显恢复, 肾上腺明显增重, 肾上腺皮质球状带厚度增大,束状带外层细胞体积增大, 胞浆升高,血浆皮质醇及尿 17 - 羟基固醇明显降低。
  • 4. 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龟甲煎剂能显著拮抗免疫器官损害和功能抑制 ,使胸腺重量增加, 组织结构大致恢复正常,淋转率及血清 IgG升高。龟鳖养生丸可增加幼年小鼠免疫器官重量, 增强巨噬细胞吞噬功能,促进淋巴细胞转化,并能对抗免疫抑制剂对巨噬细胞和细胞免疫的抑制。

代表方剂如活络丹、大补阴丸等。

活络丹。其功能以舒筋活络、祛风散寒、镇痉止痛为主。临床主治四肢麻木 ,腰腿疼痛 ,半身不遂, 言语不清, 手足拘挛等症。是天津达仁堂制药厂产品。

大补阴丸,其功能以补阴为主。临床主治身体虚弱 ,腰酸腿软,盗汗,自汗,骨蒸潮热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龟甲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