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橘皮的典故与功效

橘皮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8 08:58:41

橘皮(陈皮)的典故

石龙灵异不可测,首向青霄尾潜泽。

有时声吼洪如鹅,有时喷沙白如雪。

鸣或宰相应期生,鸣或科甲蝉联翼。

由来州牧履其常,惟恐怪奇骇愚俗。

亭碑鼓吹镇其头,重镬累石填其穴。

天生灵异无可凭,离奇屈曲化为橘。

橘之为性温且平,能愈伤寒兼积食。

消痰止嗽功更奇,谁先辨此真龙脉。

价值黄金不易求,寄语人间休浪掷。

                                                           《岭南杂记·橘红歌》

在我国历史上 ,与橘有关的典故也很多,诸如晏婴出使楚国“橘化为枳”的论述 ,既是环境条件对果实变质影响的说明 ,也是具有政治含义的双关语。汉文帝时, 桂阳人苏仙公得道当仙之际,对其母亲说 :明年天下将有疾疫,庭中井水一升,檐边橘叶一枚,可治疗一人。第二年 ,果然疫病流行,苏母用其法治愈了不少人。“橘井飘香”成为医林的千古佳话。

橘别名木奴, 也是有来历的 :汉丹阳太守李衡于武陵汜洲上,种橘千株,临终 ,谓其子曰:“吾州里有木奴千头, 不责衣食,岁绢千匹”。后因称柑橘树为“木奴”。李商隐《陆发荆南始至商洛》诗:“青辞木奴橘,紫见地仙芝。”三国时陆绩怀橘的故事, 早已广传民间。据史料记载,唐太宗每于重阳节时,都要用洞庭山所产的新橘;赐赠群臣,以庆吉利。我国著名艺术家赵丹同志在遗言中,要求把他的骨灰的一半,撒在柳州的柑橘树下 ,这说明赵丹对橘树品格的向往和敬爱。

橘皮

橘皮

橘皮(陈皮)的作用与功效

橘子的皮、核、络、实皆可入药。橘皮以陈皮之名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医认为陈皮性味辛苦、温 ,功效重在理气、调中、燥湿、化痰。临床主治胸腹胀满, 不思饮食, 呕吐哕逆, 咳嗽痰多。尚可解鱼、蟹毒。现代化学分析结果显示陈皮中含挥发油有 42 种、橙皮甙、果胶、类胡萝卜素等。现代药理研究结果表明 ,陈皮具有以下药理作用:

  • 1. 对胃肠道平滑肌的作用:本品的煎剂对消化道有多种作用,且因消化道的机能状态不同而异,故而表现出既能“芳香健胃、驱风下气”,又能缓解“脾胃气滞”的综合功效。
  • 2. 祛痰、平喘和镇咳作用:本品所含挥发油有刺激性祛痰作用,对芸香科 11 种理气药的初筛结果表明,橘皮是平喘效果较高者之一。小鼠氨水引咳法试验中,有显著的镇咳效果;小鼠酚红排泌法亦呈现非常显著的祛痰作用。
  • 3. 抗过敏和抗炎作用:橘皮中的类黄酮类化合物, 都有很强的抑制人体嗜碱性白细胞释放组织胺和中性白细胞释放β- 尿甘酸化物酶的活性 ,它们在体内具有抗过敏和抗炎作用。
  • 4. 抗胃溃疡作用:结扎幽门形成大鼠实验性胃溃疡模型, 每日皮下注射甲基橙皮甙,连续给药 6 天,有明显抑制溃疡发生的效果,而且还有抗胃酸分泌作用。
  • 5. 利胆及溶胆石作用:给麻醉大鼠皮下注射甲基橙皮甙可增加胆汁及胆汁内固体物质的排泄量。
  • 6.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 1) 对心脏的作用:橙皮甙静脉注射,能使在位兔心收缩力增强,而对心率影响不大。能使冠脉阻力下降、冠脉流量增加、血压降低、心率减慢, 对心肌耗氧量及心肌氧利用率无明显影响。
  • 2) 对血管与血压的作用:陈皮醇提取物有轻微收缩血管作用。
  • 7. 对胆固醇的影响:对实验性高血脂的家兔, 磷酰橙皮甙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并能明显减轻其主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代表方剂如香砂六君子丸、开胸顺气丸等。

其一 ,香砂六君子丸,功能以助气健脾,止痛化痰为主。临床主治肠胃衰弱 ,消化不良 ,胸满呕吐, 肠鸣泻肚, 胃痛腹痛等症。

其二 ,开胸顺气丸,功能以消食逐水,调气化滞为主。临床主治食积气滞,膨胀痞满, 宿食停水,胃脘刺痛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橘皮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