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黄芪的典故与功效

黄芪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7 15:54:39

黄芪的典故

相传有年立春 ,苏东坡病了 ,郁郁寡欢。于是,请来老友安国、禹功、戍伯等人, 在家设宴 ,饮酒为乐。苏东坡因病不能喝酒,却也扶着拐杖坐在桌边, 望着老友们且饮且乐,醉态百出的情景,心境渐渐地开朗起来。然而 ,高兴之余 ,又难免觉得晚年生活的孤独、忧愁,不能自已。于是,不禁吟道 :

孤灯照影夜漫漫,拈得花枝不忍香。

白发敲簪羞彩胜,黄芪煮粥荐春盘。

东方烹狗阳初动,南阳争牛到作团。

老子从来兴不浅,向隅谁有满堂欢。

“黄芪煮粥荐春盘”一句中的黄芪,是人们熟知的补益中药,素有“羊肉”之称。

据近代生化分析研究发现 ,黄芪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硒有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和延缓细胞衰老的功用,还有类似维生素 E、C的抗氧化作用和调节免疫功能,有利于人类健康长寿。科学证明,黄芪的疗效与硒元素的含量有密切关系,而我国西北地区土壤中含硒元素较丰富,因此说,西北地区所产的黄芪称之为道地药材,是有科学道理的。

黄芪

黄芪

黄芪的作用与功效

黄芪主要含有三萜皂甙类衍生物、黄酮类化合物、多糖、含氮化合物、维生素、其它有机物及多种微量元素。现代药理研究结果证实 ,黄芪具有:

