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黄精的典故与功效

黄精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7 15:12:45

黄精的典故

爱君紫阁峰前好,新作书堂药灶成。

见欲移居相近住,有田多与种黄精。

                                                                  唐·张籍《寄王奉御诗》

黄精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黄精属多种植物的根都可以做为黄精入药使用。黄精是一种只生长在中国的一种特有植物。这种植物在初夏 5~6 月间,从叶腋处长出绿色铃状下垂的花。至盛夏,结出 1~1. 5 厘米带有甜味的黑色果实。我国自古以来一直食用。

唐朝时期,由孟诜所著,后由张鼎补充的《食疗本草》(原书已失传,从敦煌石窟中发现残本, 1934 年由大东书局再版)中记载,黄精已作为食用植物。另外在公元 10 世纪雷所著的《雷公炮制论》中所述 :所采之物 ,用清水洗净,蒸透(种子同样)、切制薄片、日晒至干。

熟黄精

熟黄精

在这段故事中 ,关于其年代及发生地已经无法考证了 ,但在许多传说民间故事中,可以从其中的风土人情及物产特点上来考虑,大体上发生在江南的某一山区。一般认为:生长在云雾山区的黄精,质量上乘,而且在初春时节,植物体刚刚长出嫩叶时采集食用,味道、疗效最好。这个故事就是围绕着生长在山区里的黄精而产生并流传下来的。

很早以前,有一生活贫穷的农户。老夫妻膝下仅有一女儿,伴着他们过日子。姑娘名叫荷花年满 16 岁 ,姑娘长得美丽动人。邻里乡亲都把她比作花朵和珍贵的玉石 ,有女儿的父母也很羡慕她 ,大家都叫她荷花姑娘。老夫妻俩把女儿视为自己的掌上明珠 ,放在口里怕化了,放在手上怕冻了。由于姑娘长得太美太俊俏了,平日决不允许她外出,免得招来灾祸。

有一天早上,夫妻俩到地里干活去了。临走前嘱咐她别外出看好家。可荷花姑娘想为父母做点家务活 ,就提起水桶去井台打水了。天有不测风云,正当荷花姑娘前去井台打水之际,恶运降临到了她头上。此时,人送外号“王扒皮”的大恶霸从远处一步三晃地走来。王扒皮看到正在打水的荷花姑娘先是一惊,急忙收住脚步,一张可怕的脸上那冒着淫光的三角眼,嘴里淌着口水,上下左右贪婪地看着她。荷花姑娘感觉到王扒皮这个无赖正止着脚步,不怀好意地盯着自己, 一气之下, 就觉得一股热血直冲脑海。盛怒之下,脸色被气得发紫,就像只苍蝇落在身上一样,让人恶心。暗声骂道:下流鬼。急忙提起水桶 ,离开井边,快步跑回了家。

王扒皮 50 岁左右, 是个只认金钱女色、六亲不认的恶霸。

他已有了妻妾一大帮,可今天他见到如花似玉般的荷花姑娘后,心里就直打鬼主意 ,最后他想出了一个恶毒的鬼点子。

前年 ,由于粮食欠收 ,荷花姑娘家只好找王扒皮借了数斗米维持生活。按平常来讲, 今年借的粮食连同利息, 转年必须还清。可去年粮食又欠收而无力偿还债务。所以在两年间利生利,利滚利,如同滚雪球一样,已经到了无法使荷花姑娘家偿还的地步。最后留给荷花姑娘双亲唯一的办法 ,只好向王扒皮求情,宽限还债期限。就这样, 内心一直打着鬼算盘,非要把荷花姑娘弄到手不可的王扒皮,对荷花姑娘双亲要求延长还债期限和减低利息的请求 ,不但根本置之不理, 反而更加变本加厉, 迫使他们按期连本带利一起还清。否则就以荷花姑娘抵债。最后,王扒皮差使家奴,从老夫妻手中,强夺了荷花姑娘去抵债。

视亲生女儿如命的双亲,在爱女被王扒皮夺走后,愤怒与悲痛的情绪交织在一起,气得简直就要发狂了。他们担心女儿的安危。一下子双双都病倒了。没过多久 ,就相继离开了人世。

