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桂花的典故与功效

桂花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7 08:55:11

桂花的典故

弹压西风擅众芳,十分秋色为伊忙。

一枝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

                                                                          宋·朱淑真《桂花》

八月金风送爽, 十里桂花飘香。桂花压西风之淫威, 擅众芳之首位 , 何等芳香醉人。提起月桂 , 人们自然会想起吴刚的神话传说

相传汉朝西河吴刚,学仙修道,触犯天律,被罚在月宫服役,把桂树砍倒之后方可回来。桂树高五百丈,吴刚挥斧砍下 ,取斧时桂树又长合在一起。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吴刚永无休止地砍着桂树。每当月朗之夜,人们仰看天空,便会发现吴刚在砍桂树呢 !关于桂花的由来,据李时珍的考证说:“吴刚伐月桂之说,起于隋唐小说。月桂落子之说 ,其武后之时。”相传杭州灵隐寺住着一位高僧。一年中秋之夜, 他听到院子里淅淅沥沥, 犹如雨声。高僧执灯相照 ,只见漫天桂花,桂子从月宫洒落。高僧将桂子收集,种于庭院之中。一夜之间, 树高数丈, 桂香扑鼻。李时珍认为:“月桂之丽 ,妖风(狂风)所致非月中有桂也。”

桂花在国外也颇负盛名。在希腊神话里 ,桂花用来献给科学艺术之神阿波罗 ;罗马恺撒每次征战凯旋,都会植一株桂树;从罗马时代开始,桂树花叶被编成“桂冠”以赠给有名望的诗人、成就卓著的学者和竞技英雄。

桂花

桂花

桂花的作用与功效

桂花系木犀科常绿植物,原产我国,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作为中药,最早用来炮制桂花酒。屈原《九歌》曰 :“援北斗兮酌桂浆”是也。中医认为:桂花有散寒破结、化痰生津、暖胃平肝之功能。常被用来治疗痰饮喘咳,肠风血痢 ,疝瘕 ,牙痛 ,口臭等症。内服煎汤或泡茶、浸酒,可化痰散瘀,对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经蒸馏后的桂花露 ,能理脾开胃, 生津化痰;民间还用桂花治疗肝胃气疼、呃气等症。外用可煎水含漱, 或蒸热外熨均可。

《本草汇言》中记载:“桂花 ,散冷气,消瘀血,止肠风血痢,凡患阴寒冷气 ,瘕疝奔豚, 腹内一切冷病 ,蒸热布熨之。”对于其功效,后人有歌诀曰:

桂花甘辛性属温,温中散寒止痛快,

风虫开疼胃寒痛,胸闷腹胀气上唉。

现代化学分析结果显示, 桂花中的芳香成分, 如芳樟醇、桂花醇、α- 紫罗兰酮、β- 紫罗兰酮等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的功效。此外,桂花的叶子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的功效。桂花根有祛风湿散寒的功效,可治胃痛、牙痛、风湿麻木、筋骨疼痛等疾病。桂花露(为桂花经水蒸气蒸馏而得到的液体)有疏肝理气、醒脾开胃的功效。对治疗咽干、牙痛、口臭等有显著效果。祖国医学认为 ,桂花性温,味辛,无毒,有化痰、散瘀、健脾利肾、舒筋活络等功效。主治咳嗽、肠风血痢、胃下垂、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桂花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