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苦楝的典故与功效

苦楝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8 09:14:40

苦楝的典故

树绿菲菲紫白香,犹堪缠黍吊况湘;

江南四月无风信,青草前头蝶思狂。

                                                     宋·张蕴《咏楝花》

楝树参天,枝绿叶茂; 满树紫色, 香气阵阵 , 给人以美的享受。呼吸楝花的馨香,不禁使我们想起楝叶裹粽,凭吊屈原。张蕴的诗句就是借用了这个典故。

据《管子》记载 ,公元前 277 年五月初五,被革职放逐的三闾大夫屈原 ,满怀悲忿之情 ,来到汨罗江边 ,面对江水,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仰天长叹:“安能以皓皓之白首而蒙世俗之尘垢 !”说完,便毅然投江。

汨罗江自古多蛇蝎,百姓便“断新竹节为筒粽,楝叶插头缠五丝缕,投入水中,以辟水厄”。后来 ,就演变为以竹叶或苇叶包粽投水祭屈原。又据《岁时杂记》:“蛟龙畏楝,故端午以包粽,投江中,祭屈原。”

苦楝

苦楝

苦楝的作用与功效

楝能否辟水厄 ,我们毋须考究。但苦楝皮 ,苦楝根 ,楝实均可供药用。

苦楝皮入药始载于《名医别录》中(有资料称始载于《正类本草》)。《本草纲目》记载:“楝实,导小肠膀胱之热因引心包相火下行,故心腹痛及疝气为要药。”《本草径疏》谓 :“楝实,主温疾伤寒,大热烦狂者, 邪在阳明也, 苦寒能散阳明之邪热, 则诸症自除。”中医认为,楝实具有除湿热、清肝火、止痛、杀虫之功。主治热厥心痛、肋痛、虫积腹痛等症。现代内服用于治疗急性乳腺炎,外用治疗头癣,均有显著疗效。但楝实有毒,误食 10 粒以上便可中毒 ,出现急性中毒性肝炎,呼吸困难,四肢麻木,阵发性抽搐,血压增高等症状, 严重可致死。此外 ,脾胃虚寒者忌服。对于其药用功效,后人有歌诀:楝实有毒酸苦寒,归胃膀胱小肠肝,杀虫利便泻湿热,胃腹气痛疗诸疝。

苦楝皮中含多种苦味的三萜类成分。主要是苦楝素。药理作用体现在:苦楝素有驱虫作用(体内外均可杀虫) ;对癌细胞有杀灭和抑制作用;有一定的蓄积性,故不要连续使用。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苦楝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