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合欢花的典故与功效

合欢花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7 13:50:15

合欢花的典故

虞舜南巡去不归,二妃相誓死江湄。

空留万古香魂在,结作双葩合一枝。

                                                                       唐·韦庄《合欢》

江湄波涛,千年万载, 合欢繁衍,几多春秋。韦庄的诗讴歌了舜为民众劳碌奔波的精神, 赞颂了娥皇、女英二妃纯洁的爱情,也浓缩了一个动人的传说

相传虞舜南巡仓梧而死, 其妃娥皇、女英遍寻湘江 ,终未寻见。二妃终日恸哭 ,泪尽滴血,血尽而死 ,逐为其神。后来 ,人们发现她们的精灵与虞舜的精灵“合二为一”, 变成了合欢树。合欢树叶,昼开夜合,相亲相爱。自此, 人们常以合欢表示忠贞不渝的爱情。

合欢花

合欢花

合欢花的作用与功效

合欢属豆科木本植物。合欢为什么昼开夜合呢 ? 原来, 合欢叶柄基部细胞,犹如反应灵敏的储水袋,它们在白昼和黑夜,会因光线强弱、温度高低的变化,使储水袋吸水或放水 ,细胞因此膨胀或收缩,使其展开或闭合。

炎炎盛夏,供人观赏的花木不多, 挺拔十余米的合欢树, 更给人以愉快的享受。人们欣赏合欢之时,是否能知晓它也是治病的良药呢 ? 中医认为:合欢花舒郁 ,理气,安神,活络。合欢调配鸡肝,猪肝蒸服, 可治风火眼疾; 与一朵云泡酒, 可治视物不清;合欢花末调酒服,可治跌打损伤疼痛 ;此外 ,它还能治郁结胸闷,失眠,健忘,咽痛,痈肿等症。

合欢花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 说:“合欢, 安五脏, 和心志,令人欢乐无忧。”中医认为 ,合欢花性味甘,平, 功效以舒郁,理气,安神,活络为主。临床主治郁结胸闷,失眠, 健忘 ,风火眼疾,视物不清,咽痛 ,痈肿 ,跌打损伤疼痛等症。对于其功效后人有歌曰:欢花甘平心肺脾,强心解郁安神宜,虚烦失眠健忘肿,精神郁闷劳损极。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合欢花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