  • 1. 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1)对免疫器官及白细胞的影响:大鼠实验表明,黄芪注射液腹腔注射能明显防治环磷酰胺所致大鼠外周白细胞数和骨髓巨核细胞数的降低,肌注还能明显促进外周血中性粒细胞于 Boy-den 氏小室内的随机运动和趋化运动。黄芪多糖注射可使小鼠脾脏明显增重,并明显拮抗强的松龙、氢化可的松等所致小鼠脾脏、胸腺、淋巴结等的萎缩, 明显拮抗环磷酰胺及荷瘤所致小鼠脾重减轻。黄芪多糖能显著降低人外周白细胞糖皮质激素受体的含量,似表明黄芪多糖抗激素所致免疫器官及其功能的作用可能与此有关。
  • 2)对巨噬细胞系统的影响:黄芪的水煎液灌服或腹腔注射均能显著促进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活性。对于肺泡巨噬细胞黄芪于体外试验中可显著促进其对白色葡萄球菌的吞噬; 给家兔肌注也见肺泡巨噬细胞数量增加, 吞噬白色念珠菌的能力增强。黄芪多糖(APS)腹腔注射可使腹腔巨噬细胞数增加, 能明显增强正常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及 RES 的吞噬活性 ,并能明显拮抗环磷酰胺、强的松龙或荷瘤所致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吞噬功能的抑制。
  • 3)对自然杀伤细胞(NK)的影响: 51 Cr 释放法研究发现黄芪煎液于体外可非常显著地促进小鼠细胞对艾氏腹水癌细胞的NK 细胞毒活性;灌服也见于给药第 3、5 天小鼠 NK 活性明显增高。黄芪还可明显增强人体外周血淋巴细胞的 NK 细胞毒活性。
  • 4)对干扰素诱生的影响:黄芪本身即有干扰素诱生效果,于小鼠脾细胞培养中加入黄芪煎剂,可诱生 r - 干扰素 ,上清液还有明显抗病毒活性。黄芪的干扰素诱生及诱生干扰素促进作用使其能显示一定的继发性病毒效果及对 NK 活性的促进 ,黄芪与干扰素还有协同的促进 NK 活性作用。
  • 5)对体液免疫的影响: 黄芪能明显促进正常机体特异性抗体生成,黄芪煎剂灌服,可显著增高抗原结合细胞数,抗体分泌细胞数、溶血空斑数及抗体生成量。黄芪多糖非常明显地促进抗体生成 ,可使 SRBC 免疫小鼠之抗体形成细胞数达对照之 6倍以上。
  • 6)对 T 淋巴细胞的影响:黄芪水煎剂灌服或腹腔注射均可明显提高小鼠血酸性 -α- 醋酸萘酯酸( ANAE)阳性细胞数 ,兔抗小鼠淋巴细胞血清所致大鼠全血的3 H - TdR 掺入率的显著低下也可因灌服黄芪煎剂而被显著拮抗。
  • 2. 对细胞代谢和调节机制的影响  1)抗衰老作用 :报道黄芪可使体外培养的人胎肾细胞及地鼠、小鼠细胞生长旺盛的生存时间增长。黄芪延寿的机制 ,已查明黄芪煎剂能抑制黄嘌呤氧化酶体系胆道化学发光,其抑制发光强度 50%的浓度 IC50为 130μg/ ml。APS 灌服也可显著降低大鼠血清丙二醛含量。上述结果表明黄芪有抗自由基损伤及抗脂质过氧化作用。
  • 2)对核酸蛋白质代谢的影响:黄芪煎剂可显著促进3 H - 亮氨酸掺入血清、肝脏蛋白,促进骨髓造血细胞 DNA 的合成。黄芪注射液还可促进3 H 尿嘧啶核苷掺入体外培养的肝细胞 ,表明肝细胞 RNA 合成增强。
  • 3)对环核苷酸系统的影响:黄芪煎剂或其阳离子交换部分提取物灌服均可显著提高小鼠血浆 cAMP ,而降低 cGMP ,脾组织内二者均升高而肝组织内 cGMP 减少而 cAMP 增高。
  • 3. 增强机体非特异性抵抗力   黄芪可显著增强实验动物对多种劣性刺激的耐受力,如黄芪多糖腹腔注射可明显延长低温冷冻所致正常小鼠死亡时间和存活率, 明显延长饥饿冷冻死亡时间;明显增强小鼠对60 Co 辐射的耐受力 ,使辐射所致体重减少,白细胞数下降及肝细胞结构改变等改善;显著增强小鼠的耐缺氧能力,明显延长正常或异丙肾上腺素处理小鼠常压及减压缺氧致死时间。黄芪能明显增强小鼠肌力,黄芪多糖腹腔注射可显著延长正常小鼠游泳时间及氢化可的松所致虚损小鼠的游泳时间。
  • 4. 对血液及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1)正性肌力作用:黄芪水煎剂对离体蛙心无明显影响 ,但醇提取物则可增强其收缩。临床研究表明,黄芪注射液对气虚型心衰病人有显著的强心作用 ,能明显提高其心排量、心脏指数、每搏量及每搏指数 ;黄芪口服或静脉注射也能明显改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的心功能状态。
  • 2)降压作用:黄芪静脉注射 ,对兔、犬、猫等多种动物均有显著的降压效果,口服时作用缓慢持久。
  • 3)扩张血管及对微循环的影响:黄芪可显著扩张外周血管,其注射液可使麻醉猫、犬之下肢血管扩张。恒速灌流实验黄芪注射液能显著减低冠状血管、脑血管和肠血管阻力,而收缩肾血管。
  • 4)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及心肌保护作用 :黄芪可扩张冠状动脉。黄芪注射液腹腔注射对垂体后叶素所致兔心 ST 段改变有抑制作用,并能显著降低异丙肾上腺素所致急性坏死心肌之血清肌酸磷酸激酶 CPK 的升高 ,表明对心肌缺血坏死有保护作用;黄芪还有显著的心肌保护作用,增强心肌细胞对损伤的耐受力。
  • 5)对血小板功能及血液流变性的影响:黄芪能抑制血小板功能,对于 ADP 诱导的家兔血小板聚集黄芪有抑制作用 ;黄芪灌服可使小鼠血小板粘附率明显降低,体外血栓长度减少 ,血栓干、湿重减轻,表明可抑制血栓形成。体外试验中黄芪还可改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红细胞的变形能力。
  • 6) 对造血功能的影响: 黄芪可促进造血功能, 中医名方当归补血汤补气生血 ,黄芪用量 5 倍于当归。研究表明黄芪当归二药均可促进血细胞生成;黄芪注射液还可显著预防和治疗环磷酰胺所致骨髓有核细胞的明显降低,使骨髓增生活跃。
  • 5. 对消化系统的影响  1)保肝作用:黄芪具有显著的保肝作用。黄芪多糖腹腔注射连续 7 日,对内毒素所致小鼠死亡有显著保护作用,并可使肝内 ATP 含量及能荷值 EC 的下降呈剂量依赖性恢复至正常水平,电镜也可见黄芪多糖对内毒素所致肝细胞线粒体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同时还可见黄芪多糖还能抑制内毒素所致肝内MDA 的升高和 GSH 的降低,黄芪多糖的保护内毒素性肝损伤效果的机制与其促进 ATP 的恢复及抗生物氧化有关。
  • 2)抗溃疡作用 :黄芪复方,如黄芪建中汤、黄芪养胃冲剂等有抗溃疡作用。黄芪建中汤煎剂对幽门结扎及醋酸性大鼠胃溃疡有显著保护作用 ,能降低溃疡指数, 缩小溃疡面积,临床采用本方治疗之溃疡患者可见胃酸分泌减少 ,胃蛋白酶活性降低,血清胃泌素明显下降。表明黄芪抗溃疡机制与减弱攻击因子有关。
  • 6. 对泌尿系统的影响  1)利尿作用:黄芪煎剂灌服、醇浸剂腹腔、皮下注射对家兔、大鼠、犬或人体试验中均见明显利尿效果。
  • 2)对实验性肾病的影响:临床上黄芪是治疗肾炎的常用药物,能降低尿蛋白,改善肾功能。
  • 3)对实验性肾功能衰竭的影响: 临床应用黄芪为主的复方治疗急性肾功能衰竭( ARF)有较好疗效。

代表方剂如十全大补丸、牛黄降压丸等。

其一,十全大补丸。功能以培补气血为主。临床主治气血两虚,面色萎黄 ,四肢乏力等症。

其二 ,牛黄降压丸。功能以清心化痰,镇静降压为主。临床主治肝火旺盛,头目眩晕 ,烦躁不安,痰火壅盛 ,高血压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黄芪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