被王扒皮强夺来的荷花姑娘,如同进了狼巢一样,禽兽般的王扒皮,他那恶狼一样的目光终日盯在荷花姑娘身上,无形中又给她带来了更大的危险。姑娘在王扒皮的宅院里,每日干的是牛马活,吃的是猪狗一样的饭。但是 ,值得庆幸的是 ,有一位与她有过同样遭遇的长年在王扒皮家里干活的中年妇女,她对荷花姑娘很同情,待如亲人。在中国古代社会里,农村的地主,是地方经济的统治者,而且又多与地方的有识者及文化人有交往 ,所以使他们又害怕做出有伤体面的事。另外,对于妻妾们的耳目 ,更使王扒皮伤心透了。故此,王扒皮为了占有荷花姑娘,他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 ,等待着时机。

有一天夜里 , 天黑得如同墨一般, 伸手不见五指。趁此机会,荷花姑娘在那位中年妇女的帮助下,逃出了虎口。

眼下 ,父母早已双亡 ,逃到哪里去好呢 ? 荷花姑娘担心王扒皮很快就会发现自己逃出,马上派来家丁追赶。所以她根本就顾不上考虑,只带几件衣服和一点干粮,用布包好,挟在腋下,深一脚浅一脚地扶着道边的大树 ,往深山里奔去。

荷花姑娘逃进深山后 ,拾一些枯木和树枝、野草,搭了一间小屋,当做栖身之处。靠一些草根及野果充饥。有一种野草的根,荷花姑娘最喜欢吃。这种草的叶子如同竹叶,根的颜色呈黄色。刚刚开始吃这种草根时, 感觉有些苦味,时间一长 ,就习惯了。那苦味变成了美味的食物了。

就这样,荷花姑娘在山里迎来了自己 18 岁的春天。那时,她感觉到自己身体轻盈,四肢比以前更有力气了。

秋天到了,满山遍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有一天下午 ,荷花姑娘背靠着大树,沐浴着阳光在休息。不由得又陷入对往事,对已故父母的回忆之中……突然 ,就听“嗖”的一声,一只凶猛的老虎窜到了姑娘面前 ,姑娘一惊,毫无意识地坐起,双腿一用力,一下子跳起一丈多高 ,双腿分开,顺势坐在了树叉上。老虎看着眼前的情景 ,再抬起头,虎视耽耽地看着就要到口的食物 ,等了许久,毫无办法,只好怏怏地走了。荷花姑娘见老虎确实已走远,便从树上慢慢地回到地上。稍作休息,她再抬头向树上望去,双腿又一用力一跳,觉得自己背后就像长了翅膀一样,又一次跳到了树上。再用力一蹬,又同飞猿一般 ,跳跃到另一棵树上。此时的荷花姑娘感觉到自己身轻如燕,筋骨强壮起来。不知不觉地,她的活动范围变得越来越大,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山里飞来转去。

又过了几天,荷花姑娘来到能看见村子的半山腰,停下来观察村里的动静。两年前,在这里曾被王扒皮强行将她夺去抵债,至今仍深深地留在她的脑海里的同父母一同生活过的那个她怀念的村子。想下山进村但又担心被王扒皮发现。这时 ,她忽然看到了将自己的父母杀死,又将自己逼到如此境地的王扒皮正站在村头 ,在指手划脚地喊着什么。不料,荷花姑娘被正来山上干活的王扒皮的家丁们发现了。

“快来呀,荷花在山上啦 !”

“都给我放下手里的活,一定要给我把她抓住。”

高声的喊叫声 ,从三个方向包围上来,但此时的荷花姑娘已不是两年前的她了。只见她如同飞鸟一样,在山林里飞来荡去。

前来追赶的家丁们束手无策,只好望人兴叹。荷花姑娘具有如此的功夫 ,这帮家丁就连做梦也不曾想到的事情。转瞬间 ,荷花姑娘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转天。“荷花姑娘已经成了仙人住在山里”的传闻在邻近乡里就传开了,远近皆知。王扒皮见况 ,派人找回了在山上搜寻荷花姑娘的家丁们,从此他再不敢轻举妄动了。

荷花从此真的成了山里的主人。在山里 ,再也没有什么人敢来打扰她。进入深秋后, 她便在靠近山南侧的大树上造了间小木屋,防止野兽对自己的偷袭。

对于以山为家的荷花姑娘来说, 秋天是她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叶子形状如同竹叶一样的植物的根 ,是不可缺少的粮食,必须大量采挖。而且山上的其它野果也必须采收,用于储备过冬。

