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凤仙花的典故与功效

凤仙花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6 10:45:04

凤仙花的典故

香红嫩绿正开时,冷蝶饥蜂两不知。

此际最宜何处看,朝阳初上碧梧枝。

                                                                                   唐·吴仁壁《凤仙花》

凤仙花是颇受人们喜爱的观赏花卉。《花镜》描绘其花形之美曰:宛如飞凤 ,头翅尾足俱全, 故名金凤。其实, 在民间传说中,“凤仙花”是一个美丽的少女。

相传在福建龙溪,有一名叫凤仙的女子,长得亭亭玉立, 她与邻居一个叫金童的少年青梅竹马,后来便相亲相爱了。不料,有个县官围猎路过此地,见凤仙姑娘这般楚楚动人, 顿生邪念,前来百般调戏,被凤仙姑娘臭骂一顿, 县官脑羞成怒,欲将凤仙姑娘抓回县衙 ,凤仙姑娘情知斗不过大县官, 便伺机跳崖自杀了。金童知道后,悲痛欲绝,也殉情而死。后人得知将凤仙、金童和葬。不久,其坟墓旁边开满了许多花,红、白相间,红的像朝霞,白的似纯银 ,人们便将这些花称为“凤仙花”、“金童花”。

后来 ,金童母亲患病, 症状表现为经闭、腹痛难忍。因家境十分贫困 ,无钱请医买药。一天夜里 ,她梦见凤仙、金童托梦,说是凤仙花可以为母亲诊病,试之,果然灵验。

凤仙花

凤仙花

凤仙花的作用与功效

凤仙花是凤仙花科植物凤仙的花。中医认为,凤仙花其性味甘微苦、温,具有祛风、活血、消肿、止血之功。主治风湿偏瘫,腰肋疼痛 ,妇女经闭腹痛 ,产后瘀血未尽 ,跌打损伤,痈疽,疔疮,鹅掌风,灰指甲等症。据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 ,凤仙花含有多种黄酮类成分,其水煎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绿脓杆菌、伤寒杆菌和痢疾杆菌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据《本草纲目》记载:“甘、温, 无毒。活血消积。治蛇伤, 腰肋引痛。”《本草汇言》曰:“凤仙花,活气血,利筋脉之药也。”人们总结其药用功效为 :凤仙花有毒甘温, 活血解毒祛湿风 ,经闭跌打风湿痹 ,蛇咬疮癣痈疽疔。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凤仙花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