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何首乌的典故与功效

何首乌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7 13:41:43

何首乌的典故

此草有奇效,尝闻于习之。陵阳亦旧产,其地尤所宜。

翠蔓走崖壁,芳丛蔚参差。下有根如拳,赤白相雄雌。

剧之高秋后,气味乃不亏。断以苦竹刀,蒸曝几九为。

夹罗下香屑,石蜜相和治。入臼杵万过,盈盘走累累。

日进岂厌屡,初若无所滋。渐久觉肤革,鲜润如凝脂。

既已须发换,白者无一丝。耳目固聪明,步履欲走驰。

十年亲友别,忽见皆生疑。问胡得尔术,容貌曾莫衰。

为之讲灵苗,不为世俗知。盖以多见贱,蓬藿同一亏。

君如听予服,此语不敢欺。勿信柳子厚,但夸仙灵毗。

                                                 宋·文同《寄何首乌与友人》

关于何首乌能抗衰老,使人长寿的功用,历史上还流传着一段乐温县易名长寿县的趣闻轶事。

四川的长寿县本来叫乐温县, 唐朝的时候, 才改名为长寿县。相传 ,当时的唐代宰相,皇帝的太师戴渠享,因回家乡探亲,路过此城 ,便化装成老百姓到县城里走走。当太师走到江边城市,看见一位七、八十岁的白发老人,挑着满满一担水,踩着石阶一级一级地正在上坡。又来了一位百岁左右的老大爷 ,手里挎着油瓶和篮子,对挑水的老人说:“孩子, 天要下雨了,我到店铺去买些东西,你先把水挑回家。”没多久, 倾盆大雨哗哗地下来了,戴太师和那位百岁大爷都跑进一家杂货店里去避雨。在太师的询问下,得知这位百岁大爷还有位老太爷健在 ,明天是 150岁寿辰。这使戴太师对这一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决定明日也买些寿礼去,一来给老太爷祝寿,二来到他家去看个究竟。

何首乌叶

何首乌叶

第二天,百岁老人的家里张灯结彩,管乐齐鸣,鞭炮不断,锣鼓喧天。祝寿的亲友聚满一堂。一位白发白眉白胡子的老太爷,满脸喜悦地坐在正院 ,全家 7 代 87 个孩子欢聚在他的身旁。更使太师惊奇的是 ,前来祝寿的亲朋好友,一个个全是八九十岁的老人,在朝廷中被尊为“元老”的戴太师,此时此地却成了年轻的“后生”了。寿宴开始,主人和来宾们都很注意这位素不相识的客人。大家见他彬彬有礼, 都前来向他敬酒, 并请他题词作诗。戴太师推却不过,只好答应了。他铺开纸 ,提起笔,想了想,便唰唰地先题上四个大字:花眼偶文。主人和来宾们琢磨良久,不解其意。接着,戴太师在每个字下, 又增写了四个字 ,成为一首五言绝句诗。即 :

花甲两轮半,眼看七代孙。

偶遇风雨阻,文星拜寿星

落款是“天子门生戴渠享题”。这时候, 大家才知道他就是当朝宰相,皇帝的太师,一个个连忙上前见礼。太师客气地请大家坐下,然后说道:“自古道,人生七十古来稀,你们这里有这么多的百岁老人 ,不知道有什么灵验的补药 ,养身的妙法 ?”主人想了一会,说:“我们这里流传着一首顺口溜: 山青水秀空气好 ,从小爬坡爱勤劳 ,粗茶淡饭清泉水,精神爽奕能睡觉,烟酒不沾尝首乌,保你长寿人不老。”戴太师早就听说过何首乌这个名字 ,它是一种有名的补身长寿药。就在这个庆祝寿辰的宴席上,戴太师当即决定把乐温县改名为长寿县。

查阅我国最早的中药专著《神农本草经》,其中未见何首乌一药,大约从唐朝开始,才知其用,此药本名“交藤”,后因“何首乌见夜藤交,便即采食有功,因以采人为名耳”。但何首乌又是何许人也 ? 唐·李翱《何首乌传》中作了详细记载:何首乌者,顺州南河县人,祖名能嗣,父名延秀。能嗣本名田儿,生而阉弱,年五十八,无妻子 ,常慕道术,随师在山。一日醉卧山野,忽见有藤二株,相去三尺余,苗蔓相交, 久而方解, 解了又交,田儿惊讶其异,至旦遂掘其根,归来问诸人,无识者。后有山人忽来,示之。