因采收越冬用食物而感到疲乏的荷花姑娘,躺在山上的草地上休息,在秋天那柔和的阳光照射下,轻声唱起了孩提时代母亲教她唱的歌。这也是她思念父母,怀念过去的唯一的能够感到幸福的时刻……这时 ,从远处传来了一年轻人美妙的歌声。再近一些 ,听出来是一位男青年的歌声。荷花姑娘被青年人的歌声吸引着, 不知不觉地穿过了树林,来到了青年人的面前……就这样,被祖传医药世家的儿子救出的荷花姑娘的身影,从深山密林中消失了。以后,她做了这位青年人的妻子,度过了她幸福的一生。

开始了夫妻生活的荷花姑娘,同丈夫讲述着自己的往事、遭遇及在山里生活的奇遇。还详细地讲了那种长着竹叶般叶子的植物的根的事情。过后,她丈夫将此种根开始做为家传妙药使用了。

所以从那时开始,有关荷花姑娘和妙药的故事,就慢慢地传开了。青年人又给这种植物起名为“黄精”。其意思是自然界给予了荷花姑娘黄金般的生命和天上的精魂,才使得她绝处逢生。

黄精的种种传奇,在民间或有关典籍上,颇多传说与记载。

葛玄与黄精:相传天台华顶山上有个云雾仙洞,每隔3 000年,西王母才命仙女打开洞门一次 ,放出瑶池仙水,以灌溉洞口四周的黄精;待成熟后,全部供仙人们食用,以求青春常驻 ,长生不老。有一年,天台山下发生了大旱 ,庄稼枯死,百姓缺吃少喝。

山下有个秀溪村,村上很多人都得了一种怪病 ,村里最漂亮的秀姑,婚后才 3 个月,也染上了这种病,卧床不起。秀姑的丈夫名黄经,是个勇敢而善良的小伙子,看见自己心爱的妻子病成这样,暗暗流泪 ,一筹莫展。正在这时, 一位白胡子老道, 肩背葫芦,手柱拐杖,路过他家门口。黄经忙请老道来到秀姑床前, 诊脉后说:“姑娘肺热胸闷,已成慢痨。据贫道所知,村内不少人得的都是这种病,但我无药医治 ,实在爱莫能助。”说罢起身告辞。

黄经再三请求后,老道便说:“若要治好这种病 ,需连服黄精 3 个月,但这种仙草长在天台山云雾仙洞, 须得翻过九座高山, 趟过九条深涧 ,攀登千丈岩壁 ,你能行吗 ?”黄经说:“为了治好秀姑和全村人的病 ,我就是上刀山,下火海,也要找到云雾仙洞。”老道为黄经的精神所感动, 就把手中的拐杖送给他, 并说:“你带上它,就会找到云雾仙洞, 再用拐杖轻轻一敲,洞门就会打开。”黄经接过拐杖 ,感激不已, 说道 :请老神仙留下高姓大名 !”老道哈哈一笑,“我叫葛玄”,说完,便不见了。

黄经经历千辛万苦,终于到了云雾仙洞,这时,拐头的金光射向一块巨门似的岩石上,黄经用仙杖向岩石上轻轻一敲 ,石门慢慢打开了。根据葛仙翁的吩咐,用杖头往洞顶一戳,洞顶立刻流下一股清澈的仙水,洞口外慢慢地长出了一片黄精。这时,天空中呈现出五光十色,西王母带着天兵天将驾云来到云雾仙洞。

黄经毫不惧怕,手拿仙杖奋力抵挡。因为葛仙翁早已料到有这场恶战,所以,预先在杖头上念了十万禁咒,终于把那些天兵天将打得头破血流,只好收兵而归。乡亲们纷纷上山采集黄精食用,所有的病人很快都被治好了。为了防止西王母再来关闭云雾仙洞,黄经决心不再回家,一直守在洞口,以仙水和黄精生存,久而久之 ,黄经也成了仙。据说在洞口岩纹上至今仍可看出他手执仙杖站立着的身影。后来 ,人们为了纪念他,把云雾仙洞改称为“黄经洞”。

