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金鸡纳的典故与功效

金鸡纳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7 09:44:27

金鸡纳的典故

康熙 51 年,任江宁(南京)织造之职的曹寅(曹雪芹的祖父) ,在巡查途中因风邪所致,染上疟疾。有一天, 他的内兄、苏州织造李煦前来曹府探望。此时, 曹寅已卧床不起, 他对李煦说:“我已染上疟疾 , 非得皇上赐圣药救我─否则只有一死……。”李煦安慰曹寅一番 ,便立即起草奏折 ,差人火速送往京城,向康熙皇上报告曹寅的病情,并求赐圣药。

原来 ,这曹家与朝廷关系十分密切。在江南,曹家三代世袭织造官,声名显赫。曹寅的母亲又是康熙的乳娘,故康熙接到奏折,便亲批颁赐金鸡纳。并写了此药的药性和服用方法,派驿马星夜兼程 ,火速送往江宁。只可惜 ,圣药金鸡纳还未到江宁, 博学多才的曹寅便被疟疾夺去了生命。

康熙赐给曹寅的“圣药”金鸡纳,又名金鸡勒。始载于《本草纲目拾遗》。其来源于茜草科常绿乔木红色金鸡纳树或其它几种同属植物的树皮、枝皮及根皮。其原产南美洲安第斯山脉,印度尼西亚、印度及我国云南、广西、广东和台湾均有栽培。

传说康熙手中的金鸡纳是一位英国传教士送给他的。精通医道的康熙,自然把金鸡纳视作珍宝,藏于宫中。

金鸡纳

金鸡纳

金鸡纳的作用与功效

金鸡纳树的干皮、根皮、枝皮及种子, 约含有 26 种生物碱,总称为金鸡纳生物碱。其中含有最多且在医药上最重要的是奎宁,其次是辛可宁、辛可尼丁,其余的生物碱则含量很低。奎宁为重要的抗疟药,是疟疾的克星,能消灭各种疟原虫的繁殖体,而终止疟疾的发作。相传, 16 世纪, 欧洲有个钦琼伯爵的贵妇人患了疟疾,就是靠偶得一点金鸡纳树皮,祛除了病患。由此,金鸡纳便名扬四海。

中医认为,金鸡纳性味辛苦、寒,具有治疟疾、解热之妙用。

《本草纲目拾遗》谓 :“金鸡纳治疟,解酒。”《广西中药志》载:“治疗疟疾 ,镇痛解热。”如果治疗疟疾, 可用金鸡纳 3 克, 肉桂 1. 5克,水煎服。体壮人可用金鸡纳 6 克。如酒醉不醒,用金鸡纳煎汤服用。

现代药理作用为:奎宁为重要抗疟药,能消灭各种疟原虫的繁殖体,而终止疟疾的发作;奎宁丁能降低心肌的异位节律点中冲动的形成,延长心肌的不应期,临床上用以治疗心房颤动。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金鸡纳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