答曰:“子既无嗣,其藤乃异,此恐是神仙之药,何不服之 ?”遂杵为末,空心酒服一钱,七日而思人道 ,数月似强健, 因此常服, 又加至二钱 ,经年旧疾皆痊,发乌容少 ,十年之内 ,即生数男, 乃改名能嗣。又与其子延秀服 ,皆寿百六十岁,延秀生首乌 ,首乌服药,亦生数子,年百三十岁,发犹黑。后来,何首乌的同乡亲戚李安期,偷到了何家三代祖传的秘方, 服用后“其寿亦长”,足以证明此药确有延年益寿之妙。

何首乌

何首乌

何首乌的作用与功效

虽说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坚阳道, 固元气, 令人多子, 以及强筋骨,乌须发,抗衰老 ,轻身延年之功,但从何氏以后, 并未引起更多的养生学家的重视,正如李时珍所说 :“此药流传虽久,服者尚寡”。直至“嘉靖初,邵应节真人, 以七宝美髯丹方上进,世宗肃皇帝服饵有效, 连生皇嗣, 于是何首乌之方, 天下大行矣。”七宝美髯丹最主要的成分就是何首乌。根据古人经验, 首乌生长极为缓慢,生长年代愈久,其价值愈高。宋·苏颂《图经本草》云:“五十年者如拳大,号山奴,服之一年 ,发髭青黑。一百年者如碗大,号山哥,服之一年 ,颜色红悦。一百五十年者如盆大,号山伯,服之一年 ,齿落更生。二百年者如斗栲栳大 ,号山翁,服之一年,颜如童子,行及奔马。三百年者如三斗栲栳大,号山精,纯阳之体 ,久服成地仙也。”这未免夸大其词,令人难以置信。所以 ,明·倪朱谟《本草汇言》就说:“何首乌,初十年如弹如粟,五十年如拳 ,百年如碗,力足矣。百年外不复发苗, 根渐腐败。如山问偶得栲栳大、斗大者,苗叶藤茎酷似何首乌 ,实非何首乌也。”

现代研究已经证明,何首乌含有 18 种氨基酸,总氨基酸的含量与西洋参相近 ,其中谷氨酸、天门冬氨酸、精氨酸的含量最高,而且精氨酸的含量比花粉还高一倍, 与人参相比的话, 同属高级补品 ,它既可当作补益肝肾、防治肿瘤、抗衰老的延寿药物,还能加工制作成营养丰富的保健食品。

何首乌有养血益精、平补肝肾、乌须黑发的作用,多半用之于肝肾亏损的头昏头晕,腰膝软弱,发须早白,遗精带下等证,近代还发现何首乌又是一味补锌良药。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它参与人体内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是小儿生长发育的重要物质,营养不良的小儿 , 70%以上都伴有缺锌。近年来, 有关专家发现 ,每克何首乌的含锌量高达 421 微克 ,比一般中药的含锌量高几十倍。多数学者认为,动物性食物的含锌量是比较高的,每 100 克中可含 3~5 毫克的锌,而与首乌相比,却大为逊色了,首乌每百克可含锌 42. 1 毫克。对于缺锌情况严重的儿童,何不令其多服食些何首乌粉呢 ?

代表方剂:

其一 ,养血生发胶囊。功能以养血补肾,祛风生发为主。临床主治斑秃、全秃与头皮发痒、头屑多、油脂多与病后、产后脱发等症。

其二 ,首乌补益丸。功能以滋补肝肾、补血益精为主。临床主治血亏脱发,精神衰弱, 肾阴不足,筋骨不壮等症。

其三 ,更年安(片剂)。功能以滋阴清热、除烦安神为主。临床用于更年期出现的潮热、汗出、眩晕、耳鸣、失眠、烦躁不安、血压不稳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何首乌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