无瑕禅师与黄精:安徽九华山与浙江普陀山、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并称为佛教四大圣地,然而使九华山香火鼎盛 ,并名扬天下的却是这里的百岁宫内、保存着一代圣僧无瑕禅师的真身。无瑕禅师,顺天府宛平(现北京)人,明正德年间 24 岁时在山西五台山出家,法名海玉, 两年后他开始游历天下名山大川,后在安徽青阳县九华山结庐隐居, 刻苦修行。无瑕在九华山中隐居了 l00 余年 ,不带徒弟, 不见人, 126 岁时圆寂。明天启二年,崇祯帝派朝中王尚书来九华山进香, 遍查附近山洞 ,这才发现已经坐化 3 年多的海玉, 其肉身已干枯,身旁有血经 81 本和1 卷身世自传书。同年 ,崇祯帝派人送来御笔“应身菩萨”的匾额,并赐以金粉涂身。无瑕禅师长期隐居深山 ,缺粮少食, 何以能活到 126 岁呢 ? 原来,他就靠吃黄精、野果、丹参之类而得以生存。古人认为,“黄精服其花 ,胜其实,服其实,胜其根,但花难得。得其生花十斛 ,干之才可得五六斗,非大有力者不能办。日服三合,服之十年,乃得其益。”无瑕禅师见广识远,他除服食黄精根外,大概也服用过黄精的花与实吧。传言 ,后来海玉又吃了生黄精,可连续 10 天不进食, 并且每隔 20 天放一次血 ,先后花费 38 年时间用血写成了 81 本《大方广佛华严经》。如今这部血经还陈列在九华山文物展览馆。

黄精

黄精

黄精的作用与功效

黄精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医认为其性味甘,微温,功效生用主益胃固表,利水消肿,托毒,生肌。临床主治自汗,盗汗,血痹,浮肿,痈疽不溃或溃久不敛。炙用补中益气。临床主治内伤劳倦,脾虚泄泻,脱肛,气虚血脱,崩带及一切气衰血虚之症。其补脾益气功能是说,治疗气虚证首先以健脾为主。人体自出生以后,为了其生长、发育及维持生命所需的必须物质和能量,主要靠胃和脾脏经消化吸收后再供给体内各组织。所以脾胃是人体气、血、营、卫之源。也就是说, 在中医理论中 ,脾胃功能的正常与否,直接影响着身体中必要的气、血、营(营养之意)及卫(对外邪的防御和汗孔开闭的调节能力)的功能活动。黄精除此效能外,还有润心肺 ,强筋骨的作用。黄精中含菸酸、粘液质、醌类、淀粉、糖 6 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和 8 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现代药理研究结果证实 :

  • 1.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黄精的水浸出液和 30 %乙醇浸出液有降低麻醉动物血压的作用。黄精能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的活性,抑制率为 30%~40%。家兔静注黄精溶液有对抗垂体后叶素所致急性心肌缺血的作用 ,小鼠腹腔注射黄精溶液能明显提高耐缺氧能力。
  • 2. 对血脂及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   黄精水煎剂和醇提取物无论复方或单味药使用都能降低高血脂症大鼠血清总胆固醇( TC) ,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HDL - C)及血清三酰甘油。
  • 3. 对血糖的作用   黄精甲醇提取物腹腔注射4 小时后能使正常及链脲霉素诱发糖尿小鼠的血糖值下降。对作用机制研究时发现,其有较强抑制肾上腺素诱发高血糖小鼠的血糖值。
  • 4. 对肾上腺皮质功能的作用   黄精具有抑制肾上腺皮质的作用。治疗皮质醇增多症有良好效果, 表明黄精对肾上腺素皮质功能亢进而引起的脂肪、糖代谢紊乱有一定改善作用。
  • 5. 对免疫功能达到影响   黄精对动物细胞免疫功能有促进作用,体外实验观察到黄精多糖提取物有促进淋巴细胞增殖反应,对免疫功能低下病人可增加蛋白激酶活性,提高心肌 cAMP 水平。
  • 6. 有抗疲劳、抗衰老作用   黄精总皂甙延长小鼠游泳时间。

黄精有抗 CCl4 肝中过氧化脂质作用。代表方剂如九转黄精丸。其功能以滋补强壮,补血填精为主。临床主治身体衰弱,腰膝酸软,面黄肌瘦,精神倦怠,饮食渐少,自汗盗汗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黄精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