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韩信草的典故与功效

韩信草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7 11:38:34

韩信草的典故

汉朝的开国元勋、大将韩信 ,幼年丧父, 青年时又丧母。他家贫如洗 ,无以度日,只得靠钓鱼来换些吃的。有一个以漂洗棉丝为生的赵大妈,经常让小孙子顺儿给韩信送些东西吃。有一次韩信在集市上卖鱼,为了钱让几个无赖打了一顿,竟一连几日卧床不起。幸亏赵大妈和顺儿天天送来吃的,并弄来一些野草,每天煎与韩信喝,仅五六天时间,韩信就恢复了健康。他病好之后,赵大妈斥责他说:“你堂堂七尺高的汉子,不能谋生 ,反而在这里等死 ,真没出息 !”又回头冲着赵顺说:“你长大了可不要学他。”韩信再也无脸这样生活下去,于是就从了军。在军队里,他苦读兵书 ,军事知识大有长进,后被刘邦封为元帅。韩信带兵打仗无一不胜,用十面埋伏计, 最终打败了强大的项羽,帮助刘邦夺得了天下。

韩信虽然身为元帅,但是很爱护士兵。一次战役后,士兵伤亡较重,他在受伤战士的呻吟声中,想起了参军前赵大妈给他治伤时喝的那种药。于是,他传令都督赵顺,带领一班人马, 去采集那种草药,把药采回来后, 分发到各军营,用大锅熬了分给受伤的战士们喝。受伤较轻的三五天就好了,伤势较重的十天半月也愈。战士们非常感谢韩信。

一次打了胜仗后,受伤的战士们一边喝着药一边议论。甲兵说:“听说咱们元帅也是受苦人,所以他才这样平易近人 ,体贴咱们的疾苦呢。”乙兵说:“当然啦,就拿给咱们治伤来说吧 ,听说是元帅家的祖传秘方。”有一个跟着赵顺采药的老兵说:“现在让我采药,我只知道这种药治跌打损伤好, 可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将来回家替人治病,不知道药的名字,这不叫人笑话吗。”丙兵说:“听顺爷说,元帅也不知道叫什么,还说让大家给起个名字呢。”那个老兵说:“就叫它元帅草吧。”甲兵说 :“叫元帅草不好,几百年后 ,谁还知道是哪位元帅 ? 干脆就叫韩信草吧。”这个老兵斥责说 :“元帅的名字也是小人们叫的吗 ? !”这时赵顺由屋里走出来,说道:“为了让人们都知道元帅的功德 ,我看还是叫韩信草好。”这时大家齐声欢呼:“对 ! 还是叫韩信草好。”就这样, 韩信草的名字便在民间广泛地传开了。

韩信草

韩信草

韩信草的作用与功效

韩信草入药始载于《生草药性备要》。其来源于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韩信草 ,其带根全草入药使用。生长于路边、山坡,分布在我国中部、东南部至西南各地。化学成分分析表明 ,其全草有黄酮类、酚性成分、氨基酸及有机酸等。中医认为 :韩信草性味辛苦、平。具有祛风, 活血 ,解毒止痛之功效。主治跌打损伤、吐血、咳血、痈肿、牙痛等症。《生草药性备要》载:“治跌打,蛇伤,祛风散血 ,壮筋骨,消肿,浸酒炒。”《泉州本草》则谓: 韩信草“主治一切瘀血作痛,刀伤出血……。”临床上中医师用其治疗跌打损伤 ,吐血咳血,痈肿疔毒等疾病,内服外敷均可。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韩信草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